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我校两案例入选黑龙江省高校学习宣贯党的二十大精神最佳、优秀创新案例
作者
吕刚
来源
宣传部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3-05-16

分享

近日,黑龙江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开展全省高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创新案例评选,经过高校党委推荐、专家评审,评选产生了“最佳创新案例”10个、“优秀创新案例”30个,我校信通学院《“红色电波”博士创新宣讲引共鸣》和航建学院《讲“青年事”说“青年话”立“青年志”让青年宣讲能“共情”有“共鸣”》2个案例分别入选最佳、优秀创新案例。

信通学院党委选拔优秀青年博士,成立“红色电波”博士生宣讲队,以“三融、两变、一问”创新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以朋辈之语回应“谁来讲”“讲什么”“怎么讲”。“三融”让宣讲“接地气”,宣讲队注重将党的最新理论、国家战略需求、领域科技前沿融合贯通,立足自身科技创新之思,现场连线总师、专家校友,解决学生思想痛点。“两变”让宣讲“冒热气”,博士生宣讲队转变备课形式和授课模式,采用“订单式”备课和“菜单式”宣讲调动自主学习热情。学院挑选评分较高的课程,录制《党的二十大精神我来说》系列精品慕课。“一问”让宣讲“有生气”,学院坚持回答好问题不是终目的,提出好问题才见真本领,每期宣讲后,队员们搜集学生听众提出的创新之问,通过给院士、首席专家、技术领军人才写信等方式,代表学生向行业大咖提问,打造“红色电波-创新百问”品牌栏目。

航建学院党委对标“学习宣传既有章法、见力度,更重质量、强效果”要求,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谁来讲、讲什么、怎么讲”,通过组建教师-学生-校友相结合的青年宣讲队伍,凝练个人成长-专业发展-国家发展相结合的青年宣讲故事,构建面对面-互动化-情景式相结合的青年宣讲平台,以青年之声,讲“青年事”、说“青年话”、立“青年志”,推动形成“以专业力量服务国家战略,以专业发展肩负育人使命”的思想共识,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此次创新案例评选,集中展示了黑龙江省高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和工作成果,集中反映了高校在形式载体、方法手段等方面的典型经验和亮点工作,对于学校深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落地生根,具有积极借鉴意义。

下一步,全校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认真学习借鉴入选案例的好做法好经验,积极运用到主题教育各项任务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走向深入,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案例】“红色电波”博士创新宣讲引共鸣

【案例】讲“青年事”说“青年话”立“青年志” 让青年宣讲能“共情”有“共鸣”

编辑:谷雪  审核:霍萍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