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一行来校调研
作者
霍萍
来源
宣传部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0-09-30

分享

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一行4人9月28日来校调研,校长、校党委副书记姚郁,党委常委、副校长韩端锋与雷朝滋一行座谈。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

undefined

雷朝滋在座谈中指出,作为一所“双一流”建设高校,哈工程近年来取得了可圈可点、可喜可贺的发展建设成果,他指出,今年教育部等国家部委发布的《关于提升高等学校专利质量促进转化运用的若干意见》、《关于规范高等学校SCI论文相关指标使用,树立正确评价导向的若干意见》等文件,旨在以专利为突破口,优化专利资助奖励政策和考核评价机制,强化专业化机构和人才队伍建设,切实提升专利等科技成果质量,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破除论文“SCI至上”,探索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营造高校良好创新环境,加快提升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实现新时代中国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发展新阶段,高校转变作风与学风,打造创新文化价值追求。希望学校适应新时代、新要求,贯彻落实好新时代新的科研导向。他指出,高校科技工作要努力提升质量,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基础研究要瞄准“有所新发现”,应用研究要“解决真问题”,致力于解决我国科技创新“卡脖子”的核心问题,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姚郁在座谈中对多年来科技司对学校发展建设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作为一所行业特色型大学,学校紧密围绕国家需求,以“三海一核”为主要服务领域,船海主体学科形成特色优势同时,力学、声学等基础研究方向也取得了长足发展。学校将继续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加强从工程应用中提炼前沿基础研究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不断革新科研组织模式,“选真题”“敢碰硬”,进一步加强学校内部的学科融合以及国内协同、国际合作,进军深远海、极地等领域,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凝练重大项目,为创新型国家建设和国民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认真学习领会好、坚决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提升高等学校专利质量促进转化运用的若干意见》、《关于规范高等学校SCI论文相关指标使用,树立正确评价导向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除四唯”、“破五唯”,不断激发学校科技创新活力。

韩端锋简要介绍了学校作为“国防七子”之一、“军工六校”之一,多年来在“三海一核”领域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条保建设、协同创新以及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的成果与进展。

雷朝滋一行参观了学校哈军工纪念馆、海洋文化馆、水下机器人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水声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纤维集成光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编辑:霍萍  审核: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