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慕课西行”推动学校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
哈工程学子与塔里木大学学子跨越时空同上一堂课
作者
谷雪
摄影
谷雪
来源
新闻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11-16

分享

2021年6月25日,学校校长助理、智能学院院长赵玉新教授在21B205全景教室为哈尔滨工程大学、塔里木大学、黑龙江工程学院两地三校学生共同讲授《导航定位系统》课程,此次授课为哈尔滨工程大学课程首次走进西部高校,赵玉新在课上利用虚拟仿真全景资源、远程信息交流工具与三所学校的学生一起了解导航技术的发展历程,对导航技术外延知识进行讲述。他带领学生借助虚拟仿真全景资源沉浸式体验科技魅力,学习“蛟龙号”国之重器的科研故事,感受科研人员为国、为党、为人民潜心研究的精神,实现思政内容与专业课程的深度融合。

11月8日和11月15日,智能学院姚绪梁教授在21B教学楼305智慧教室,为我校63名本科生和远在3000多公里以外的160余名新疆塔里木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学生讲授《电力电子技术》课程。为了上好同步课堂,让学生在新模式下收获更加丰满,姚绪梁针对同步直播课程特点梳理课件和教学内容,用动画方式更形象地展现电路流通过程,并在课程中设置了多处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举手回答问题,课堂更加积极活跃。老师对新旧知识的联系和对比,以及对课堂节奏的把握也让我们青年教师学到了很多。”塔里木大学副教授邹梦丽说。“相比于普通的慕课,同步课堂能将一个问题讨论得更加透彻,让我们收获更扎实。”塔里木大学2019级学生宋一航说。

同步课堂利用互联网与沉浸式直播互动教室的优势,将课程原汁原味地隔空“搬”到塔里木大学,多机位摄像机对准教师、学生和授课课件,两地画面清晰,并随时根据需要进行画面切换。两地学生不仅能同步上课,还能一起参与课堂讨论。

2020年开始,学校智能学院联合智慧树平台谋划支持学院17门国家级和省级一流课程等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导航定位系统》课程依托测控技术与仪器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设,结合学校科研团队在船舶与海洋装备上的科研成果与工程经验,以船海应用为特色,以导航技术为主线开展教学,是国内为数不多具有鲜明船海特色的专业课类型慕课。课程于2019年获评黑龙江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电力电子技术》作为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等专业的核心课程,依托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设。获得学校品牌课程立项和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立项等资助建设,慕课于2020年8月上线以来,全国已累计22所学校线上学习。其后,智能学院将通过多种教学形式的探索,推动一批一流课程、精品教材和特色实践教学建设,促进课程质量和专业水平提升,并为教育资源走进西部做出贡献。

编辑:谷雪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