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哈军工纪念馆入选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作者
满胜永
来源
新闻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2-05-31

分享

5月30日上午,由中国科协、科技部主办的2022年“5•30”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场活动在线上举行,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揭晓,哈工程哈军工纪念馆榜上有名。此次全国共有140家单位入选,全国高校共29家入选。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科技界转化深化,今年3月,中国科协联合教育部、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防科工局联合印发《关于开展“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建设与服务管理工作的通知》,启动了2022年度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认定工作,旨在从国家层面推动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命名工作规范化,充分发掘和利用科学家精神教育资源,大力弘扬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内核的科学家精神,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

哈军工纪念馆于2013年9月建成并免费开放,占地面积3837平方米,集中展示哈军工为国家培养杰出人才、打造国之重器的贡献与成果。现有馆藏史料2万余件,国家级文物530件(套),其中珍贵文物186件。在哈军工纪念馆的人才成果展厅,你能看到“两弹一星元勋”任新民、“全军挂像英模”林俊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王泽山、钱七虎等为代表的院士科学家的工作手稿、书籍以及学习用具,深深感受到科学家们不忘初心、忠诚奉献、潜心育人、强军报国的使命担当,投身科研、刻苦攻关、敢于创新、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哈军工红色基因和科学家精神在此交相辉映,令置于其身者不由激发出脚踏实地、科技兴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艰苦奋斗的强烈使命感和责任感。

哈军工纪念馆发扬哈军工人身上所体现的科学家精神,系统打造“常设展览与临时展览相结合的陈展体系,线上展览与线下教育相结合的宣传模式,专题纪录片与新媒体相结合的传播媒介,院士、专家、青年学者、大学生带头宣讲科学家精神”等“四位一体”的宣传教育平台。

编辑:赵琳琳  审核:赵琳琳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