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科技日报》:智慧教室+资源云平台,哈工程用数字手段推动教育变革
作者
朱虹
来源
科技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3-03-22

分享

3月22日,《科技日报》教育版以《智慧教室+资源云平台 哈工程用数字手段推动教育变革》为题,报道我校智慧教育消除传统课堂痛点,构建处处学、时时学的学习空间,开启教育教学新变革。

以下为报道全文:

在哈尔滨工程大学(以下简称哈工程)的智慧课堂,教师将随堂小测试发布到学生手机,2分钟后,同学们全部提交测试结果,正确率实时显示在多媒体操作平台,教师第一时间知晓学生对新知识的掌握程度,随时调整教学节奏。

日前,哈工程打造的包括研讨式教室、沉浸式教室、全景教室在内的267间智慧教室与“教育资源云”的智慧教学环境平台(以下简称资源云平台)同时投入使用,实现了智慧教室全覆盖,以数字化教学环境和教学手段带来教育教学新变革。

消除传统课堂痛点

哈工程学工处武装部于凡老师介绍:“传统的课堂大多是几位活跃的同学与老师互动,而现在,通过智慧教室线上抢答、头脑风暴、答疑等功能,老师可以带动全班学生参与到课堂中,实时了解同学们对课程掌握的程度及对课程的评价,从原来老师一个人的单声道到现在全员参与的立体声,课堂氛围活跃了不少。”

智慧教室配备直播、录课系统,智能摄像头可跟随老师位置移动,而课后,老师可对授课过程录制资源进行深度加工,学生可通过关键词检索,快速精准回顾课堂中关键知识点等内容,反复学习。哈工程教师们评价,曾经课堂讲解占用大量时间,课上较少与学生展开研讨、互动,老师无法全面精准掌握学生学习情况,无法精准施教……有了智慧教室,这些问题如今都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解决。

当前,为培养适应新形势需要的拔尖创新人才,哈工程正以知识传授为主转向“素质能力知识并重”。本学期,哈工程未来技术学院凡是学生可以线上自主学习的内容,老师在线下课堂不再简单重复。在线下,老师把以往的大班讲授式课时变成小班研讨课时,开展分组教学、主题讨论、项目实践,全面增强师生互动。

构建处处学、时时学的学习空间

本学期哈工程学生的第一堂大学物理课通过资源云平台“邀请”到国家名师、吉林大学教授张汉壮线上授课,哈工程物理学院教师姜海丽表示:“云平台能够集合全国优秀的教学资源,给予老师更大的教学改革空间,学子们也可以畅游学海。”

哈工程的资源云平台引入了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近千所高校的13000余门在线开放课程,其中包括300余门国家级一流课程,课程资源覆盖工、理、文、管、法等众多学科,尤其是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智能制造等领域的课程将全面助力传统专业的“智慧+”升级和转型。

资源云平台为同学们提供了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空间。“未来高等教育的重点将不只是传授知识或技能,而是应该着重于在更高层次上育人,去激发和培养学生的好奇心、想象力和创造力。在人工智能技术普及化的未来,学生不应只是被动地接受已有的知识,而是要学会主动思辨,借助先进工具和已有的知识信息去探索未知世界,获得新的发现。”哈工程校长姚郁表示。

链接: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23-03/22/content_550874.htm?div=-1

编辑:朱虹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