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召开国际交流与合作推进会
作者
胡莹洁
摄影
王一勇
来源
新闻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3-04-28

分享

4月27日上午,学校在主楼七楼会议室召开国际交流与合作推进会,谋划、部署新阶段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重点工作。党委常委、副校长於志文出席会议。

於志文对各单位在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中的亮点一一作出点评,并对今后工作提出三点意见和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国际化工作。国际化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催化剂、倍增器,对学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发展、师资队伍建设都有极大推进作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国际化工作的重要性,把国际化办学理念切实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通过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推动学校五个行动方案高质量落实。

二是对标对表,清楚认识自身存在的差距。过去几年,学校在国际交流与合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国际顶尖合作伙伴少、国际化水平不高、国际影响力低等问题。针对这些不足,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学院要认真思考对策、查找差距,提升国际竞争力,补齐国际化短板。

三是聚焦聚力,拓展全球高水平合作网。学校开展国际化工作,要抓好三个“一”基础性工作——“每个学院有一个深入的国际合作伙伴,每个团队有一个稳定的国际合作团队,每名教师有一个深入的国际合作伙伴”;争取实现三个“力”提升目标——提升学科的国际影响力,重点打造优势学科;提升教师的国际竞争力,增强在国际学术界的影响力和话语权;提升学生的国际胜任力,培养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的国际化人才。

他对学院的国际化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突出重点,打造亮点。各学院要创新举措,形成具有自身发展特色的亮点工作,从而推动学校国际合作层次持续提升。二是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各学院要紧扣国家重大战略、服务国家外交大局,超前谋划、提前布局,响应政策、借势而上,抢抓机遇、取得突破。三是做好体制机制保障工作。既要谋好事,还要做成事,各学院要有专人负责国际化业务,加强对接,建立台账,明确时间节点,确保责任到人,加快完善体制机制建设,保障学校国际化工作顺利推进。

会上,国际处负责人从形势与要求、现状与不足、任务与思路三方面,分析了当前学校国际化工作面临的挑战和存在的问题,部署下一步工作的目标与任务,提供工作思路和建议。各单位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发言。

国际处、各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烟台研究院和青岛创新发展基地相关负责人线上参加会议。

编辑:胡莹洁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