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黑龙江应用数学中心”揭牌暨“数学理论及应用研讨会”成功举行
作者
徐润章
摄影
王一勇
来源
数学科学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05-20

分享

5月16日,在黑龙江省政府和科技厅的大力支持下,由哈尔滨工业大学牵头,哈尔滨工业大学与我校共同挂牌建设的“黑龙江应用数学中心”揭牌仪式暨“数学理论及应用研讨会”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成功举行。

黑龙江省科技厅副厅长刘爱丽,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平文教授,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谢资清教授,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有关负责人及代表,以及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复旦大学等40余所国内科研院所与知名高校的专家教授近60人应邀出席。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高晚欣参加会议,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曹喜滨院士主持会议。

16日上午,揭牌仪式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举行。哈尔滨工业大学常务副校长韩杰才院士致欢迎辞。刘爱丽和张平文为中心主任、学术委员会主任段广仁院士颁发了聘书。

刘爱丽、张平文、曹喜滨、高晚欣共同为黑龙江应用数学中心揭牌。

揭牌仪式后,举行了“黑龙江应用数学中心”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会议。张平文作题为“大数据时代的应用数学”的主题报告,精细分析了新时代应用数学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委员们就黑龙江应用数学中心的建设机制体制、发展前景以及研究方向进行了热烈讨论。段广仁表示希望同诸位委员一道,同力通策,努力把中心建成高水平应用数学和数学应用研究、数学人才培养、应用技术交流的重要基地,为我国数学事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17日,第一届“黑龙江应用数学中心(哈工程)建设咨询会”在我校召开。会议邀请了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国家天元数学中心管理委员会委员谢资清教授,粤港澳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主任、中山大学姚正安教授,大连理工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辽宁应用数学中心副主任雷逢春教授,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和国家天元数学中心的有关负责人及代表,以及10余所国内科研院所与知名高校的专家教授建言献策。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韩端锋出席,代表学校对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对支持“黑龙江应用数学中心”筹建的兄弟院校表示感谢。韩端锋表示学校将一如既往地重视数学学科的发展,支持应用数学在工程和应用领域广泛而深入地开展工作,助力我省高科技产业建设和经济发展。

与会专家根据国家战略需求,结合地方特色,凝练了“黑龙江应用数学中心”的主要研究方向,并依据主体研究方向系统讨论了建设目标、建设方案、预期结果及未来的展开工作。专家们指出,中心作为应用数学的重要发展基地,需将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与应用研究融为一体,形成三位一体的发展机制,努力将其建成我国一流的应用数学中心。

黑龙江应用数学中心立足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和我校优势学科和行业特色,围绕国家重大需求领域开展高水平数学应用研究,参与“黑龙江省用用数学中心”的共同建设是我校推进数学学科建设进程中的重要举措,是我省科技主管部门高瞻远瞩的科技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我省坚持不懈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工作内容。中心将坚持以国家需求为导向,结合高校优势特色学科,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实现研究资源的合理布局和优化整合,推动科研成果的应用与转化,为国家经济建设贡献力量。

编辑:王一勇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