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哈尔滨工程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推动部属高校高质量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部属高校工作座谈会
作者
李丽霞 赵星汉
摄影
王弋
来源
工业和信息化部人事教育司、办公厅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3-11-28

分享

2023年11月2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部属高校工作座谈会暨务虚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哈尔滨工程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工业化的重要论述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总结工作、分析形势,研究推动部属高校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7所部属高校主要负责同志分别汇报了学习体会及贯彻落实的思路举措。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金壮龙出席并讲话,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江平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9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哈尔滨工程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部属高校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为推动部属高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部属高校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动员广大师生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坚决抓好贯彻落实。要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在把握关键任务上下功夫,发扬“哈军工”优良传统,紧贴强国强军需要,抓好教育、科技、人才工作,把学习成果转化成“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实际行动,努力在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上走在前、作表率,扎根中国大地,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再立新功。要在狠抓贯彻落实上下功夫,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四个面向”,胸怀“国之大者”,持续擦亮特色高校金字招牌,认真落实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部署,引导师生树牢科技报国志,刻苦学习钻研,勇攀科学高峰,将论文写在大国重器上、写在尖端装备上,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中展现更大作为。

会议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部属高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牢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党的建设、“双一流”建设、人才培养、科研攻关等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新时代新征程,部属高校要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赓续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继承巩固、创新发展,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传承“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新时代北斗精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深入践行教育家精神,引领培养更多名师大师。要加大卓越工程师培养输送力度,聚焦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行业,深化工程硕博士培养改革,统筹建设育人平台,加强学校与优质企业对接,依托项目培养人才、依靠人才发展项目。要全面支撑服务新型工业化,围绕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提升产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开展基础前沿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加快科研成果转化落地。要全面支撑服务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建设,巩固拓展特色优势,前瞻布局战略领域,深化交叉融合,加强协同创新,建设人才高地和创新高地。要全面支撑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积极融入国家高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先进制造业集群、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加快先进技术和专利就地转化,助力产业有序转移和区域重点产业发展。要加强产业政策研究和决策支撑,积极参与行业战略、规划、政策、标准的制定实施,加快培养重点领域高水平专家,不断增强国际影响力,助力提升产业治理现代化水平。

会议要求,部属高校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着力提升政治能力,锤炼过硬工作本领。要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全力支持配合中央巡视工作,持之以恒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优化干部选育管用,加大“双肩挑”干部和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力度,鼓足干事创业精气神,打造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要守牢学校发展安全底线,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提升保密意识,强化安全生产管理,细化对师生的关心关爱,坚决守住廉洁、保密、安全“三条红线”,营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部机关各司局主要负责同志,国防科工局有关负责同志,部属各高校党委书记、校长、纪委书记参会。

编辑:霍萍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