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强化转型意识 促进转型发展
于欣欣:关于“抓落实促转型”的思考
作者
于欣欣
来源
航建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3-03-22

分享

随着学校党委高质量研究制定的“五个行动方案”锤落定音,学校“十四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五年的规划体系已经基本形成,抓落实、促转型成为2023年学校工作的主旋律。如何深刻领悟“五个行动方案”的丰富内涵,准确把握“十个角度抓落实,四个自审促转型”的精神实质,正确回答“转什么、怎么转、谁来转”的转型之问,成为摆在学校各级领导干部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结合学校“开新局赋新能谱新篇”专题工作会的体会,围绕航建学院“三个三”推进落实举措,即实施三步走策略,抓住三个重点,推动三个转型,谈谈抓落实促转型的一点心得体会。

想明白——抓住“关键人”、找准“坐标系”、凸显“组织力”,推动思维方式从“小绩则满”向“跳起摸高”转变

“想明白”是转型的基础和关键。在学院层面承接住“五个行动方案”的目标要求,形成符合学院实际的行动计划,要把握以下三个重点:

一是抓住“关键人”。学院党政负责人要带领班子成员担起“关键少数”的关键责任,发挥关键作用,持续激发基层学术组织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及团队负责人、学术骨干等“重要基数”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学院发展战略共识。

二是找准“坐标系”。“我在哪儿、要去哪儿、怎么去”是学院发展三问,紧扣这三问厘清思路,是学院高质量发展的起点。首先要摸清家底,明确“我在哪儿”。对照“五个行动计划”目标要求,围绕“真现状是什么、真问题是什么、真原因是什么”,分别针对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等工作进行系统梳理,做到心中有数。其次要寻标对标,明确“要去哪儿”。结合学院主建学科发展特点,建立对标标准,按照“跳起来能够得到”原则,找到国内对标学科。最后要创新举措,明确“怎么去”。坚持以目标为导向,找差距、找原因、找不足,找到从现实到目标的最短距离、最优方式,针对瓶颈问题,提出创新举措,高质高效推进工作。

三是凸显“组织力”。“有组织”就是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充分体现,是我们党和国家各级组织存在的意义和价值。因此,我们提出的创新举措,必须要凸显“组织力”,或者说,只有凸显“组织力”,才是真正能落实有效果的举措。要通过对标国家及社会需求,把广大教师和各种社会力量有效组织、凝聚起来,谋划大项目、建设大平台、承担大任务、产出大成果。因此,工作中要不停问自己,我的作用体现在哪里,组织的作用体现在哪里?

说明白——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推动思想观念从“能干什么干什么”向“国家、社会需要什么干什么”转变

“说明白”是转型的重点和难点。如何把“想明白”的事情宣传贯彻下去,激发“绝大多数”内生动力,要把握三点,也是学习宣贯的三重境界:

一是知其然——讲清楚“我们要干什么”。制定工作方案目的是为组织成员行为提供基本遵循,推进组织活动系统化,发挥整体优势。因此,向广大教师讲清楚“我们要干什么”,是宣贯的第一步。要用接地气的话语诠释重要的观念,传递最新的信息,语言尽量简洁凝练,显明易记,易于传播,带有一定的感染力和鼓动性。

二是知其所以然——讲清楚“为什么我们要这么干”。即方案制定的背景、意义和目的。要联系学院实际,对标上级要求,顺应发展形势和环境,找到存在问题,进而明确的解决举措。把“所以然”讲清楚了,很多问题就会豁然开朗、迎刃而解。

三是知其所以必然——讲清楚“为什么‘我’要这么干”。从规律的角度学习宣传行动方案,才能在实践中更好贯彻落实。要研究教师及团队不同阶段的发展需求,了解掌握教师及团队成长规律,清晰教师及团队发展路径,将个人及团队成长与学院、学校及国家发展的关系表述清楚,推动其思想观念的转变,才能真正激发起教师的内生发展动力。

干明白——职责到岗、任务到人、指导到位,推动工作作风从“浮在表面”向“扑下身子”转变

“干明白”是转型的核心和根本。没有“干”,“想”是空想,“说”也白说。必须要把工作细化、量化、具体化,才能真正使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要把握三点:

一是职责到岗。班子成员、基层学术负责人、创新团队负责人以及学院各办公室都要明晰自身的工作职责,主动在工作链条中寻找自己位置,“不断审问自己所做工作是否用心”,多问问自己能做什么,还能做什么。

二是任务到人。要细化任务分工。对标目标要求,结合实际需求,将具体任务落实到教师或者团队,并明确完成时间和完成标志。

三是指导到位。要推动工作方式从“监督检查”向“示范指导”转变,真正做到“扑下身子抓落实”。要全程关注并掌握工作推进过程中的关键点、难点、重点,为教师及团队提供务实有效的指导,亲自示范,率先垂范,在助力其成长的同时推动工作落实落地。

ChatGPT的爆火再次提醒我们,转型是无法逃避的时代潮流,谁能在转型发展上赢得先机,谁就能掌握高质量发展的主动权。只要我们牢固树立“转型发展”的理念,主动作为、主动应变,一定能打赢这场转型崛起的主动仗。

编辑:刘涛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