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共建深化合作交流 聚力核工业创新发展
中国核工业核安全与仿真技术研究院2022年度理事会会议在校召开
作者
何羽轩 李响
摄影
王一勇
来源
核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3-01-11

分享

1月9日,中国核工业核安全与仿真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2022年度理事会在校召开。校长、校党委副书记姚郁,党委常委、副校长殷敬伟出席会议。研究院理事会理事长、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曹述栋在线上通过视频形式出席并主持会议。

姚郁代表学校感谢中核集团长期以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给予的支持和帮助。他表示,双方共建研究院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也是充分发挥高等学校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策源地作用的务实举措。研究院不仅有效推动了学校核学科的蓬勃发展,也带动了力学、材料、化工等相关学科的交叉融合,为学校进一步做大做强核学科群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中核集团输送了更多高素质人才、注入了“新鲜血液”。他希望双方要共同建好、用好、发展好研究院这个重要平台,不断深化合作与交流,聚力打造国际一流的创新技术研发基地,奋力为我国核工业创新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曹述栋指出,共建研究院是核工业“小核心、大协作”协同创新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建院之初至今,哈尔滨工程大学高度重视研究院的建设工作,进一步明确了研究院的定位、使命和任务。双方拥有共同的红色基因和价值追求,建立全方位、互利共赢、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共同推动我国由核大国走向核强国,这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共同使命。研究院始终紧密围绕国家战略需求,目前已形成了项目、基地、人才三位一体的创新平台。他希望双方要充分发挥各自的独特优势和研究院的平台优势,创新合作机制,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

殷敬伟表示,研究院已经形成了校企合作新的创新平台,未来也将成为双方合作的有利抓手。要总结好四年中的建设经验,梳理好学校和企业的关系,为大院大所大企做好基础支撑工作;要做好前沿技术的探索,进行先瞻性、基础性的布局与研究;要站在研究院的角度长远谋划,从管理角度拓宽各位教师的探索空间;要发挥多学科的优势,进一步拓宽学科交叉融合面,扩大学科合作面;要构建大团队,与行业紧密联系,为行业贡献高校的科研力量;要重视多学科人才培养,在大类培养的过程中不断注入核元素。

会议听取了科信部领创科研项目过程监督工作情况,听取了研究院汇报工作情况并提出了后续发展思路,审议并通过了研究院理事及管理层变更事宜、研究院2022年度领创科研项目建议清单、2022年度理事会会议决议/会议纪要等内容。

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举行,中核集团公司科技质量与信息化部、人力资源部、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核八所,以及我校科研院、核学院、船舶学院、航建学院、材化学院相关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编辑:谷雪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