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黑龙江省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交流研讨会在校召开
作者
蓝妙蕊
摄影
王一勇
来源
新闻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3-10-16

分享



10月16日,黑龙江省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交流研讨会在校召开。黑龙江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雒文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相关负责同志,全省78所高校分管校领导、学生工作部门负责人等160余人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旨在围绕贯彻教育部关于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要求,深化内涵建设、加强工作指导、提升建设质效,推动高校以党建为引领,以学生成长为核心,以服务下沉为抓手,因地制宜、因校制宜高质量建设符合本校实际的“一站式”学生社区进行深入交流。

校党委书记高岩在致辞中表示,自2019年教育部启动“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以来,学校坚持边建设、边探索、边总结、边优化,聚焦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个核心点,提出“校园即是社区、社区即是课堂”的核心建设理念,建设“三自管理”生活社区、“五育五成”文化社区、“安居乐学”服务社区、创新创业实践社区。持续在构建体制机制、汇聚育人合力、深化资源配置、打造一流文化上下功夫,用最温暖的关爱陪伴学生健康成长。高岩总结了学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坚持党建引领、践行一线规则、强化学生参与、深化“五育”并举等四点经验。他希望,与会各高校共同推动“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走得更深、做得更实、彰显特色,努力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雒文虎在讲话中肯定了各高校在“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中取得的积极成效。他指出,一要进一步明确“为什么建”的问题,深刻理解“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的重要意义和时代价值;二要进一步明确“建成什么样”的问题,务必做到“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全覆盖;三要进一步明确“怎么建”的问题,着力提升“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的质量和效果。他希望,各高校充分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成果,积极凝聚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的强大合力,扛起责任与使命,共同努力、携手并进,切实加快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高质量建设。

会上,东北林业大学副校长孙猛以《激发学生社区共建共享活力,构建东林特色“1+X+Y+Z”一体化育人格局》为题,我校校长助理耿敬以《“校园即社区,社区即课堂”,打造“一站式”时代新人培育综合体》为题,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党委副书记高宏以《服务学生成长为中心,打造“三全育人”实践园地》为题,哈尔滨剑桥学院党委副书记沙迪以《“书院制”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情况汇报》为题,哈尔滨工业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李岩松以《“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的实践与探索》为题,黑龙江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刘凤影以《“三位一体”构建“一站式”社区育人新生态,全方位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为题作社区建设经验交流的主旨报告。

参会人员还实地参观了学校工学书院、致远社区、齐家社区、博雅社区,切实感受学校社区建设情况。

编辑:蓝妙蕊  审核:霍萍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