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被评为全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朱虹
来源
新闻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01-07

分享

日前,黑龙江省第二批全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名单揭晓,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榜上有名,全省共6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工作,将办好马克思主义学院、建好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重点工作来抓。2018年学校制定《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方案暨三年行动计划》,推出10项特区政策和5项专项计划,全力实施“315”超常规举措,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跨越式发展。特别是在学习贯彻落实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过程中,自筹资金给予思政课专职教师专项补贴、职称评审“三单”政策等一系列前瞻性举措更是获得了兄弟高校的关注与好评。通过三年的努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并获得省教育工委“为全省高校思政课建设树立了标杆和典范”的高度评价。

学校持续推动思政课“两分两专”教学综合改革,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和新突破。“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先后获得省级和国家级线下一流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获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作为全省唯一,专职思政课教师连续两年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政课专项研究立项; 获黑龙江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作为首批试点高校率先开设“新思想概论课”;思政课教学效果明显提升,2020年学生评教优秀率97.83%,居全校第一。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近三年,思政课教师队伍数量稳中有增,质量稳步提升。省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王景云工作室”跻身全省10家工作室之一。学院现有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英才”1人;黑龙江省“六个一批”理论人才1人;黑龙江省教学名师1人;黑龙江省模范教师1人;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年度影响力提名人物”1人;黑龙江省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委员5人。

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办学历史长,学科体系齐备,学术成果丰硕。已发展为工业和信息化部部属高校中唯一一所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完备的高校,在2017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B”, 人才培养质量居于第27位次,学科整体水平位列前30%;2018年入选黑龙江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单位,是黑龙江省3所马克思主义理论“国内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之一。2020年申报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并已通过省级教育部门审核。

“十四五”期间,学校党委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的理念和定位,继续采取超常规举措进行系统性、全方位的支持,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跨越式发展,为切实提升思政课质量提供坚强保障。学校将以获评全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契机,牢记初心使命,砥砺前行,将建好思政课作为学院第一要务,继续在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深入贯彻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全省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编辑:朱虹  审核:朱虹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