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我校7项作品获第九届中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一等奖
作者
常昊 张羽鑫
来源
校团委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11-16

分享

11月6日,中国银行·TRIZ杯第九届中国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决赛在我校举办。我校共有28支队伍进入决赛,7项作品获得大赛一等奖,其中,来自动力与能源工程学院的项目《基于TRIZ 理论的零碳高效内燃发电技术》将与其他高校的11组作品争夺大赛总冠军。

经过激烈竞争,来自船舶工程学院的《基于TRIZ理论的传送带智能3D打印机》和《基于TRIZ理论的水下跟拍机器人》,动力与能源工程学院的《基于TRIZ理论的零碳高效内燃发电技术》和《零碳领航者——基于triz理论的氨燃料高效发动机》,水声工程学院的《深蓝护航者—基于TRIZ理论的分布式水下定位导航系统》,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的《TRIZ理论助力“零污染,零排放”——新一代制冷装置》6项学生作品、航天与建筑工程学院陈岩的1项教师作品获大赛一等奖,《基于TRIZ理论的全自主多控制仿人机器人》等10项作品获大赛二等奖,《基于TRIZ理论的仿生机器鱼》等11项作品获大赛三等奖。

中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学技术部联合主办,由我校承办的比赛,是一项运用TRIZ创新方法进行创新创业的全国性竞赛活动,旨在吸引、鼓励、指导大学生掌握创新方法,提升创新创业创造综合能力,营造大学生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环境,以赛促教,为全社会培养更多的创新型人才。大赛举办十余年来,赛事规模不断壮大,作品质量持续提升,现已成为中国大学生创新方法的一项重要赛事。本届大赛自5月正式启动以来,来自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165所高校的1184个项目进入国赛初评。经专家盲评初审,514项作品入围决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43项、二等奖126项、三等奖344项。其中,学生组发明制作类、工艺改进类、创新设计类、生活创意类共推选12项参赛作品进入总决赛,总决赛因疫情形势将延期举行。

优秀作品简介:

作品名称:《基于TRIZ理论的水下跟拍机器人》

作者:孙宝贺、刘琨、许通量

专业导师:孙延超

创新导师:陈岩

所在院系:船舶工程学院

作品简介:

潜水运动日益繁荣。潜水跟拍和潜水摄影是很多潜水爱好者的需求,但目前的人工跟拍方式,其视野易模糊、镜头易晃动,人工成本高、拍摄效率低。为获得更高清、更稳定的拍摄作品,人们将目光投向具有更高灵活性的观测级无缆水下机器人。观测级水下机器人除实现高效拍摄功能外,还兼具VR水下观光、水下引导、水下预警等功能。极大的满足水下观光和潜水娱乐的需求。因此,观测级水下机器人未来具有较好的商业前景。

作品名称:《基于TRIZ理论的传送带智能3D打印机》

作者:高健乔、张国桢、吕鹏程、马士策、张璐

专业导师:孙延超

创新导师:史冬岩

所在院系:船舶工程学院

作品简介:

本作品针对目前传统3D打印机存在的一些问题,对传统的FDM型3D打印机进行改进与创新,解决传统的3D打印机打印尺寸受限、中空结构打印支撑的问题。采用coreXY结构与传送带打印台结构斜向45度结合,使得打印长度不受限于机身体积,可连续打印多个模型 ,打印内部中空的模型时减少支撑的打印。配合联网远程控制模块,操作简便,便于监管,实用性强。

作品名称:《基于TRIZ理论的零碳高效内燃发电技术》

作者:许智淳、赵容海、谭富升、刘俊杰、韩笑

专业导师:刘龙创新导师:马修真

所在院系:动力与能源工程学院

作品简介:

为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我们运用多种triz方法首创了基于分缸式热力循环和两阶段压缩膨胀的零碳高效内燃发电技术,将氨燃料直接压燃,实现动力装置真正意义的零碳排放;并首创恒定高爆压技术与刚性低损集成技术,有效提高发电机的热效率,降低机械损失,使热效率突破性的达到55.56%,为零碳革命推波助澜。

作品名称:《深蓝护航者—基于TRIZ理论的分布式水下定位导航系统》

作者:杲旭,尤悦,付雁冰,付宇轩,张恒

专业导师:齐滨

创新导师:郝宇

所在院系:水声工程学院

作品简介:

“深蓝护航者”运用TRIZ理论中九屏图、系统完备性法则、物场分析等方法,解决了传统水下导航技术存在的精度低、可持续工作时间短等问题,能够实时为从事开发与勘探作业的水下航行器提供空间位置、姿态、速度、时间等关键信息,可广泛地应用于海洋矿产资源勘探、深渊科考、水下结构物安装等多个领域,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作品名称:《TRIZ 理论助力“零污染,零排放”——新一代制冷装置》

作者:张文佳,巩海将,张雨萌,喻启元,赵子庚

所在院系: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

专业导师:佟运祥

创新导师:赵永峰

作品简介:

制冷先锋科技团队依靠先进的弹热固体制冷技术,真正实现制冷装置的“零排放,零污染”,缓解因气体制冷器造成的严重环境问题;打破固体制冷器耗电高、造价昂贵的僵局。产品优势主要集中于制冷效果优异能耗小与绿色无排放两方面,卡诺循环效率达到71%,能效比达到了APF:5.49、SEER:5.91。

作品名称:《零碳领航者——基于TRIZ理论的氨燃料高效发动机》

作者:赵容海、许智淳、谭富升、刘俊杰、刘立鑫

专业导师:刘龙、马修真

创新导师:陈岩

所在院系:动力与能源工程学院

作品简介:

本作品是国际首创氨燃料高效内燃发动机,可实现氨燃料的直接压燃,实现零碳排放;并独创恒定高爆压热力循环与刚性低损集成技术,有效提高发动机的热效率,简化了内燃发电机结构,降低发动机的机械损失。为发动机的零碳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具有行业革新性。本产品适用于各种功率范围的船舶主机、辅机,也可应用于工程机械、农业机械、陆用电站等诸多领域,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编辑:朱虹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