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更大格局 更高层次 更有质量
【奋进“双一流” 喜迎党代会】学校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成果丰硕
作者
霍萍 柴振豪 由路
来源
宣传部 科研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3-05-09

分享

学校自第四次党代会以来,坚持“四个面向”,回归科技创新本源,践行“科研先行”,着力提升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能力和水平,深化有组织科研范式改革,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前瞻布局,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积极构建大平台、组建大团队、承担大任务、产出大成果、做出大贡献,在服务国家战略中体现价值,实现高质量发展,学校科研向更大格局、更高层次、更有质量不断转型升级,助力国防、行业和区域高质量发展,全力支撑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踔厉前行。

杨士莪院士获评龙江最美科技工作者

杨德森院士获评黑龙江省最高科学技术奖

全力打造基础研究主力军

       5年来,学校强化基础研究主力军定位,立志担当基础研究主力军,回归科技创新本源,不断厚植学术土壤,深耕基础研究,筑牢发展基石,持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学校深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任务能力显著提升。

2020年获批建设世界首座非线性声学水池,是世界第一个覆盖线性与非线性声学领域的完整试验设施体系,非线性创新技术取得实际应用验证效果。

2021年,学校“极端海洋环境波动场前沿科学中心”获批教育部前沿科学中心,围绕极端海洋环境开展“从0到1”原创性前沿探索,这是黑龙江省首个获批的教育部前沿科学中心,标志着学校在国家重大基础研究平台建设上取得了新突破,迈出了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和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新步伐。

一批技术成果助力国之重器打造

学校紧扣国家战略需求,一批“国之重器”树立了哈工程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闪亮名片”。

水下定位系统保障“深海勇士号”“奋斗者号”精准定位,入选“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

非能动安全壳热量导出系统助力“华龙一号”达到国际最高安全标准。

学校牵头开展船用低速机工程(一期)的关键技术研发,支撑完成“船用低速机工程(一期)研制”项目。2021年11月,安装着我国自主研制的世界最小缸径的船用低速双燃料发动机的运输船试航成功。

2018年,举行中国数值水池虚拟试验系统V1.0举行全球发布会,学校牵头研制的全球首套数值水池虚拟试验系统实现我国船舶CFD软件自主可控。

学校极地装备技术成果应用在“雪龙2号”破冰船上。

2020年,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一箭九星”海上点火发射成功,学校科研团队在国内首次成功开展发射平台的测量工作;2022年,再次助力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一箭五星”一站式发射成功,对卫星海上发射的安全性提供有效数据支撑。

2021年,“悟空号”创造无人无缆航行器深潜世界纪录

学校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集中谋划一批战略性技术研发项目,服务支撑国家邮轮重大创新工程,作为核心论证单位全程参与我国首制大型邮轮工程专项的论证与申报工作,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入选“‘十三五’国家科技成果展”“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国防科技九大进展”“中国海洋科技十大进展”“十三五”国防科技创新特区建设展等。

2018年,电子政务建模仿真国家工程实验室和价值链技术(深圳)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全球首个区块链机器人,为数字中国建设贡献了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中国装备;2021年,发布全国首张数据资产凭证,有力支撑我国相关领域市场化改革。

2022年,机电学院科研团队与中海油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科研团队合作研制国内首台深海水平式卡箍连接器,通过了挪威船级社(DNV)认证并交付中海油南方某油气田工程项目,实现国内首台套国产化工程应用。

        2022年12月,水下机器人国家级重点实验室项目“长弓号”潜空跨介质航行器试飞成功。2022年12月,水下探测系统、水下无人航行器等系列颠覆性技术成功参加一线演训并圆满完成任务。

一批高水平科研支撑平台优化提升

2019年,学校获批“中国-俄罗斯极地技术与装备”联合实验室,以全国第二、工程技术组第一获得首批14家认定,是国家对外科技合作最高级别平台。2020年,学校获批全国第六家水下智能技术协同创新工作站,战略科技能力彰显。2023年,完成水声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首批重组。

2022年,学校与俄罗斯等国高校共建“船舶智能与自主航行技术国际联合实验室”等2个国际联合实验室。

2022年,航行器复杂动力学与控制试验设施建成投用。

全面加强同行业领军企业协同创新

学校着力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深度融入汉江国家实验室建设,依托大平台汇聚大团队、承接大任务、产出大成果、作出大贡献的科研创新体系初具规模。

中国核工业核安全与仿真技术研究院2022年度理事会会议在校召开

2019年,学校与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共建的中国核工业核安全与仿真技术研究院揭牌成立。研究院为学校进一步做大做强核学科群提供了有力支撑。

学校积极开发北极资源,共建“冰上丝绸之路”,加入“北极大学联盟”,成立“北极蓝色经济研究中心”国际智库。

学校成立海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推进有组织的科研,坚定推动形成服务国家战略的科技劲旅。

中国船舶集团-哈工程水下信息与智能前瞻技术研究院启动建设。

全力服务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19年,学校与哈电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19年,学校与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与船舶行业融合发展,共同推动我国由世界第一造船大国走向造船强国。

2020年,学校深入推进与海南省及三沙市的合作共建,成立南海创新发展基地,布局学校走向深海的“出海口”。

学校国家大学科技园获评全国优秀大学科技园

专利转化成效显著

学校加速推进服务国民经济主战场的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依托学校技术优势,打造若干产业板块,支持和培育一批优势技术企业,形成科技成果产业化示范和集群效应,增强服务行业发展和区域经济、反哺学校改革发展的能力,获批教育部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一批科技专利成果获得国家奖,2018年,水声学院孙大军教授团队《一种深海水声综合定位系统及其对水下潜器的定位与导航方法》入选中国专利奖银奖,动力学院范立云教授团队的《带蓄压腔式船用重油电磁控制喷油器》入选中国专利奖优秀奖;2021年,船舶工程学院李晔教授团队的《双智能水下机器人相互对接装置及对接方法》、动力与能源工程学院范立云教授团队的《复合磁路双永磁体电磁铁及复合磁路双永磁体高速电磁阀》入选中国专利奖银奖;2022年,水声工程学院殷敬伟教授团队的《一种基于参量阵的差分Pattern时延差编码水声通信方法》入选中国专利奖优秀奖。

编辑:霍萍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