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中国船舶集团科技委智能装备专家组来校调研
作者
刘亮亮
摄影
郭健楠
来源
科研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3-02-26

分享

2月24日,中国船舶集团科技委智能装备专家组一行10人来校调研并座谈,党委常委、副校长殷敬伟出席座谈会。

殷敬伟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办学特色、学科建设、科技创新等情况。殷敬伟指出,船舶总装建造智能制造是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对加快推进船舶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做出了重要部署。学校在船舶焊接、船海数字化与仿真、总装建造信息化、智能机器人、船海特种材料等技术方向具备良好的基础,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摸清企业一线实际需求,开展融汇式科研合作,通过重大科研项目做好联合论证、高层次人员互聘、联合承办重要学术活动、联合布局基础前沿方向和开展关键技术攻关等系列“组合拳”,共同推动我国船舶领域智能装备的研发,支撑我国船舶工业高质量发展。

专家组副组长、中船707所副所长于浩指出,希望通过调研交流,充分了解学校在智能制造领域的技术实力,全面发挥学校在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学科交叉等方面的优势,共同围绕我国船舶工业智能制造领域卡脖子技术难题开展深入务实的科研合作,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共同助力提升我国船舶工业智能化水平,为我国船舶工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专家组副组长、昆明船舶设备集团有限公司总工张嘉毅表示,学校作为服务我国船海行业的重点大学,为行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双方进一步深入对接,发挥学校在船舶智能制造领域的技术优势,加强校企在人才培养与科研合作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共同为我国船舶企业发展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持与人才保障。

会上,专家组各成员单位简要介绍了本单位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发展现状和技术需求,学校相关院系主要介绍了船舶焊接技术、船舶总体设计数字化、总装建造信息化、船海装备增材制造、船舶工业互联网、船舶智能机器人、船海光纤传感、船海制造数字孪生、船海复合材料和特种材料等方面的技术基础与工作设想,双方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专家组成员一行参观了哈军工纪念馆、水下机器人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电子政务建模仿真国家工程实验室、纤维集成光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船海装备智能化技术与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校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参加调研。

编辑:霍萍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