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学校电子政务建模仿真国家工程实验室与14家共建单位签约
召开新一届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和第二届理事会
作者
刘涛 胡莹洁
摄影
王一勇
来源
新闻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3-05-15

分享

5月13日、14日,学校电子政务建模仿真国家工程实验室在启航贵宾会议室召开新一届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和第二届理事会并与国内14家数字化技术领域、数字政府领域的共建单位举行签约仪式。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於志文出席会议。

於志文向与会专家学者、共建单位代表对电子政务建模仿真国家工程实验室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学校近年来瞄准国家、行业和区域发展需求,加快推进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相关数字经济领域布局,加快推进电子政务建模仿真国家工程实验室建设。面向未来,实验室将以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战略中的重大需求为牵引,以新一届学术委员会成立为契机,聚焦发展目标、战略任务,加快推进转型发展,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更好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引领支撑学校跨越式发展。他希望,实验室各共建单位继续加强优势互补,发挥各自在数字化建模及仿真领域的前期积累和技术优势,面向生态级数据治理,建设高效数据治理服务平台,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为我国数字化转型和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的高质量发展开辟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新动能、新优势,为加快推进国家及区域数字经济建设进程作出更大贡献。

我校校长姚郁当选理事长,副校长於志文当选常务副理事长,清华大学孟庆国教授、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仲恺、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蔡成涛当选副理事长。

理事会听取实验室总体情况报告,对实验室后续建设发展进行研讨。理事会认为实验室总体运行情况良好,在关键技术研发方面取得创新性成果,并完成了大规模产业化推广工作,希望实验室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建工作,不断强化队伍建设。

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工业大学教授黄维,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钱德沛,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徐晓林等10余国内高校专家教授出席新一届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并对实验室发展建设给予肯定。学术委员会各位委员认为实验室定位准确,高度契合“数字经济”国家发展战略,承担了多项国家重点工程,形成了较为明确的研究方向和特色,取得了重大创新性成果,通过开展工程化、产业化应用建设,为实现电子政务建模仿真关键技术自主可控、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技术保障,希望实验室要进一步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凝练研究方向,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发挥高端智库作用。

黄维院士担任新一届学术委员会主任,钱德沛院士、於志文教授、徐晓林教授担任副主任。

在实验室共建签约仪式上,北京久其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傅士光,北京致远互联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分公司总经理马清俊,中国移动黑龙江省分公司政企事业部副总经理赵海涛,黑龙江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白凤鸣,黑龙江启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卢冠琪,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助理总裁陈小鹏等作为共建单位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企业的发展历程、主营业务和未来规划,并表示将进一步强化和实验室的紧密合作,不断聚焦“数字经济”国家发展战略,持续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强化数字政务、数字治理等领域的系统共建,为我国数字经济领域科技进步和社会进步做出贡献。

电子政务建模仿真国家工程实验室2013年11月由国家发改委批复创建,2017年正式成立,是我国电子政务建模仿真领域唯一的、面向应用的国家级工程实验室。实验室理事会全面负责实验室的运行及管理工作,每5年召开一次。实验室作为以大学、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等多主体合作共建形成的工程技术创新平台,现已形成面向数字政府和数字经济的创新协作模式。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领域,探索形成了“实验室与科研院所聚焦技术攻关、信息服务企业进行场景落地、大型电信服务商实现服务运营”的数字经济建设新路径。通过与共建单位联合承担重大科研项目,实现了若干核心关键技术突破和成果应用落地,完成了一系列国家部委重大工程化应用系统建设。

编辑:刘涛  审核:霍萍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