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教书是一种爱的劳动 学生的任何小事都不小”
——记校示范主讲教师席红梅
作者
刘蕴喆、李少硕
来源
新闻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0-10-16

分享

席红梅,教授,硕士生导师,校示范主讲教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评审专家,教育部学位论文评议专家,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评审专家。主持参与省部级项目20余项,主编教材和词典7部,获得国家级省级及校级奖励30余项。

一门二代四位军工人

“我的家庭虽说不上书香世家,但从外祖母算起已是三代教师。”在哈工程外语系教师席红梅心中,教书是祖孙三代薪火相传的事业。

席红梅的父亲是哈军工第八期学员,曾任哈飞副总设计师。严谨认真、敬业奉献……家人的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席红梅的职业信念。

席红梅自小学习勤奋刻苦,成绩名列前茅。父亲对母校感情深厚,深深影响了席红梅的志愿选择。1986年高考结束后,她毫不犹豫地以第一志愿填报了父亲母校的后继者——哈尔滨船舶工程学院,并如愿被科技英语专业录取,成为科技英语专业首届学生。此后,席红梅的弟弟(88级)和妹妹(89级),也都考入哈船院,两代四人求学于哈军工、哈船院,红色基因影响了这个家庭,除却亲情,父女、父子、姐弟兄妹,又有一层互为校友的关系,成为一时佳话。

八十年代,我国处于对外开放初期阶段,国家急需懂外语又懂科技的语言人才。为满足国家人才需求,1986年哈船院在基础课部开设科技英语专业,成为全国领先兼具培养理工素养的外语人才高校。学校非常重视科技英语专业建设,安排优秀的外语教师为该专业授课并担任班主任工作。同时每学期还会聘请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外教3-5名,为学生讲授外语类课程,打牢英语语言基础。

“我和同学们除学习与英语有关的课程外,学校还安排了高等数学、电工实验、basic语言、机械制图、材料力学等工科基础课程。”席红梅感慨学校课程设置完善:“事实证明,学校科技英语专业的毕业生知识面宽、适应能力强,在当时,成为各家单位争抢的人才。”

师生互助互爱难忘大学时代

“11号楼的1055教室是我班的辅导室,每天清晨书声朗朗。”谈到求学经历,席红梅回忆说:“每天清晨六点军号声响起,我和同学们准时出操,洗漱、早餐,七点就已坐在辅导室里晨读了,直至八点上课,开始一天的学习。当时科技还不发达,不像今天学习条件便利,外文资料相对较少。我们就把图书馆的外文文献借了个遍,相互传阅、交流。没有电脑、没有电视,我们就听英语磁带进行听力练习,一卷英语磁带,要反复转录好几遍。”浓厚的学习氛围,为席红梅以后的职业生涯打下坚实基础。

席红梅还是一名热衷组织、参加学校各项活动的“活跃分子”。她作为班级的团支书,十分有责任心,在她与其他班干的带领下,所在的86-061班曾获学校三好班级标兵荣誉。席红梅还曾担任外语系团委第一任学生副书记,她积极组织“外语角”、口语比赛、联欢会等文体活动,乐于帮助同学们排忧解难。席红梅宿舍有一位学校破格招录身患残疾的同学,为保证该同学的课业不受影响,她和室友及班级其他同学一道肩负起每日护送她上课的任务,直至毕业。

“我们的成长与班主任梁在明老师对我们的关爱密不可分。记得入学第一年的元旦,梁老师竟用自行车把家里的煤气罐拿到班级,和同学们一道包饺子煮饺子,缓解同学们的思乡之苦。每年假期,他都会请留校的同学到他家里做客,欢度佳节。我们班一位来自西双版纳的同学四年间只回家两次,有两个春节都是在梁老师家和他家人一起度过的。”席红梅心中充满着对班主任的感激。班主任梁在明始终凭着教师的责任感去完成教师应尽的职责,用自己的点滴关爱潜移默化影响着学生们,这种无言的师生恩情深深影响着席红梅。

她把教书当成一种“爱的劳动”

在家中外祖母与母亲的熏陶之下,席红梅对教师岗位亦情有独钟。怀揣着成为一名教师的梦想,席红梅1990年从哈船院科技英语专业毕业后,同年选择留校任教,自此开始了教书育人的职业生涯。

“教书是一种爱的劳动,需要爱心;育人是心与心的碰撞和交流,更需要爱的付出和奉献。”从教30年来,席红梅以精彩的课堂艺术、严谨的治学态度和亲和的人格魅力影响学生,言传身教,深受学生的敬重和爱戴。

她2次获得学校示范主讲教师,7次获得学校优秀主讲教师一等奖,2次获得学校教育教学优秀奖先进个人,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获得国家级特等奖7项,国家奖一等奖7项。2012年被评为黑龙江省高校师德先进个人。在三十年的教学生涯中,她把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扎扎实实做学问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不断鞭策激励自己,认真地上好每一节课,真诚地对待每一位学生,以爱心点燃学生理想之火,照亮学生成长之路。

2012年,席红梅作为12个国家挑选出的24位英语教师之一,应邀赴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参与《全球英语教材》的审定与教学实践研讨交流活动,她还代表参会的中国教师在美国国务院进行了交流成果展示汇报。多次以“15分钟微课”形式与来自其他国家的英语教师一道为各国学生授课,展示自己的教学特色和风格,获得国外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

她说:“学生的任何小事都不小,要把对学生的关怀融入到每个细节”。席红梅鞭策自己的标准,源自班主任,又反哺育人。每当接手新班级,她要求自己要记住每一位同学的名字、生源地等。通常两次课后,学生的个人基本情况,便刻在席红梅脑子里了。课下,她都会认真撰写教学日志,记录自己的授课语言哪一句效果好,哪一句还需要改进。“大学四年,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终身学习的能力,知识无穷无尽,能力受用一生。”她认为学生思辨能力的培养尤为重要。席红梅以自己的辛勤劳动和对学生的关爱,以自己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丰富的知识,诠释着为人师表的深刻内涵。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学生不能返校上课,席红梅精心准备每一节线上教学课。从一点点摸索到熟练掌握,席红梅始终没有停止学习钻研网课的教学方法和技巧。“我愿意为学生的成长而不断地充实自己”,“笑意展露于脸上,爱意永驻于心间”,席红梅全心投入教学工作,认认真真讲好每一节课,为学生无私付出,这是她从教30年始终不变的初心。

编辑:赵琳琳  审核:赵琳琳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