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召开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作者
金声
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0-05-09

分享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工信部党组、黑龙江省委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学校5月9日在主楼八楼大会议室召开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总结我校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

会议采用现场参会和视频会议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校党委书记高岩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姚郁主持会议。学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在主会场出席会议;机关、直属单位副处级以上干部,院系领导班子成员、基层学术组织负责人,全校教工党支部书记,全校党风廉政建设特邀监察员,以视频方式参加会议。

41709A34A4F3561249B4A714CA0E5460 (1).jpg

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彭远奎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会议的重要讲话,以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信部纪检监察组2020年度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工信部、教育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黑龙江省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并对学校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进行了部署。

0483E162283708DD582BAD4364E2A079.jpg

高岩在会上讲话,系统回顾了学校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经验,客观分析了工作中还存在的问题,明确提出了2020年要重点做好七个方面工作。

高岩指出,2019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多方面经验。学校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和监督管理;学校着力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能力,确保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取得实效;学校落实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向纵深;学校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高岩强调,2020年是学校第四届党委履职的中期之年,是“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谋划之年,是大事多、任务重的一年,是适应新形势、落实新要求的一年。今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保证。

高岩提出,2020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要做好七个方面工作。学校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要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理想信念;要传承哈军工红色基因和优良办学传统,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要严格执行选人用人制度,高质量推进干部队伍建设;要着力提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加强作风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深化创新文化建设,打造特色文化品牌。

高岩指出,深化创新文化建设,打造特色文化品牌,要做到“四个明白”:

一是想明白,我们为什么要发展创新的文化?即解决思想认同的问题,这是我们打造创新文化名片的前提和基础。学校67年办学历程一路与创新相伴而生,又不断传承和发展。我们只是“日用而不觉”,没有从打造文化名片的角度来看待创新这个事情。“咬定青山不放松”,“越是艰难越向前!” “一旦认准方向,就会一往无前”的劲头就是哈军工传承至今、“工程人”一直具有的创新的情怀。从另一个角度看,树木都是以果子来命名的,我们培养出这么多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的学生,那我们理所当然的就是一所有着创新文化和创新追求的学校。我们过去没有把它当做一张名片,去自我介绍、自我宣传、自我推广。从现在开始,我们都要想明白,把创新的口号喊起来,把创新的名片亮出来,不仅自身要认同,还要让更多的人了解、熟悉,最终形成我们的创新文化品牌。

二是说明白,即要清楚到底什么才是属于我们的创新文化。对此,高岩提出四点倡议:“敢为的自信、必成的劲头、开放的眼界、合作的气度”。“敢为”就是不怕与别人比试,勇于与自我斗争。“必成”就是不达目的不罢休、不达目标不放弃。“开放”就是对标一流、比肩一流,有大视野、大胸怀、大思路,能够跳出校园看校外、看全国,甚至是看世界。“合作”就是心里容得下事容得下人、懂得共事共生共赢。我们今天要“说明白”,就是要让大家知道这些优秀的文化特质是我们的传家宝,不能传偏了,更不能传丢了。

三是干明白,即我们如何发展创新的文化,把创新付诸于实践,彻底地摆脱不应有的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创新决不是少数天才人物的特权,而是人人都能参与的活动,正可谓“事事可创新,时时能创新,处处应创新,人人要创新”。具体到工作中,就是在困难面前,不能光“出题”不“答题”,要从“没办法”变为“找办法”,把“不行”变成“必行”。学校将大力支持和鼓励大家创新,允许试错、宽容失败,不轻易说“不”,对于出发点好的创新,党委坚决支持,但无视纪律、不守规矩的所谓“创新”也要避免。

四是写明白,即在想明白、说明白、干明白的基础上,要总结做法、提炼经验,开展深层次的理论研究和机制研究。对此,我们要组建创新文化建设专班,从内涵实质、建设机理、实施路径、政策配套、制度保障等方面进行深层次的创新文化建设研究,不断引导、固化、深化创新文化建设中的好经验好成果,真正形成具有工程大学特色和品牌的创新文化。

高岩在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http://news.hrbeu.edu.cn/info/1141/63611.htm

D9F8C5142FD178996E9AACF228E9982E.jpg

姚郁在总结中指出,会议提出了学校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报告内容丰富全面,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领会,结合单位实际,认真研究、提出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切实将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

C697ABCA2CEBF227DF3440E110F8542F.jpg

会上,高岩代表学校党委分别与党委常委、校长助理,以及航建学院、水声学院分党委书记代表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

审核: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