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黑龙江新闻联播】育才勇闯新路 “双创”动能澎湃
作者
谷雪
来源
新闻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2-09-20

分享

9月20日,黑龙江新闻联播报道了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情况。近日我校入选了首批100个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学校发挥学科优势,创新育人模式,让大学生在创新创业中迅速成长。



正在试验的航行器是学校E唯协会学生们的杰作。凭借出色的导航系统,它连续获得两届国际水下机器人大赛冠军,打破了北美高校近20年来对这一奖项的垄断。最近学生们又为它增添了新本领。

“我们对它进行了‘瘦身’,使它的质量和体积都减小到之前的一半。我们设计了一款比较精巧的机械手,只需要撞击目标就轻易地被获取到。”E唯协会主席、大三学生李辰骥说。

为开辟第二课堂,推动学生课外科技活动,2001年,学校成立了第一个多学科交叉、面向全校学生的大型学生科技社团——E唯协会。学校探索出了一种人才成长路径,就是通过基础培训和科创赛事相结合,兴趣引领,低端接入的方式,让大家在学中玩、在玩中学。最近几年,E唯从空中机器人向水下机器人方向发展,平均每年都有超过500名大一新生在这里接受科创入门辅导。学校像E唯这样的社团有43个,一批又一批“科创菜鸟”在这里起飞。“看着我亲手画出来的电路板,一步一步被焊出来、调出来,并且成功用出来,我就非常开心。”大二学生杜育峰说。

学校信通学院研究员、E唯协会指导教师李海波表示,采取老师和同学、学长们一级带一级的这种模式,让每一个学生在科技社团里面,都能找到自己喜欢的科技创新的方向。

如今,学校每年为学生科创立项2300多项,举办校级竞赛30多场,在全省、全国和国际各类大学生科创竞赛中获奖九千多项。一大批船海国防等领域的拔尖创新人才脱颖而出,还有一批学生走上了创业路。

从事海洋工程产品研发的哈尔滨深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就是由三名在校生创办的。“市场需要什么我们开发什么,依托学校技术平台,我们拥有各学科交叉的技术实力和技术人才,为客户定制一个新产品,只需要三个月时间。”哈尔滨深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2022级硕士朱文松说。凭借产品与市场紧密对接的优势,这个仅由15名在校生运营的企业,成立短短几年就与中船集团、哈电集团等多家大型企业开展合作。自主研发的水产捕捞机器人、大坝检测机器人等系列产品迅速占领市场。

学校团委副书记赵宁波表示,通过课程培养思维,通过训练竞赛强化能力,通过孵化产业提高成功率,学校真正实现了学生从创意萌生到创新实践、再到实体创业的递进式培养。

目前,学校建设的创立方大学生创客工场,为创客提供场地、资金、政策全方位支持。近十年,哈工程支持创新创业资金超过两亿元,累计孵化学生、教师科技型企业130多家。

校党委书记高岩表示,学校的创新创业活动要提档升级,继续在国际顶级的赛事上摘金夺银、为国争光,让老师和学生这种创业的激情和指向,能够深度地融入龙江产业发展、企业振兴。

编辑:谷雪  审核:霍萍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