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致敬海洋 逐梦深蓝
——记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主题宣传活动
作者
赵琳琳 朱虹
来源
新闻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06-11

分享

南体慢跑跑成祖国国土的形状、烧脑的百人百题海洋知识竞答、海洋文化馆里体验“海底两万里”……6月8日,在第13个“世界海洋日”和第14个“全国海洋宣传日”到来之际,海洋文化馆作为全国海洋意识教育基地,联合校团委、船舶学院、水声学院共同举办“海洋嘉年华”系列活动,以特别的方式致敬海洋,逐梦深蓝。

星辰大海“船”承百年

“中国,一点也不能少。”“我爱中国,我爱海洋!”同学们通过慢跑中国地图、灯光秀等方式向祖国告白。

6月8日,来自船舶学院的200余名学生在学校操场上跑出了巨大的中国地图路线,致力于国防事业的他们更能体会‘护我海疆坚如磐’的特殊意义,因此,他们还特别跑出了中国南海疆域的十段线。“当我们看到手机软件上自己的路线,非常震撼。中国,一点都不能少!我们也必将为祖国建设海洋强国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船舶学院学生苏伯原说。

同学们将自己慢跑路线截屏发在朋友圈,集满28个赞可以获得学院准备的礼品。活动策划者船舶学院辅导员刘永超介绍:“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949年新中国建立,开国大典鸣炮28响,因此我们将集赞数量定为28个。船海学子用这样的方式去告白祖国非常有意义。希望同学们能够不忘初心,接续奋斗,用行动助力祖国海洋强国事业的发展。”

6月7日晚,信通学院526名学生党员在军工操场,用手电筒点亮星空,向海而生的他们以自己的方式呐喊出心声,也成为了这个夏夜最亮的那颗星。“这个灯光秀我们已经策划很久了,经过一段时期的党史学习教育,‘00’后的学生们很有自己的想法,因为我们学校是中国船舶海洋领域最大的人才培养基地,我们决定在海洋日的时候发出自己的声音,于是同学们用手机的灯光变幻出党徽、‘我爱中国’、‘我爱海洋’和‘我爱哈工程’等8种不同的图案和字样,表达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对母校的热爱,体现了新时代青年党员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信通学院辅导员曲直说。

信通学院学生王世豪感慨:“当我们全力喊出我爱中国、我爱海洋的时候,我的内心太澎湃了,在今后的科研道路上一定要发愤图强,追求卓越,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百人百题 献礼百年

“海岸地貌分为哪几类?”“我国近海各海区中平均水深最深的海区是哪一个?”……6月7日晚,奥列霍夫广场上,海洋知识百人百题大闯关活动正火热举行,来自船舶学院、水声学院等100名同学参加比赛。按照赛事要求,100名同学自由组合成20个小队,以集体的力量去挑战100道有关党史、海军发展史、海洋生物知识等题目,在答题的过程中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

“延伸问答”是此次竞赛中最为精彩的环节,答题同学在答对固定题目后,主持人会继续追问与之相关题目,以此类推、直到答题者回答错误,则答题终止。接下来,主持人会将整个题目进行贯穿,通过严谨科学的描述对本知识点进行讲解,达到科普的目的。“蛟龙号最大的下潜深度是多少?”“蛟龙号的下潜地点在哪里?”“驾驶蛟龙号的潜航员的名字?”“从我校走出的潜航员你知道几位?”……一连串的有关蛟龙号的问题没有难倒水声学院大一的学生臧浩鹏,他说“逐梦深蓝是我从小的梦想,叶聪、唐嘉陵学长是我的榜样,希望有一天我也能为祖国的深潜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通过海洋知识竞赛,我进一步认识了海洋,也更加深爱自己的专业,希望今后能利用专业知识为国家的海洋事业做出贡献”船舶学院学生徐澳华说。据讲解团海洋文化馆培训中心主任王文睿介绍,今年的海洋知识大闯关竞争异常激烈,越来越多的同学对海洋的了解更深入、更具体了,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

走近海洋 揭秘海洋

“海洋知识小课堂带你走近海洋,揭秘海洋。”6月8日,光明日报教育家小记者站的43名小学生参加了“一课一赛一馆一体验”活动。该活动,面对哈市中小学学生群体开展,以“新时代发展理念”为指引,走近海洋生物科普行动,为广大学生普及基本海洋环境保护知识,开阔视野,丰富生活。

“一课一赛”指通过海洋知识小讲堂为中小学生们上一堂生动的海洋知识科普课,课后针对课上内容举办海洋知识竞赛,帮助学生们巩固知识点。“一馆一体验”即通过参观海洋文化馆近距离接触海洋,通过VR技术体验畅游海底的美妙乐趣。

今年世界海洋日的活动主题是:“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在海洋知识小讲堂,海洋文化馆的志愿者为同学们普及了海洋生物、海洋能源等知识。“四大名螺是什么?珊瑚是不是五颜六色的石头?章鱼为什么会舞文弄墨?”随着志愿者抛出的问题,同学们立刻被吸引住了,一个个瞪大双眼、竖起耳朵,在小讲堂中寻找着答案。

同学们一踏入海洋文化馆就仿佛置身于蓝色的海洋,在海洋“第一课”上,大学生志愿者循循善诱,由浅入深地带小记者们揭秘海底世界,“中国的海岸线有18000多公里,我国拥有约300万平方公里海域,面积大于500平方米的岛屿有6500多个,是名副其实的海洋大国……”“在哈尔滨工程大学曾走出四位潜航员,叶聪学长曾驾驶蛟龙号潜入海底,窥探海底无穷奥秘。”小记者们他们深深地被潜航员的故事所打动,对“蛟龙号”充满了好奇,似乎迫不及待地要踏上追寻海洋梦想的路。在海洋文化馆,小记者们通过VR体验,他们与鱼儿嬉戏,与珊瑚交流,欣赏了无与伦比的海底世界,在孩子们的心中也埋下了一颗深蓝色的种子。

光明日报教育家黑龙江工作站主任张歆表示:“哈尔滨离海洋较远,而哈工程海洋文化馆是哈尔滨唯一的海洋文化馆,利用文化馆提供的机会,孩子们可以更好的接触大海,看看更远的世界。”

海洋知识大闯关、中国人民海军发展史宣讲、海洋科普知识进校园、我给党和祖国写祝福……世界海洋日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同学们收获的不仅仅是海洋知识、更是守护海洋的热情,他们将坚守心底蓝色的梦想,以灯为引,点燃爱护海洋之心;以心为炬,照亮奋斗前行之路。

编辑:赵琳琳  审核:赵琳琳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