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牢记总书记嘱托 接续团结奋斗
迟淼:勇当服务支撑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排头兵”
作者
迟淼
来源
联合学院/工学书院党委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3-10-13

分享

在全党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时刻,在东北振兴战略实施20周年的重要节点,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哈工程视察,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学校扎根中国大地“办对”“办好”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定向导航。总书记对学校发展的厚望重托、对全校师生的深情厚爱,让我们感到无限温暖、无比振奋、无上荣光!

联合学院/工学书院党委第一时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围绕新征程上总书记赋予的新使命新任务,对学院高质量发展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学院在学习贯彻中,更加深切体悟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高瞻远瞩、系统深刻,饱含期望、语重心长,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和指导性;更加深刻认识到,联合学院建设是引领学校屹立“双一流”建设潮头、连接“旧”与“新”的桥梁,是牵引学校整体向上、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支柱,争当“排头兵”,始终是学院在新征程上的标高和追求。

第一,进一步增强了联合学院和未来学院续写牵引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政治责任感。“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再立新功”,总书记在肯定学校过去70年发展成绩的基础上,对学校开创教育、科技、人才新篇章寄予厚望。联合学院作为学校“十四五”规划牵引性战略任务之一,被摆在牵头落实学校“五个行动方案”的战略地位上。学院必须在推进学校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中站位更高、举措更实、作用更大,充分发挥走在前、闯在前的示范引领作用,增强挑大梁、担重责的辐射带动功能,充分利用国际化和创新型的优势、“特区”优势,推动学校新一轮大发展。

第二,进一步增强了推动联合学院和未来学院事业发展的方向方位感。“发扬哈军工优良传统”“树牢科技报国志”,这是总书记统筹部署教育现代化、教育强国建设,精准把握“哈工程”特点作出的战略考量。联合学院和未来学院要深入思考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学院事业发展的方向方位上再把脉、再校准、再扬帆。学院更加明确了对学校发展方向的重要作用,将进一步总结发展经验、梳理办学成效,在现有的基础与办学条件上,持续探索学校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路径,当好“实验田”与“示范区”。

第三,进一步增强了联合学院和未来学院做强支撑学校“新工科”建设核心引擎的现实紧迫感。“在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绽放青春光彩”,总书记对学校人才培养大任的谆谆嘱托,让学院加快推进事业发展的脚步更加紧迫。学院要加速发挥培养优秀人才、把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的重要作用。一是把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命脉。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各方面深化“三全育人”内涵。二是校准“新工科”建设发展方向。充分学习借鉴融合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经验,打破学科壁垒,推动学科交叉融合。依托国际化虚拟教研室建设,整合国内外现有学科资源,探索多元化教学组织新模式,组建国际化跨学科课程团队,推进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构建人才培养体系,提高国际化人才自主培养能力。三是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上扬新帆。学院将以科学问题、工程问题和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变革人才培养模式,培养真正有批判思维和独立思考、自主学习能力的国际化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深入探索国际化产学研协同培养机制,强化国际化实践基地建设,加大学生生涯引导与支持力度,孵育学生自主原创成果。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学院将在未来工作中,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服务支撑学校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大局,以坚决的行动,落实主题教育总要求中的“重实践、建新功”。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久久为功,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赶考”心态向党中央、校党委交出一份完满答卷。

编辑:胡莹洁  审核:胡莹洁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