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第十一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东北区域赛在我校举办
作者
朱虹
来源
新闻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2-07-08

分享

日前,第十一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东北区域赛在我校举行。此次大赛由中国科协和工信部指导,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造船工程学会、国际船舶与海洋工程创新与合作组织联合主办。大赛共收到来自黑龙江省、吉林省和内蒙古自治区三省34所高校共215件参赛作品,参赛单位与作品数量均创区域赛新高。

image.png

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是一项综合性竞赛项目,是我国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内最高层次,最大规模与覆盖面最广的竞赛,代表了国内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大学生创新竞赛的最高水平。大赛分为创新、创意及创业、设计与制作、智慧船舶与海洋工程技术、船模竞速、帆船模型竞速等多个项目。

经过激烈角逐,我校共有14件作品获得一等奖,19件作品获得二等奖,25件作品获得三等奖。

一等奖作品展示

作品名称:交互式网箱清洁机器人


 

image.png

团队成员:孙宝贺、赵国庆、林宇涵、刘祖延、张焕哲

指导教师:孙延超

作品简介:本作品为一款人机交互式海洋网箱清洁机器人,其交互式清洁方式设计和多圆盘清洁机构设计实现了适应不同形状、质地网箱与简易操作的综合利用。同时,实现了佩戴者操作舒适性、操作的稳定性、清洁的高效性,降低了操作难度。

选手感言:很高兴有机会参赛,团队实现构想的同时,也得到了很多锻炼和提高。评委老师专业的点评与建议开拓了我们的思路,我们会继续努力,披荆斩棘,争取在国赛中再创佳绩。

作品名称:面向海洋航行器基础创新需求的Mini海洋波浪试验水池


 

image.png

团队成员:刘志武、魏彦彤、曾飞、王立翔、王晨卓

指导教师:张杰

作品简介:本项目综合流体力学海浪生成理论,结合控制技术,制作一个微缩造波水池,具备基础海洋波浪生成功能、主动吸波功能、基础浮体水动力测试功能,为新型海洋航行器设计提供测试环境,降低船海领域实验门槛。

选手感言:通过海航赛,我们对理论学习进一步加强,提高了动手能力与知识应用能力。指导老师对我们的帮助,让我们对船海领域更有信心;团队之间的协作,让我们拥有了志同道合的朋友。就像我们的队名Orientation一样,通过这次海航赛找到了我们研究的方向,也树立了信心,希望今后在船海领域持续发光发热。

作品名称:迷你福建舰


 

image.png

团队成员:孔繁卓、陆世奇、杨新宁

指导教师:李铁磊

作品简介:本作品能够接收红外完成曲线过门动作,船模整体采用流线型,中部支起红外接收盘,并设置遮光罩,能够减小干扰,提高红外接收的精度,并以此判断红外光电门的方向,经单片机处理信号,控制舵机带动舵面偏转,使船体转向。

选手感言:我们在赛前的准备、制作和调试过程,应用了所学知识,增强了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增进了成员间的友谊,提高了团队合作能力。海洋航行器大赛提高了我们的科创水平。

编辑:朱虹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