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教育部极端海洋环境波动场前沿科学中心学术委员会聘任暨首次会议在校召开
作者
霍萍 肖晶
摄影
王一勇
来源
宣传部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2-05-30

分享

5月29日上午,依托哈尔滨工程大学建设的教育部极端海洋环境波动场前沿科学中心首届学术委员会聘任暨首次会议在哈工程举行。陈十一、宋君强、李华军、陆军、徐青等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以及领域内知名专家学者共20余位学术委员会委员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高岩,党委常委、副校长高晚欣、吴林志、殷敬伟,校长助理赵玉新出席会议。前沿科学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杨德森院士主持会议。

高岩在致辞中指出,极端海洋环境波动场前沿科学中心的成立是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前沿基础研究历次重要讲话精神、响应教育部《高等学校基础研究珠峰计划》,厚植基础研究、实现原始创新的重要举措,力争以高质量的前沿基础研究为国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更大贡献。他希望,前沿科学中心的委员们积极为前沿科学中心的发展建设提出宝贵意见建议、贡献智慧力量,促进前沿科学中心思想再解放、创新再发力,瞄准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要求修长补短,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提档升级,全力将前沿科学中心打造成为引领非线性海洋声学、高海况流场、海洋跨介质动力学领域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创新策源地、技术制高点和培养基础研究人才的摇篮。

杨德森院士对中心建设及成立学术委员会的相关情况做了简要介绍。他表示,学术委员会是前沿科学中心的专家咨询组织,是保障中心的科学决策、推动中心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和重要环节,将对中心重大任务的选题、推动学术交流与合作、加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提升科研水平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吴林志宣读《关于成立教育部极端海洋环境波动场前沿科学中心学术委员会的通知》。

前沿科学中心首席科学家段文洋教授从前沿科技中心建设的背景和科学意义、建设目标与研究方向、阶段性建设成效、运行机制与保障措施、未来三年的重点任务布局等5个方面介绍了前沿科学中心的建设方案。

与会各位委员依次对前沿科学中心的建设目标、研究方向、运行保障等方面提出战略性、前瞻性和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委员们充分肯定了前沿科学中心建设方案,一致认为作为海洋领域第二个前沿科学中心,建设方向特色鲜明,紧扣国家重大需求。委员们建议中心进一步聚焦“十四五”目标,统筹考虑提炼科学问题与需求应用进一步结合,着力打造学科高峰;进一步将前沿科学中心建设与科研育人、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国际合作有机结合,有力支撑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加强与国内优势单位交流与合作,有组织地开展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促进与海洋科学与海洋技术相关学科的交叉与协同创新。

副校长殷敬伟对前沿科学中心下一步发展做具体布署,提出要加强基础性、前瞻性研究,进一步加强与国家需求的紧密结合,发展目标进一步聚焦,进一步加强对中心运行的投入和保障,把人才培养作为前沿科学中心的重要工作,以联合培养人才为纽带和抓手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和行业协同等5方面要求,要通过构筑大平台、凝聚大团队、承担大任务、培育大成果、做出大贡献等有力举措,加快推动极端海洋环境波动场前沿领域创新发展,努力将前沿科学中心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海洋科技学术高地。

前沿科学中心作为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抓手,是我国高等学校基础研究“珠峰计划”的核心内容,是教育部推动高等学校加强基础研究、实现创新引领的重要举措。教育部极端海洋环境波动场前沿科学中心2021年获批立项建设,是黑龙江省首个获批的教育部前沿科学中心。中心聚焦海洋波动场非线性、高海况畸形波和内波、海洋气液固波动耦合等前沿科学问题,通过多学科交叉融合,着力提升我国在极端海洋环境波动场领域的原始创新能力,全力打造全球极端海洋环境科技创新和顶尖人才培养的摇篮,奋力构建世界一流的船海领域基础前沿研究高地,引领服务支撑国家深远海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的科技创新。

部分学科办成员单位、相关直属单位、院系负责人及前沿科学中心PI团队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编辑:霍萍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