学校首页
部属高校牢记嘱托 强国强军再立新功
作者
李颖超
摄影
王一勇
来源
新闻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3-12-08

分享

12月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直属高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哈尔滨工程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现场会在哈尔滨工程大学召开。

与会代表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路线,现场感悟“哈军工”优良传统,交流分享学习体会,一致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紧贴强国强军需要,着力打造战略人才力量和战略科技力量,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再立新功。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江平出席会议。

王江平传达部党组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哈尔滨工程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的部署要求和贯彻落实举措,并进行现场宣贯。他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部系统特别是部属高校的重要政治任务,部属各高校党委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使命担当,进一步动员广大师生深入学习领会,切实贯彻落实。要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要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筑牢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要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能力,巩固加强特色学科专业建设,深化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围绕重大专项任务开展人才联合培养,引导学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加强对广大青年的政治引领,激励青年师生树牢科技报国志,在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绽放青春光彩。要全面服务支撑新型工业化、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发挥基础研究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策源地作用,加快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传承和发扬“哈军工”等优良传统,加强校风学风建设,涵养一流大学文化。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加快建设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

工业和信息化部人事教育司副司长傅建奇主持会议。

哈尔滨工程大学党委书记高岩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学校视察,对学校工作给予肯定,对改革发展作出指示。全校上下一致认为,这是对学校全体师生的最大关怀,是对七十年来学校砥砺奋进、自强不息的最高褒奖,是对新时代新征程学校铸魂育人、强军报国的最大信任,是对学校扎根中国大地办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最强激励。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强国强军,再立新功,是学校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最大政治责任。今后,学校要继续发扬“哈军工”优良传统,坚守服务国防使命责任,打造高水平战略科技力量,创新人才培养机制,突出重点、狠抓落实,确保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学校重要讲话精神落实见效。

哈尔滨工程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严汝建讲解“哈军工优良传统及其当代价值”。他从哈军工的18个故事出发,汇报了“哈军工”优良传统的时代价值。

部属高校代表、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张骏在发言中表示,南京理工大学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哈尔滨工程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在弘扬“哈军工”优良传统上、在培养国家急需杰出人才上、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上坚强有力。

部属高校学生代表、哈尔滨工业大学2022级博士生姜博涛在发言中说,部属高校学子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树牢科技报国志,刻苦学习钻研,勇攀科学高峰,在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绽放青春光彩。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加强党对部属高校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凝聚合力培育打造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工信品牌”,部属7所高校共同成立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联盟。

工业和信息化部机关党委副书记徐宝峰发布首批部属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品牌名单。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副书记程波宣读部属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联盟主旨。

现场会上,7所部属高校围绕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品牌建设、拔尖紧缺人才自主培养、青年工作等开展专题研讨,持续掀起学习宣贯热潮,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部属各高校负责同志、部分师生代表以及部人事教育司、机关党委负责同志现场参加会议,1300余名师生代表线上参会。

编辑:霍萍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