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谋新篇 开新局
党委常委会专题研讨学校科研、人才等工作
作者
霍萍 刘涛
来源
新闻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02-26

分享

2月24至25日,学校在主楼会议室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讨、部署学校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及“十四五”规划制定相关工作,校党委书记高岩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高岩指出,学校“十三五”期间科研工作、师资队伍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他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系统梳理、总结“十三五”发展的亮点与经验、问题与不足,全力谋划推动学校“十四五”科研工作、师资队伍建设及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高岩强调,科研工作在学校整体发展建设中处于“先行军”地位,是牵引、带动学校全局发展、提升学校美誉度的极端重要的工作。学校的科研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坚持“四个面向”,进一步强化战略谋划力、政策执行力,在对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中谋大事、干大事、成大事;要狠抓落实,将与学校主体服务领域相关的国家战略在学校层面精准落地,系统梳理完善相关政策制度保障体系,提高服务管理效能,激发各学院团队负责人和广大教师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行动自觉;要以更加开放的眼界、开阔的胸襟加强与行业科研院所、企业的协同合作;要发挥好科研育人功能,深入推进科教融合,将科研优势有效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要加强科研经费管理工作,健全管理责任、完善管理制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要激发技术团队成果转化动力,对接市场需求,加快专利梳理,系统研究、不断完善成果转化的制度举措。

高岩强调,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人才队伍是关键。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党管人才主要是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各级党组织要履行好人才工作牵头抓总的责任,以更宽的思维、更高的眼界和更广的胸襟,完善人才规划、优化人才环境;要以政策为牵引,进一步完善人才制度体系,着力破解学校高端领军人才建设的瓶颈问题;要精准对标、稳定支持,重点培育与引进一批具有“领跑”潜质的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和后备青年人才;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采取超常规举措引才聚才用才,多角度、大力度开拓人才引进渠道,超常规守住学校人才阵地、用好人才高地;要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全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和智力支持。

校长、校党委副书记姚郁指出,“十三五”期间学校科研工作与师资队伍建设工作亮点纷呈,学校抢抓机遇、优先布局,在科研条件保障建设、高层次人才培养、以及国防装备、科研方向拓展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为学校“十四五”开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指出,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存在一定问题和不足,要正视问题、找准问题、破解问题。

姚郁强调,要按照“国家需要什么就干什么”的站位,坚持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科研工作顶层设计,强力推进学校科技工作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国家重大需求、国民经济主战场、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在服务国家海洋强国战略中找准学校科研工作定位;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引导广大教师增强职责使命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正确的科研价值取向;要大力开展开放合作、协同创新,进一步加强学校内部各院系、基层学术组织与科研团队及教师间各层级间深入合作,进一步加强学校与大院大厂大所的合作,聚焦解决行业发展中“卡脖子”问题;要进一步加强科研体制机制创新,从校、院、团队、教师各层级制定切实有效举措,激发教师创新活力;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学术团队文化建设,营造潜心科研、忠诚奉献、科技报国的文化氛围。

姚郁强调,要“上接天线”,学深悟透、系统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相关系列重要讲话以及中央相关文件精神实质,提高政治站位,以全局视野、大局观念统筹谋划学校“十四五”人力资源工作;要“下接地气”,深入分析、梳理、查摆目前学校人力资源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深刻剖析产生问题、差距的症结与根源,把问题找准找实;要“外寻良方”,深入行业、企业进行充分调研,借鉴参考兄弟高校经验做法,有针对性地制定政策制度,形成系统完备的人才工作制度体系;要进一步强化思想引领,增强干事动力,全力营造“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显其才”的环境氛围;学校人力资源工作要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全力提升学校师资队伍整体水平,着力提升教师社会服务和开放合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要按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人才强国战略部署,以强烈的职责使命意识进一步深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龙江经济社会发展汇聚高层次人才。

会议先后听取党委常委、副校长韩端锋所作学校“十三五”科研工作汇报;校长助理严汝建所作学校“十三五”人力资源工作汇报;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志俭所作学校“十四五”规划方案(草案)汇报。

出席会议的全体党委常委及列席会议的校长助理、学校学科办成员单位负责人就学校科研工作、人力资源工作进行深入思考、认真分析并逐一发言,提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编辑:金声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