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高岩:讲政治、讲团结、讲程序、讲方法 当好学院发展领头人
2021学院主要领导“拓视野 谋发展”专题研讨开班
作者
刘涛
来源
新闻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03-01

分享

2021学院主要领导“拓视野 谋发展”专题研讨班2月27日在启航教师沙龙开班。校党委书记高岩出席会议并作首场专题报告。3月1日,校长、校党委副书记姚郁就学校发展整体布局与近期重点工作作专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杨冶主持首场开班报告。各院系(部)党委(总支)书记、院长参加研讨班。

高岩指出,在学校“十四五”开局起步的关键之年,举办学院主要领导“拓视野谋发展”专题研讨,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和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的再学习,对当前内外部发展形势的再研判,对学校、学科、学院发展的再思考,对于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拓宽工作视野、明晰努力方向具有重要意义。

高岩以《讲政治、讲团结、讲程序、讲方法,当好学院发展领头人》为题作专题报告。

一要讲政治。要将讲政治贯穿到工作的时时、处处、人人、事事,体现到具体行动中。当前,政治性已成为学校各项工作的第一属性,讲政治已成为推动学校发展的第一要求,贯穿于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学校出台的“工程100条”,就是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就是学校站在新时代历史方位,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和科技创新一系列重要论述,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各项要求落到实处的具体体现,每一条都蕴含着讲政治的要求。近两年,学校狠抓一系列重要科研平台建设,就是围绕强国战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培养杰出人才,打造国之重器”的要求。学校实施的前瞻性、战略性、开拓性布局,就是在讲政治前提下落实工作的体现。学校干部队伍及每一位教师要不断增强政治意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求,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做到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思想共振、认识同频。

二要讲团结。学校各院系、各部门领导班子要懂团结、会团结,用团结出凝聚力、战斗力、生产力。要相互尊重,尊重班子成员之间不同个性、分工、意见以及工作方法,善于换位思考、相互理解。要相互信任,相信彼此的人品,相信彼此的能力。要对班子成员为学院发展干事创业给予充分信任,营造人心齐、劲头足、合力强,和衷共济、和谐顺畅的发展氛围。要善于批评和自我批评。按照团结—批评—团结的思路,以团结为出发点,以更好地推进工作,破解问题为目的,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三要讲程序。牢固树立程序观念,执行好民主集中制这一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切实提高决策的质量与效果。要认真学习贯彻中组部、教育部党组联合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院(系)党委会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示范文本》,深入学习贯彻落实高校院系议事决策的制度方法,通过专业咨询,做到科学决策;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做到民主集中决策;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法制观念,做到依法依规决策。

四要讲方法。讲政治、讲团结、讲程序,关键在于运用正确的方式方法。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要做到分工明确、有效配合,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要相互融合、相互促进、“虚功实做”,以党建工作作为推动治院办学业务工作的引领和保障。建立科学有效的决策会商机制,形成党政齐抓共管、分工协作的良好局面。要善于解难题,树立“敢为的自信、必成的劲头、开放的眼界、合作的气度”创新思维,用创新思维审视问题、用创新方法解决问题,化“不行”为“必成”。

杨冶在主持会议中指出,学校党委按照国家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学校第七轮中层领导班子换届调整工作,深入研究决定举办研讨班。目的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领导干部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的重要论述,着眼统筹推进“十四五”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进一步明晰学院服务国家国防战略的着力点、学院学科内涵发展的聚焦点、学院战略布局的支撑点、学院“十四五”开局年的重点工作,加强对学院“十四五”的思考、学科建设的思考、一校四区的思考、年度重点工作的思考,拓宽工作视野,不断提高院长、书记履职能力,全面提升学院工作质量和水平,不断推动“双一流”建设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

研讨班采用现场教学、视频教学、交流观摩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在为期5天的培训中,研讨班学员聆听了教育部相关司长专题辅导报告,邀请了部分高校领导、学院院长和学院党委书记等专家作专题报告。其中,浙江大学原校长助理、海洋学院原院长陈鹰教授作题为《对接国家战略,谋划学科布局——以浙江大学海洋学院为例》报告,南京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吴志林教授作题为《对接国家战略,谋划学科布局——以南理工机械工程学院为例》以及《科研项目和申报体系》报告,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於志文教授作题为《西工大计算机学院发展建设的实践与探索》报告。各学院院长、书记赴哈工大航天学院和材料学院进行现场交流观摩,并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和“十四五”发展需要,进行分组讨论,对于学校重点工作进行了自由讨论。

编辑:赵琳琳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