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我校荣获中国自动化学会和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多项奖励
作者
谷雪
来源
智能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2-08-15

分享

8月12日,2021年度中国自动化学会颁奖盛典举办。我校智能学院、教育部导航仪器工程研究中心教师张勇刚、黄玉龙、赵玉新等合作完成的“水下高精度自主导航方法研究”项目获2021年度中国自动化学会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张勇刚、梁洪、池海红、原新、李冰、王辉等合作完成的“以‘金课群’建设为契机,构建新工科背景下自动化专业高质量课程教学体系”项目获2021年度中国自动化学会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赵玉新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姜南获得中国自动化大会理论方向最佳论文奖。此前在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第十一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颁奖盛典上,我校智能学院教师黄玉龙获2021年度吴文俊人工智能优秀青年奖。

“中国自动化学会自然科学奖”授予在中国自动化科技领域自然科学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取得优秀成果的研究集体和个人。张勇刚教授牵头完成的“水下高精度自主导航方法研究”针对水下自主导航系统的快速启动、对测量干扰的鲁棒性以及远距离航行时高精度导航这三大理论难题,开展水下导航信息融合技术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得到国内外专家和学者们的高度认可和广泛引用,我校首获该奖项一等奖。

“中国自动化学会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授予在中国自动化领域从事教学实践、教学管理或教育研究、教育管理,并取得突出成绩、做出突出贡献的教学工作者或教育管理者。张勇刚教授牵头完成的“以‘金课群’建设为契机,构建新工科背景下自动化专业高质量课程教学体系”项目,提出了多项解决教育问题的方法,通过建设高质量课程教学体系,满足未来船海自动化新工科专业人才培养对实践、智能、创新课程的需求。自动化专业课程建设成果丰硕,引领示范作用明显。

中国自动化大会通过线上答辩的形式评选出理论方向、应用方向优秀论文各12篇,赵玉新教授指导的博士生姜南的论文《一种基于D数理论的海流对水下潜器航行影响评估方法》获理论方向最佳论文奖。论文针对水下航行器在复杂水下环境中航行安全受到威胁的问题,研究了一种考虑海流影响下的水下航行器航行安全评估方法,为水下安全航行提供辅助决策支持。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吴文俊人工智能优秀青年奖授予在智能科学技术领域具有引领性原创成果,取得重大突破的青年科学技术工作者,每次授奖人数原则上不超过15人,是国内权威性高、行业影响深远的人工智能标志性奖项。智能学院教师黄玉龙长期从事智能导航与多传感器信息融合方面的研究工作,在状态估计理论以及自主导航应用方面做出了突出的原创性研究工作,至今发表近40篇顶级IEEE汇刊论文,获中国自动化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中国自动化学会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排名第二)、IEEE Barry Carlton奖和IEEE Barry Carlton荣誉提名奖,入选黑龙江省向上向善好青年,受邀担任IEEE宇航与电子汇刊、IEEE仪器与测量汇刊、IEEE传感器学报等国际权威期刊编委。我校首获该奖项。

编辑:谷雪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