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我校高明华教授在中国健康与养老领域科研工作取得突破
作者
李雪
来源
人文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0-10-05

分享

近日,我校人文学院高明华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期刊发表题为《早期社会心理风险对健康的影响效应——基于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数据》的论文,旨在评估早期社会心理风险对老年健康的预测作用。该论文对于从个体生命时间上游预防老化疾病的发生,实施“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具有重要意义。

在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的背景下,“预防为主,减少疾病发生”的健康促进策略被置于优先地位。探究导致老年疾病的早期风险因素,是预防和干预的前提,也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题中之义。该论文在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的支持下,基于全球疾病负担的伤残权重评估结果,对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数据中的健康状况赋予伤残权重,并以伤残损失生命年为量化指标,评估早期社会心理风险对老年健康的预测作用。结果表明,早期社会心理风险显著增加老年伤残损失生命年,对于老年高危健康状况也具有显著预测力,并且两者之间的关系是因果性的。此外,研究识别出四项导致老年生命质量严重折损的早期社会心理风险,即身体暴力、童年迁移、母亲精神健康和父亲身体健康。针对这些风险因素的干预措施将有利于延长老年人的健康预期寿命,降低我国未来的养老负担。

《中国社会科学》是CSSCI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来源期刊、北京大学《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来源期刊,被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期刊数据库收录。2019年《世界学术期刊学术影响力指数(WAJCI)年报》公布的世界排名Q1区中国社科期刊中,该期刊位列综合性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第一,被学术界誉为中国最高水平的综合类人文、社会科学期刊。

编辑:霍萍  审核: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