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科学把握九条基本办学方略
——二论学习贯彻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
作者
本报评论员
来源
工学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8-06-22

分享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的行动指南,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创造性地运用到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全过程、各方面,是学校第四次党代会要解决的重大战略课题。

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旗帜鲜明地提出,“向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扬帆启航,实现工程梦,既是本次大会描绘的宏伟蓝图,也是本次大会发出的动员号令。实现工程梦,完成阶段性任务,需要我们在发展导向、发展路径、发展方式上坚持九条基本办学方略”。“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贯穿办学全过程、坚持以师生发展和幸福为中心”,这是实现工程梦的发展导向。“坚持特色立校、坚持人才强校、坚持文化兴校”,这是实现工程梦的发展路径。“坚持内涵发展、坚持创新发展、坚持协调发展”,这是实现工程梦的发展方式。发展导向解决的是举什么旗的问题,发展路径解决的是走什么路的问题,发展方式解决的是怎么走的问题,三者统一于创建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实践和奋斗目标中。三者相辅相成、相互支撑,是内在统一的有机整体。

九条基本办学方略的提出,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怎样建设一所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根本问题,郑重宣示了新时代工程大学人牢记使命、保持定力、蹄疾步稳、知行合一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既是对高等教育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和升华,又是指导学校迈向一流、圆梦未来的重大战略举措。

科学把握九条基本办学方略,要求我们领会贯穿其中的唯物史观的根本立场。历史唯物主义认为,历史发展是客观的,有其特定规律。尊重规律、遵循规律,不断深化对规律的认识把握,是习近平教育思想的一大特点,也是党中央对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要求的总前提。九条基本办学方略,是学校党委对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规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建设规律、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办学规律的科学认识。回顾学校65年的办学道路,从“可靠顶用”人才培养到“顶天立地”科学研究再到“大工至善、大学至真”精神追求,从“建设国际知名的中国高水平大学”到“创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我们始终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和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这个战略问题,进行实践探索。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贯穿办学全过程、坚持以师生发展和幸福为中心,就是对上述问题最有力的回答,就是对优良办学传统最笃实的传承。65年的办学探索,让我们越来越明白,特色立校、人才强校、文化兴校是学校发展的“梁”和“柱”,正因为我们矢志不渝地坚持和筑牢了支撑学校发展的“梁”和“柱”,才成就了今天的哈尔滨工程大学。经过65年的实践检验,走特色立校、人才强校、文化兴校的发展路径,就是对学校办学历史的尊重、对办学客观规律的遵循,是在激烈竞争环境下取得相对优势的不二法门,成为我们工程大学迈向一流的真理之路。

科学把握九条基本办学方略,要求我们领会贯穿其中的实事求是的根本观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准确把握我国不同发展阶段的新变化新特点,使主观世界更好符合客观实际,按照实际决定工作方针,这是我们必须牢牢记住的工作方法。”实事求是,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也是学校党委应对内外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发展趋势急剧变化、保持办学定力的重要法宝。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学校教育事业发展正处于国家和国防主体服务领域需求旺盛、快速发展的战略机遇期,高等教育格局重大变革和传统优势领域版图重划的严峻挑战期,向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发展建设的关键转型期。机遇期、挑战期、转型期“三期叠加”,是学校改革发展面临的最大的实际。“坚持内涵发展、坚持创新发展、坚持协调发展”的提出,就是学校党委坚持实事求是根本观点,以一流为目标,不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地分析主要矛盾、解决突出问题、刷新发展理念的突出成果。我们必须看到,迈向一流必然是一个动态的、渐进的过程,矛盾不会一成不变。完成三个阶段性任务的道路必然崎岖不平,需要我们倍加珍惜学校多年来形成的基础和优势,以九条基本办学方略为尺度,不断校准学校发展的历史方位、时代坐标和主要矛盾,不冒进不保守不松懈,通过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地实现高等教育各项功能,在培养顶尖人才、建设顶尖学科、汇聚顶尖学者、培育顶尖成果等方面取得更大突破,在更高层次开辟事业发展新境界。

科学把握九条基本办学方略,要求我们领会贯穿其中的唯物辩证的根本方法。早在123年前,恩格斯就深刻地指出:“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唯物辩证法主张,对待矛盾的正确态度,应该是直面矛盾,运用矛盾相辅相成的特性,在解决矛盾过程中推动事物发展。今天,我们创建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所面临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迫、复杂和艰巨。在直面矛盾、解决矛盾中坚定信念、攻坚克难、化解风险,显得尤为难得。学校党委深刻认识到,与一流大学的目标相比较,我们的人才培养体系不够完备,将立德树人作为检验办学兴校根本标准的共识还不够充分;我们的科研创新体系不够完备,基础研究相对薄弱,突破关键技术的能力还不强,高水平产出不多,科研成果反哺教学的作用发挥还不明显;我们的教师队伍体系不够完备,教师数量不足和结构不合理的问题依然突出,引导教师特别是高水平教师对人才培养的投入不够,教师流出问题尚未得到有效解决;我们的开放办学体系不够完备,跳出学校看学校的思维方式还未根本建立,国际交流与合作尚处于初级阶段,具有国际一流大学教育经历的教师数量偏少;我们的学科发展体系不够完备,学科之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突出,学科交叉融合严重不足,学科高原不够宽厚,缺乏学科高峰;我们的管理服务体系不够完备,院系谋划发展的动力还不足,基层学术组织和学术团队的发展活力还不强。要化解这些矛盾和风险,必须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基于此,学校党委科学运用唯物辩证思维,综合分析研判了学校改革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了九条基本办学方略,作为指引学校未来发展的根本遵循,凸显了马克思主义科学方法论的精髓,是新时代坚持党的思想路线和教育方针的生动实践。

编辑:B_xueying  审核:小飞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