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学校党委动员部署2021年上半年巡察工作
作者
霍萍
摄影
王一勇
来源
宣传部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04-12

分享

学校党委4月12日在主楼会议室召开2021年上半年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校党委书记高岩在讲话中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巡视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工作重点,推动巡察工作有新认识新举措新成效,为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经学校党委研究决定,本学期将对水声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后勤集团等5个单位党委和学生工作部(处)、后勤基建处2个机关党组织开展巡察工作,这是学校党委开展的第三批校内巡察。

高岩在讲话中对巡察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准确把握巡视巡察监督重点。既要站在“四个落实”的高度正确认识巡察、自觉接受巡察,保证与巡察组同向同行;又要把思想认识转化为具体行动,把“四个落实”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标对表地谋划工作、推进工作、检查工作。做到“四个落实”,成为胸怀“国之大者”,践行“两个维护”。

二是主动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增强履行职能责任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深化对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内涵要求的理解把握,提高做好巡视巡察工作的政治把握能力,扎实履行党和国家赋予的职能责任。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特别是深入学习研究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普通高等学校院系党委会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示范文本》,对照职能责任,反思自查及巡察发现的问题,深入查找短板弱项和工作偏差,明确整改方向重点,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切实以巡促建、以巡促改。注重“三个结合”——将接受巡察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与学校“十四五”规划相结合。

三是强化巡视巡察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扎实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关键要在整改上发力,巡视巡察整改是“四个意识”的试金石。本批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要坚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意见,将做好巡察整改作为必须履行的政治责任、必须落实的政治任务、必须解决的政治问题,按照学校党委的做法,落实第一时间改、一体整改、一改到底“三个一”的要求。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要把巡察发现的问题,学校接受部党组巡视整改的问题,以及被巡察单位在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上年度民主生活会等等所有发现的问题统筹起来,一体推进整改;在整改中,被巡察党组织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落实好“一岗双责”,要有谋划、有部署、有督办,紧盯不放,改到底、改出成效。各巡察组要压实责任,严格执行组长负责制。巡察组成员要提高政治站位,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维护巡察公信力和良好形象。

高岩强调,巡察工作任务繁重、使命光荣,要共同努力,锐意进取,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构建哈工程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敢为人先的创新文化建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谱写学校发展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校党委副书记杨冶宣读《中共哈尔滨工程大学委员会关于2021年上半年巡查组授权任职和任务分工的通知》,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兼党校常务副校长李平,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兼统战部部长吕冬诗出席会议。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彭远奎主持会议。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被巡察单位中层领导人员、党委巡察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编辑:霍萍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