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构建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交流新格局
2022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哈尔滨)极地科学与技术论坛在校举办
作者
胡莹洁 朱虹
摄影
王一勇
来源
国际处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2-10-29

分享

10月28日至29日,2022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哈尔滨)极地科学与技术论坛在校举办。校党委书记高岩、黑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姜同河、俄罗斯马林内特行业中心监事会主席宾斯基·亚历山大、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哈尔滨片区管理局副局长张建国出席会议。

来自中国、俄罗斯、白俄罗斯等18个国家的26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线上线下会议,围绕极地船舶、极地通讯与导航、极地装备与环境适应性、极地物理等多个领域,从高校、产业、研究机构等不同层面展开讨论,为推动中外产学研用合作及黑龙江省社会经济全面发展建言献策。

党委常委、副校长於志文在会上致辞,他指出,学校历来坚持国际产学研用合作发展理念,与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等多个国家,开展包括联合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交流、技术转化等方面的合作,覆盖船舶、动力、控制、材料、经管及人文等多个领域,为促进高校间国际产学研用合作、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他希望,与会各方以极地科学与技术论坛为契机,充分发挥高校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的突出作用,推动科技创新与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深化国际科技交流合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宾斯基·亚历山大在致辞中表示,此次论坛为国际科技合作与协同创新搭建了交流平台,希望与会人员在论坛上可以充分沟通,进一步加深友好合作关系,促进各国科研人员在技术攻关和科技领域的合作。他祝愿大会圆满成功,取得丰硕成果。

在论坛上,圣彼得堡国立海洋技术大学教授安德鲁辛·亚历山大、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宇宙物理和无线电波传播研究所主任研究员谢科维奇·尤里、圣光机大学教授马卡洛夫·希尔盖、我校经管学院教授高天明、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哈尔滨片区管理局副局长张建国分别作了题为《现代北极船舶设计难点》《利用水库冰盖接收低频和超低频声信号的方法研究》《低温纳米光子技术增强的钙钛矿光电器件》《寒地经济产学研用融合,促进龙江向北开放发展》《开放合作谋发展携手共赢谱新篇——推进自贸试验区高水平开放构筑向北开放新高地》的主旨报告。

在29日的论坛上,党委常委、副校长殷敬伟致辞,他介绍了“十三五”以来学校在国际科技合作项目上的诸多成果,他表示,学校逐步构建起以“项目-平台-人才”三位一体的国际创新合作发展模式,在极地技术与装备、船舶动力、通信、海洋传感器、新能源等领域,与乌克兰、巴基斯坦、美国、葡萄牙等国际一流高校和科研院所深入开展交流与合作,为促进船舶行业转型升级和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希望与会人员以本次论坛为契机,深入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不断拓展合作新空间,为共同打造务实高效、合作共赢的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交流新格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乌克兰国立造船大学校长特鲁斯梁克夫·耶夫基尼在致辞中表示,乌克兰国立造船大学与哈尔滨工程大学等中国高校在造船和海事工程、海洋技术和机械工程领域有超过40年的国际合作历史,为实现可持续的未来,我们需要促进更广泛的国际合作和科技交流,尤其是在极地航行船舶与海洋平台、可再生海洋资源、智能船舶、新型海洋材料等行业热点问题。他希望,此次论坛可以推动和加强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在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人才培养、资源共享等方面的合作与共同发展,集合资源组建国际知名科学家团队,解决行业面临的实际问题,同时探讨具有广阔行业前景的关键科学问题。

我校船舶工程学院教授薛彦卓,乌克兰纳蒂纳尔科学院水力学研究所首席科学家西门年科·尤里,海军上将马卡罗夫国立造船大学技术科学博士、水力学教育科学中心教授扎伊采夫·瓦列里分别作了题为《哈尔滨工程大学极地技术与装备研究进展》《漂浮和浸没结构物与冰相互作用的数学力学问题》《一些关于气垫船原理与设计的研究》的主旨报告。

论坛共设6个子论坛,50余名海内外行业精英以产学研用合作发展为目标,就如何推动龙江人才培养、联合科研、技术转化等多个话题展开了深度交流。

2022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是黑龙江省自2018年、2019年、2021年连续成功举办3届会议以来,第4次承办此项会议。本次会议由教育部、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指导,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和我校承办。会议设立低碳能源与储能技术、智慧城市与智能防灾减灾、先进材料及加工技术、极地科学与技术、现代农业与食品科学5个分论坛,其中极地科学与技术论坛由学校、中国-俄罗斯极地技术与装备联合实验室、船舶与海洋工程技术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共同承办。

在本次产学研用合作会议中,学校以极地科学与技术为牵引,立足服务龙江经济社会发展、构筑向北开放高地,全力搭建宣介龙江产业、投资、人才等政策的国际交流平台,为一流学科建设、产业转化聚集国际优质资源,实现产学研用的多元合作、互利共赢。

编辑:胡莹洁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