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奋斗】高岩:发扬“哈军工”优良传统 为强国强军再立新功
作者
高岩
来源
新闻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3-10-16

分享

近日,《奋斗》杂志2023年第18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视察和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专刊”里的“奋进新征程”专栏刊发学校党委书记高岩文章《发扬“哈军工”优良传统 为强国强军再立新功》。

文章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哈尔滨工程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包括学校在内的高等教育战线、工业和信息化战线、国防科技工业战线和黑龙江师生的高度重视。文章提出,要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学校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办学治校的根本遵循与行动指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中国特色、国防底色、工信特色、船海核特色、龙江特色,奋力开创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发扬“哈军工”优良传统 为强国强军再立新功

高 岩

9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哈尔滨工程大学,了解学校发展历程和为我国国防科技事业作出的贡献,察看教学科研成果展示,充分肯定学校70年办学成就,勉励我们发扬“哈军工”优良传统,为强国强军再立新功,并对年轻一代教师和青年学子提出殷切希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高屋建瓴、内涵丰富、饱含深情、催人奋进,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包括学校在内的高等教育战线、工业和信息化战线、国防科技工业战线和黑龙江师生的高度重视。

从新中国第一所高等军事院校,到首批“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再到“双一流”建设高校,70年来,哈尔滨工程大学始终保持强国强军的鲜明底色,走在中国高等教育“第一方阵”。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学校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办学治校的根本遵循与行动指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中国特色、国防底色、工信特色、船海核特色、龙江特色,奋力开创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一、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是办学治校的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学校视察,对学校工作给予肯定,对改革发展作出重要指示,这是对学校全体师生的最大关怀,是对70年来学校砥砺奋进、自强不息的最高褒奖,是对新时代新征程学校铸魂育人、强军报国的最大信任,是对学校扎根中国大地办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最强激励。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视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哈工程“为了谁办”“怎样办好”等一系列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问题,为我们发扬“哈军工”优良传统、紧贴强国强军需要、扎根黑土逐梦深蓝再立新功注入了强大动力,为我们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全力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了精准路径,为广大学生刻苦学习钻研、勇攀科学高峰、谱写青春华章吹响了奋进号角,是新征程上学校管党治校的根本遵循与行动指南。

牢记殷切嘱托,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矢志不渝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是哈尔滨工程大学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最大政治责任。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内化于心,落实于行,奋力走好一流大学建设新的长征路。

二、内化于心,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武装头脑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蕴含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充分体现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宏伟蓝图在黑龙江、在哈尔滨工程大学发展实践的战略引领。

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视察和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推动东北全面振兴面临新的重大机遇,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东北全面振兴等一系列重要要求,在中国式现代化和东北全面振兴的大背景、大格局、大战略中,定位教育工作、谋划学校工作、推动自身工作。

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重要论述紧密结合,全面把握、融会贯通,更加自觉、精准地找方向、找思路、找方法,创造性地做好深化、内化、转化工作,真正把哈尔滨工程大学打造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重要论述的忠诚实践地。

三、落实于行,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再立新功

哈尔滨工程大学党委迅速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学校重要讲话精神推向纵深、引向深入,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贯彻到底、落实到位,以实实在在的自觉行动,发扬“哈军工”优良传统,紧贴强国强军需要,抓好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为服务国家战略、国防急需和黑龙江经济社会发展再立新功。

一是倍加珍视“哈军工”荣誉。“哈军工”对我国军事工程、军事技术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我国之所以能跻身世界军事强国行列,离不开“哈军工”培养的一代代军事人才。我们作为唯一在“哈军工”原址办学的院校,要珍视“哈军工”为我国培养高级军事技术人才发挥开创性作用的荣誉,紧紧围绕强国强军需要,抓好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再立新功。

二是大力传承发扬“哈军工”精神。“哈军工”在艰难困苦中奋起,在艰辛探索中前进,形成了鲜明的精神特质。“哈军工”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坚,时至今日仍然适用,是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一脉相承的。我们要充分发挥“哈军工”精神在新时代育人育才、凝心聚力、辐射带动的重要作用,不断滋养充实丰富黑龙江优秀精神,推动“哈军工”精神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哈军工”精神绽放出新的时代光芒。

三是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要进一步加强科学教育、工程教育,深化新工科人才培养示范区建设,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深化校军合作、国际合作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强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为解决我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供人才支撑。我们要紧紧围绕重大专项任务开展人才联合培养,加快培养国防领域顶尖紧缺人才,加快构筑船海核领域人才集聚高地。东北振兴离不开人才,我们要抓好培育、做好引导,用好用活人才政策,引导更多优秀毕业生特别是工程硕、博士研究生等拔尖创新人才扎根龙江、振兴东北,到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基层一线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贡献力量。

四是加快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科技兴国、教育兴国是我国的国策。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要加强基础前沿探索和关键技术突破,成为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生力军。要坚持问题导向,奔着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去,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瞄准国家战略、国防急需和黑龙江全面振兴关切,强化有组织科研攻关,深化跨领域协同创新,用好用足《新时代龙江创新发展60条》,强化产学研深度合作,攻克更多技术难题,推动更多创新成果落地转化,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有力发挥“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作用。

五是切实担起培养好年轻一代的重任。我们要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更好地把青年一代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让青年人才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要想办法把青年人才培养起来,创新人才培育模式,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和教育家精神,支持青年人才在重大任务中挑大梁、当主角,施展才华、脱颖而出。青年学子要树牢科技报国志,刻苦学习钻研,勇攀科学高峰,在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绽放青春光彩。

编辑:胡莹洁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