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十年一剑终圆梦 水下赌城今登峰
水下机器人世界杯:我校力捧“大力神”
作者
王宪彬 陈尚泽 金声
来源
新闻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8-08-06

分享

北京时间8月6日中午12时,第二十一届国际水下机器人大赛(RoboSub)在美国圣迭戈落下帷幕。我校E唯代表队携水下机器人“敖明二号”夺得冠军,打破北美高校20年来对冠军的垄断,成为继麻省理工学院、康奈尔大学、佛罗里达大学、加州理工学院等国际顶尖高校后第九个获得冠军的队伍。新加坡国立大学、魁北克大学高等技术研究院分获亚、季军。

国际水下机器人大赛(RoboSub)由国际无人系统联合会(AUVSI)和美国海军装备研究院(ONR)共同主办,是业界公认的水下机器人领域最高级别赛事,被誉为水下机器人领域的“世界杯”。本届比赛的主题为“水下赌城”,要求机器人能够在水下自主完成投币出发、自主巡线、识别骰子、发射鱼雷、投掷标记物、抓取目标物、水声定位、定点上浮等任务。

我校代表队由信通学院刘文智、李海波,自动化学院叶秀芬,水声学院李海森任指导教师,共35位队员,其中周翰文、王潇洋,刘红、侯俊、黄杰、孙祥仁、陈尚泽、吴建锋八名同学随队前往美国参赛。在师生共同努力下,敖明二号出色完成了自主过门、撞击指定点数目标物、随机声源任务、识别颜色投掷标记物、定点上浮、抓取释放小球等全部任务,力克康奈尔大学、加州理工学院等国际顶尖大学,以大比分领先进入决赛,从47支队伍中脱颖而出使我国成为继美国、加拿大后第三个获得冠军的国家。

颁奖仪式上,当宣布哈工程代表队夺得冠军时,参赛队员们扬起手中的五星红旗。火红的国旗、火红的队服映衬着队员们因兴奋而涨红的面庞,朝气、荣耀在他们脸上跳动;嘴角的微笑、高举的NO.1手势流露出舍我其谁的豪迈。

队员陈尚泽在采访中说:“参赛不仅让我们收获了成绩,更与其他队伍增进了友谊。这是一个互相学习的过程,既提高了自己全方面水平,也锻炼了意志品质。夺冠离不开老师们的细致指导,离不开队友的团结协作,更重要的是学校立足‘三海一核’让我们有了开发海洋的眼界,对学生科研创新的扶持则免除我们前行的后顾之忧。”

当问到王宪彬得知夺冠后是何种心情,他只说了“无比激动”四字便陷入沉默。几分钟后,他补充道:“当其他参赛队看到我们比赛表现,全场议论Harbin、China时,内心特别振奋,从来没想过个人会与国家荣誉联系的这么紧密。”

刘文智老师透露了颁奖仪式上的一个细节,主持人说:“哈尔滨工程大学代表队没有给对手留一点机会。”虽然前面赛况胶着,可在决赛中,我校代表队一气呵成,所有动作一次性完成,以三球优势力压新加坡国立大学代表队。

哈尔滨工程大学E唯协会是有志于机器人研究与创新的学生自发组织成立的大学生科技创新社团,多次获得“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公开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等国内外学术科技竞赛等奖项。自2011年参加国际水下机器人竞赛至今,先后获得全球第四、五、六名。十年磨剑,今朝终圆冠军梦。代表队历时一年精心制作的全新敖明二号,应用人工智能、模式识别、水声定位等技术,这些技术未来可应用于我国资源勘探、水下安防等领域。

编辑:UX_tangxiaowei  审核:UX_tangxiaowei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