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研究部署党建相关工作
作者
金声 谷雪
摄影
王一勇
来源
新闻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01-06

分享

1月5日,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主楼大会议室召开。会议通报了《中共哈尔滨工程大学委员会关于调整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审议了《中共哈尔滨工程大学委员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中共哈尔滨工程大学委员会关于报送“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总结的报告》、《中共哈尔滨工程大学委员会关于报送2020年度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情况的报告》。

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校党委书记高岩主持会议。副组长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姚郁,校党委副书记杨冶,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彭远奎出席会议。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兼党校常务副校长李平,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兼统战部部长吕冬诗出席会议。党政办、纪委办、学工部、校工会、教工部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学校党委认真落实上级有关精神,突出“三个一”,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一是第一时间整改。对于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巡视工作阶段反馈的问题、部党组巡视整改后反馈的问题以及中央第三巡视组对工业与信息化部党组巡视巡查后的反馈,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进行讨论研究、问题分解、任务下达。二是一体推进整改。一体推进落实学校接受工业与信息化部党组巡视反馈的意见、部党组接受中央巡视整改工作的要求和部署、全面从严治党检查的反馈问题,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三是坚决一改到底。学校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工信部党组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要求和部署,想办法、找路子,逐一攻克整改中的难点问题。2020年,按照上级要求,按期完成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师配备目标;按期完成学校政治辅导员配备目标;哈工大附中·哈工程校区落成开学,解决教职工子女入学难的问题;着力解决教职工住房等问题。截至目前,210项整改举措中,已完成204项,完成率达97%。

会议指出,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理清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学校党委是学校全面从严治党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对落实主体责任负全面领导责任。各级党委领导班子及成员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对职责范围内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负责,加强对分管领域、分管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领导、检查和督促,有效传导责任压力,使党的建设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会议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学校党委和学校机关部门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上也要对其他党员、干部具有示范和带动作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锻造践行“两个维护”政治品格。中央和国家机关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学校党委作为工信部部署高校,要从严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学校要严防出现“灯下黑”,破解党建和业务“两张皮”难题,力争党的建设工作“零死角”。由党政办牵头,统筹协调做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机关党委抓好机关党建工作,严防出现“灯下黑”;组织部抓好党支部政治建设和党支部书记能力提升工程,打通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最后一公里”,解决好党建和业务“两张皮”问题;宣传部和教师工作部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解决好个别教师对于政治理论学习和师德师风有死角的问题。

会议强调,2020年大事多、任务重,学校党委适应新形势、落实新要求,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从严治党工作取得不错成果。学校党委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带头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重要文件精神,并及时传达贯彻落实党中央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决策部署,分解形成全面从严治党任务清单,并层层推进工作;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会议要求,一是要继续落实落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一步深化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三是第一时间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要求部署,进一步提升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编辑:谷雪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