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安居乐教更乐学 美丽校园暖心田
——学校为师生办实事件件落地
作者
霍萍 王一勇 赵琳琳
摄影
相关单位
来源
宣传部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11-25

分享

编者按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按照中央和部党组要求,学校党委深入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工作,通过广泛听取意见、了解师生需求,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解决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问题,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围绕生活服务、办事流程、校园管理等方面工作,修订并完善《“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项目清单》,确定重点任务12项,并逐项开展自查自评,提升质量水平。目前已有7个项目基本完成,5个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继续抓紧推进。学校各单位根据实际情况,梳理96项为师生办实事项目并积极推动落地。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普遍增强,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营造暖人心、聚民心、鼓干劲的和谐氛围。

今年4月中下旬,春杏怒放,改建、装修一新的“杏园”餐厅正式营业;9月初,秋枫染红,3栋崭新的学生公寓成为5000多名学生的“新家”;秋季学期,校园核心区域步行区再扩容,路上或步履匆匆或安闲漫步的师生尽情享受静好的校园环境……

一年来,在喜迎建党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之际,美丽校园建设成效显著,校园环境更美了,校园出行更安全了,学生住得更舒适了,师生吃得更好了,运动条件更好了……校园越来越好的“实事、美事、乐事” 看得见、感受得到,让师生们拍手叫好。

瞄准重点,聚焦师生切身需求

注入学校浓浓人文关怀的校园核心区域步行区扩容工作秋季学期开学前完成,更好解决师生生活区、教学区人车混行问题,给师生营造更安全、安静有序的校园环境。至此,校园机动车只能绕校园外环线行驶,将核心区域道路让路给步行师生,打造一新的步行区,为学生开展第二课堂创造便捷条件、营造文化氛围,多元化、多样态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满足校园文化建设的需要。

进入11月,伴着暴雪、冰冻灾害,气温骤降,但学校各教学办公楼、学生寝室、生活区教师家中却一直很暖和。退休教工姜老师说:“自从集中供热以后家里的温度一直比较低,后勤的同志们多次来找问题、想办法,服务态度好得很。今年自从开始供暖以来,室温每天都达到20℃标准以上,这屋子暖了我们更舒心了。” 学校的后勤人们实时反馈师生供暖需求,认真听取意见建议,让师生住上“暖房子”,切实做到了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

换热站及时维修

维修供热管道

“师生们盼的,就是我们要去办的!”在他们心中,屋子的“温度”标注着师生满意的“刻度”。为改善校园内区楼宇供暖情况,后勤基建处联合后勤集团水电暖运行中心、哈尔滨太平供热有限责任公司,三管齐下,落实“我为师生办实事”重点项目,实现校园“暖屋子”工程预期目标。

“校医院的上门服务,对我们这些行动不便的患者来说简直就是福音,检查身体的同时我们学习了不少健康常识。感谢党和学校政策,让我们心里感觉特别的温暖。” 机电学院退休老教师石振东感激地说。

校医院上门为离退休老同志体检

专家进校园义诊

统战部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优势,搭建平台,促成学校与哈医大二院,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等省内著名三甲医院签订医联体,邀请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6大医疗专家团队20余位专家来校义诊,并向学校教工免费赠送300个药箱,2万余元的中药制剂,义诊活动受到师生欢迎。

持续开通“疫情心理援助热线”、心理咨询预约每天早8:00至晚21:00,节假日无休,学校医院与哈市第一专科医院签订医联体服务协议,为我校学生就诊提供绿色通道服务……学生工作部(处)系列举措将大学生身心健康服务工作做到实处。

在信息化处的积极努力下,校园网提速、网络扩容,无线网络加大覆盖面,多个教学楼宇实现无线网无感知认证。党政办联合信息化处、人力资源处、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学工处等相关部门,积极推进“一表通”工程落地项目,提高数据治理和数据资源服务学校事业和师生发展的水平,切实解决师生及各单位重复填表问题。“一表通”共享数据库初步建成,打通了47个业务系统间的数据通道,流转审批线上完成,通过各系统间人员基本数据、业务关键数据等的交换共享,支撑网上办事中心、迎新系统等全校各项业务的在线办理。

做实亮点,力解师生“急难愁盼”

经济管理学院2021级研究生张同学说:“开学住进了四人标准间,窗明几净,室内有独立卫生间,楼层有开水房、沐浴间、洗衣间、晾晒间,楼下还有洗衣机和小超市,住在这样一个环境中,学习更有动力了!”

学校从广大教职工的实际需求出发,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聚焦民生问题,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提升师生幸福指数,切实抓好师生生活服务改善项目。

学生公寓施工建设现场

学生公寓施工建设现场

学校新建学生公寓项目于2019年11月破土动工,项目建设过程中,校党委书记高岩,校长、校党委副书记姚郁多次到施工现场指导工作,对施工现场的安全、质量、进度等提出了意见建议。后勤基建处的工作人员“用心策划,细心组织,精心管理”,将每一个细节做到极致。期间面临着受疫情影响,复工日期推后,工期不得不缩短等重重考验,后勤基建处成立党员突击队,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高效助推项目施工生产。他们白天与骄阳为伍,夜晚同星辉作伴,突击队员主动作为,不分昼夜、加班加点。后勤基建处相关人因公受伤,6根肋骨骨折,在手术后带着护具,但还是经常疼得直不起腰,还坚持深入施工现场指挥工作。最终工期提前40天竣工,保证了秋季学期学生顺利入住。目前,学生公寓项目已经获得了“东三省样板观摩工地”、“省建筑业绿色施工工程”、“省结构优质工程”、“市安全生产标准化样板工地”等多项奖项。

为改善师生员工就餐环境、提高就餐质量,缓解学校现有食堂高峰时的就餐拥挤情况,学校将已停用的变电所、水泵房加以改造,华丽变身为新餐厅。学校后勤集团及后勤基建处集中技术骨干全力投入到工程建设中,克服岁末年初严寒天气及新冠疫情给施工带来的种种困难,抓进度、抢工期、保质量,仅仅4多个月就完成了新食堂的建设工作。

教工餐厅命名为“杏园餐厅”,取“杏林育人”之意。室内设计彰显“三海一核”办学特色,温馨浪漫的就餐环境,丰富特色的菜式品种,热情周到的服务,赢来教职工高度认可和赞扬,杏园餐厅成为学校为师生办实事的亮点项目。

为解决好青年教职工的住房间题,能使教职工安居乐教,全身心投入到教学和科学工作中,学校积极推进“哈双创人才公寓”落地建设,截至目前,6栋公寓正紧锣密鼓地建设中。

工程项目部刘志伟除了担任项目部总工程师外,还担任后勤集团维修中心副主任,分管校内项目维修改造,两线作战十分辛苦。他说:“‘哈双创’公寓关系校内教职工民生,大家对项目期待值非常高。让教职工拥有好的居住体验,满足教职工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是贯穿于‘哈双创’人才公寓项目建设的最高要求。现在工程进展顺利,项目部将以拓荒牛的姿态,加快项目建设,保证质量按期完成施工计划,向广大购房教职工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工程项目部刘志伟除了担任项目部总工程师外,还担任后勤集团维修中心副主任,分管校内项目维修改造,两线作战十分辛苦。他说:“‘哈双创’公寓关系校内教职工民生,大家对项目期待值非常高。让教职工拥有好的居住体验,满足教职工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是贯穿于‘哈双创’人才公寓项目建设的最高要求。现在工程进展顺利,项目部将以拓荒牛的姿态,加快项目建设,保证质量按期完成施工计划,向广大购房教职工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紧追焦点,营造暖心氛围

“从怕水到能在水中自如地游蛙泳,非常有收获感。体育部开展的这次游泳教学活动,值得点赞!”“课前列出详细的装备清单,课上耐心细致的辅导,课后在微信群里用短视频总结上课内容,老师的用心让我们很暖!”报名参加体育部、后勤集团和校工会联合组织的全校教职工义务游泳学习班,宣传部刘涛和李颖超对这次活动赞口不绝。活动更好地促进广大教职工身心健康、体魄强健、意志坚强、充满活力。

“经过科研院组织的一系列的培训后,对于科研及相关工作有了细致深入的了解,整体把控能力提高了,同时提升了工作效率,对于业务处理的熟练度也有了大幅提高。”“经过培训,在科研采购等方面有了更清楚且深入的认识,提高了工作效率,更好地服务老师。” 核学院由丹丹、烟台研究院杨玉良对科研院、财务处党支部联合人力资源处、国有资产管理处、安全保卫处、保密处、图书馆等部门积极开展的16期科研管理相关业务系列培训活动表示认可。培训活动旨在打通科研“放管服”最后一公里,建立起具体业务承办人与师生的直接对接关系,为师生开展科研活动答疑解惑。

学校出版社积极营造好读书、读好书的校园文化氛围,方便师生、服务师生,倾力打造“书香校园”,将经营的教材中心书店从装修到功能进行全方位升级改造,力争将教材中心书店打造成书刊销售、文化用品、工艺礼品、阅读休闲一站式特色服务书店,为师生提供优雅的阅读环境,带给师生最美的阅读感受,享受别样的校园时光。为方便师生随时购书,书店实行无节假日、无午休营业制,装修一新的阅读、休闲交流室也即将向师生开放。

为保障青岛创新发展基地师生公寓房间如期交付,青岛创新发展基地管理团队以一种特殊而又有意义的方式度过了在基地的第一个教师节。在烟青党工委号召下,40余全体管理人员这天下午集体上阵,投入到剩余学生公寓及教师周转公寓卫生开荒保洁会战中。

基地管理人员在打扫教师公寓 基地管理人员在打扫学生公寓

热火朝天的劳动现场,大家不分你我,干完自己负责的这一层,就继续干其他楼层。经过两个半天的奋战,17层教师周转公寓及9层学生公寓焕然一新,基本具备入住条件。青岛创新发展基地管理人员以“快”字当头、“干”字为先、“实”字兜底,全力帮助师生解决难点问题,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办实事解难题的行动力,第一时间保障了师生的住宿需求。

做细关键点,直击师生战疫第一线

扬州疫情期间,学生胡逸阳不能按时返校:“我当时很担心学习问题,幸好有本科生院老师的全力保障,让我在家也能获得和学校一样的学习条件,感到非常幸运”。

学生邓小航说:“本科生院老师为我们未能如期返校的学子精心准备了网课,使我虽无法正常到班亦能如身处现场般学习知识。”

受疫情影响,部分扬州学生疫情期间暂不能返校,本科生院志愿服务小组“不落下一课、不落下一人”,全力保障未返校学生的在线授课事宜。11位学生共涉及56位老师、69门课程、38间教室,课程涉及理论课、实验课、实践课等多种类型,本科生院党支部以“理论课为主开展在线网课,实验实践课为辅返校后单独补课”的方案开展工作,学生在返校路程中所缺课程,单独安排补课,直至11位学生全部安全到校。

在机关党委的领导下,各机关党支部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列入“我为师生办实事”工作清单,从近30年党龄的老党员到入党积极分子,从刚返校工作的驻村干部到新入职的“95后”,党员干部化身蛟龙队员,走在前、作表率,带头深入基层,他们牺牲节假日团聚和休息,走向疫情防控一线,为师生、群众的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师生的需求在哪里,我们就服务到哪里。”9月21日以来,哈尔滨疫情再次袭来,疫情防控一线,蛟龙党员身先士卒、勇于冲锋,让胸前的党徽闪烁光芒,让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机关党委26个党支部全覆盖、10个党支部整建制参与、200余人次志愿服务时间800余个小时……

学校党委组织部对党支部志愿服务活动、党员领导干部深入联系点解难题、做服务等进行了专门布置。各党支部按照要求结合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组织党员立足本职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通过为群众办实事好事,弘扬新风正气,引领社会风尚,展示新时代共产党人良好风貌。截止目前,全体党支部已开展志愿服务活动410次,受益师生、社区群众3.5万余人,年底前还将继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24次。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将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认不认可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是否出成效、见真章的标准,聚焦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确定办实事重点项目,切实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落地落实落小落细百余项实事,将实事办到师生群众心坎里。

编辑:霍萍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