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创新成就青春梦想
——校党委书记高岩为“陈赓班”同学讲授思政课
作者
王一勇
摄影
王一勇
来源
新闻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0-10-23

分享

23日上午,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举办陈赓创新人才实验班“创新故事会”活动。校党委书记高岩参加活动,并以“创新铸就梦想成就未来”为主题,为2019级、2020级陈赓创新人才实验班的同学们带来一堂精彩的思政课。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领导、教师及陈赓创新人才实验班往届毕业代表参加此次活动。

高岩表示,听了任课老师代表、优秀毕业生代表以及在校的陈赓班学生代表分享的创新故事,很受启发收获颇大,要为大家点赞。陈赓班成立的12年里,从无到有,从有到强,共培养出近800名优秀人才,为学校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探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路径。高岩对物理学院的努力与贡献给予肯定。

同时他对陈赓班的同学们提出四点希望:

一是思想活跃。思路决定出路。作为陈赓班的学生,要崇尚创新、思想活跃、眼界开放。要学习陈赓老院长的创新精神,挖掘陈赓班这个名字的更深层次意义。对自己不懂的知识抱有探索的兴趣,边学边思考,使自己的知识不断更新迭代,脑子才能越来越灵。还要有批判思维,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即使是对已有的结论和成果,也要有独立的思考,不盲目服从,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只有这样思想才能与时俱进,创新才会有可能。

二是基础厚重。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就专门谈到了“基础”这个问题,他讲到,“我国面临的很多‘卡脖子’技术问题,根子是基础理论研究跟不上,源头和底层的东西没有搞清楚。”学校把陈赓班建在物理学院,目的就是为大家专业学习打牢基础。希望大家有“板凳坐得十年冷”的决心,珍惜难得的学习条件,煞下心、沉进去,把基础知识学懂学透,从根子上弄清楚规律、整明白道理,为创新突破夯实基础,为人生发展蓄积力量。

三是全面发展。一个人未来能走多远,只靠学习成绩是远远不够的。不能为了读书而读书,要在更多的方面提高自己。中央总结出了极具概括性的“德智体美劳”的五字教育方针,就是希望教师要围绕这个目标来教,学生要围绕这个目标来学。“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同学们加强学习的多元化、多样性,使自己的生活极具色彩,不再乏味单调,思维也会得到更大的拓展。在全面发展中丰富头脑、强健体魄,继而迸发出创新的火花。

四是坚韧不拔。创新不会一蹴而就,前进的道路也不会是一片坦途,所以做事要有必成的信心。陈赓班的同学们上大学前,考核的标准就是成绩,而且成绩都非常不错,没有经历过挫折与失败。而进入大学后就不一样了,你们面对的不仅是书本,面对困难有没有强大的心理来应对,是走出“舒适圈”最大的挑战。所以,大家要有一股子韧劲,认准方向,就坚定不移地走下去,无论过程有多长、有多难,量的积累终会推动质的飞跃。

物理学院副院长孟霆做了《夯实数理基础,传承红色基因全面助力人才成长》的报告,从陈赓班各方面数据分析、夯实数理基础、传承红色基因、助力人才成长等四个方面介绍陈赓班发展现状及培养成果。陈赓班集中学校优势资源,着力培养在“三海一核”领域“高素质、厚基础、国际化、创新型”高层次精英人才。

陈赓班任课教师赵文辉在《敏于思辨、惯于创新——大学物理研究型教学体系》的报告中,介绍了大学物理教研中心以学生学习、问题研讨为中心,知识习得、能力训练、价值引领并重,为陈赓班学生们打造全新的大学物理研究型教学体系。培养善于学习,勇于展示,敏于思辨,惯于创新的未来行业领军人才。

作为第一届陈赓班毕业生的智能学院副教授黄玉龙,通过分享个人成长故事,讲述了自己从入学到成为副教授的经历,鼓励学弟学妹们树立理想、明确目标;勤奋刻苦、认真专研;乐于思考、主动交流;敢于拼搏、勇于创新、要学会抓住机会敢于尝试。

2017级的方亮同学讲述了自己在陈赓班学习期间,在老师的鼓励和帮助下,借助学校、学院优质的创新环境,成功实现了自己的科创梦想。在他看来,创新可以用“灵光一现、步步为营、迭代创新、一念非凡”四个词来概括。就是要有好的创新想法,驰而不息的奋斗状态,在与现实环境的持续交互过程中,不断砥砺前行,最终成为源头式创新、颠覆式创新。

2017级朱风驰同学以自身为例,畅谈了自己在陈赓班学习的三大优势:视野更开阔、基础更扎实、时间更自由。“只有在不计时间、不计成本、不计报酬,发自内心地想要弄懂其背后的原理和本质时,才能发现兴趣所在,而兴趣在创新中决定了个人的主观能动性。”朱风驰告诫学弟学妹们不要觉得哪个科研方向热门,就盲目地投入研究。

2019级的张津滔同学分享了在陈赓班的学习生活、团队活动,以及对未来科创目标的展望。他说,在陈赓班有许多科创机会,但自身的努力也至关重要。在暑假期间他与同学组队参加了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大赛,对自己科创能力进行了实战检验。最终虽晋级校赛但未获国奖。校赛二等奖,是大一参赛队伍中奖项最高的团队。

本次创新故事会,“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感染身边人”,通过陈赓班任课教师和学生代表的经验分享,让同学们明白如何在这个特殊环境中树立创新意识、培养创新精神、敢于担当、不断提高自身竞争力,从而更好地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涯。

审核:王一勇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