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未来技术学院开学典礼举行 喜迎首批新生
作者
赵琳琳
摄影
王一勇
来源
新闻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09-18

分享

学校未来技术学院9月18日迎来首批新生,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启航活动中心教师沙龙举行。校长、校党委副书记、未来技术学院院长姚郁在开学典礼上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水声学院教授杨德森,我校78级校友、中国船舶集团首席技术专家、中国船舶集团第七〇一研究所常规潜艇总设计师吴崇建出席典礼。

姚郁以《涵养情怀开拓视野 锤炼本领争做引领智慧海洋科技创新发展领军人才》为题致辞。“警钟岁岁皆响,历史不可忘却。”姚郁以“九·一八”历史事件为切入点,启发同学们思考青年一代对国家前途命运肩负的责任与使命。他对新生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涵养情怀。要胸怀“国之大者”,坚定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志。他以校友吴崇建打造“中国好潜艇”为例,向同学们讲述了吴崇建实现我国深海科考装备从无到有的跨越等人生经历,鼓励同学们牢记“强国有我”的时代使命,主动担当起民族复兴大任,将个人的理想融入国家海洋强国建设。二是要开拓视野。要坚持“开放包容”,培养国际视野和前瞻意识。他与同学们分享了“华龙一号”总设计师、校友邢继以前瞻性的视野抢先开展技术攻关、缩短了“华龙一号”的研制及建设周期、创下了三代核电首堆建设的最快速度的故事,鼓励同学们以“好奇心”激发“求知欲”,在对智慧海洋的探索中,开拓视野,把握未来,为引领智慧海洋科技发展奠定基础。三是要锤炼本领。要练就“核心素养”,要具备过硬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他向同学们介绍了我国“载人深潜英雄”、校友叶聪与蛟龙号共同成长,用扎实本领为祖国海洋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的经历,希望同学们在今后学习中将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相结合,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为引领智慧海洋科技发展练就过硬本领。希望同学们牢记祖国和学校的殷切期待,不负青春、不负韶华,收获知识、锤炼本领,提升自我,引领未来智慧海洋科技的发展。

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林志主持开学典礼,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及未来技术学院全体教师参加典礼。

杨德森在讲话中表示,未来技术学院是学校探索未来科技领军人才培养模式的一项探索,它突破常规、突破束缚,是进行人才培养创新改革,推动学科交叉融合,探寻学生成长成才规律改革之举。学院的成立,将为我国海洋领域未来技术领军人才培养开创新路。他对新生提出三点期待:一是要有使命感、责任心。要将爱国之情化作坚定的信念,将国家海洋强国战略与个人发展规划相结合,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排头兵”。二是要有创新精神、创新意识。要利用创新精神将知识转化为能力,在科研探索、课程学习、实践项目中脚踏实地、锐意创新、搏击未来。三是要有干事业、搞学业、做科研的劲头。迎难而上,在学习探索中将特长转化为能力,为成长为未来科技的领军人才奠定基础。

吴崇建在讲话中介绍了我国水下潜器、水下装备的发展背景、目标方向。他指出,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目标,需要大批船舶海洋领军人才,未来技术学院紧跟时代步伐,瞄准国家需要,聚焦培养未来智慧海洋科技领军人才,具有前瞻性、创新性。他以校友、学长的身份对新生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深耕专业、博学通达。在纵向的专业知识上培养较深的理解能力、独到见解和较强的创新能力;在横向上具备广泛的知识修养。二是耐住寂寞,迸发激情。要有坐住“冷板凳”的心态,不骄不躁、深耕细作,又要保持干劲与激情,能够带领团队开拓创新、不断前进。三是要有爱国情怀。自觉将个人理想与国家需要相结合,做无愧于祖国和人民的期望、无愧于母校、恩师的船海领军人才。

未来技术学院2021级刘隽宇代表新生发言。他结合自身经历,分享对“未来”的理解。他表示,将铭记历史,传承哈军工精神,勇担“为船为海为国防”的使命,在未来技术学院不负嘱托、努力学习,以实际行动,让自己成长为真正的科技精英、领军人才,在新世纪智慧海洋新的征程中作出哈工程学子的贡献。

“军工传人,为船为海为国防。工程学子,做人做事做学问。丹青剑,熔金血。学必成,业必精。劈波斩浪 ,扬帆远航。护我中华 ,固我海疆。我辈当努力,他日续辉煌。”在2021级新生李松鹤的领誓下,全体同学庄严宣读入学宣誓,在纪念“九·一八”这个特殊的日子,牢记“强国有我”的历史使命。

典礼后,首期“工学大讲堂”开讲。吴崇建作为首期主讲人,通过水下潜器的技术攻关真实的案例,向同学们介绍了系统思维、理论创新、知识获取等内容,鼓励大家在今后的科研道路上学会运用方法论,潜心科学研究,为国家智慧海洋科技发展做出贡献。

工学大讲堂由未来技术学院主办,旨在丰富书院生活,开拓学生视野,引导学生牢牢握紧行业未来走势,鼓励学生投身于海洋领域交叉融合的最尖端最前线,为学生成长为真正的科技精英和领军人才打下扎实的理论基础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未来技术学院、南安普顿联合学院、中俄创新班2021级全体新生共同聆听讲座。

编辑:赵琳琳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