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中兴职场记
——记3校友当选“中兴优秀毕业生标兵”之路
作者
贾天添
来源
工学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3-01-17

分享

背景链接: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领先的综合通信解决方案提供商,是中国最大的通信设备上市公司,也是我校相关专业毕业生的重点就业单位之一。我校每年向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输送本科生、研究生毕业生200人左右。2012年,我校与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卓越”2012教育促进与发展框架合作协议》。自2010年起,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每年均在上一年度入职的数千员工中,评选出“优秀毕业生”和“优秀毕业生标兵”共计百余人。迄今为止,我校毕业生已有十余人获此殊荣。

本期人物:杨杰,计算机学院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研究生;任牧青,自动化学院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专业研究生;顾懿周,自动化学院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研究生。在中兴2011届优秀毕业生评选活动中,3人从4000余名毕业生中脱颖而出,成为30名“优秀毕业生标兵”中的一员,获总裁签署的荣誉证书。

成功就职中兴,他们有哪些砝码?走上工作岗位后,如何发挥自己的专长?成功的背后,他们有什么想对学弟学妹说?请看,杨杰、任牧青、顾懿周的3人的“中兴职场记”——

求职,学校送给我们“敲门砖”

杨杰——ACM大赛“最佳女队”

杨杰有一份非常亮眼的求职简历,不仅成绩在年级名列前茅,还多次获得奖学金,以及“三好学生”、“优秀团员”等荣誉。然而,真正打动面试官的,还是她多次参加ACM大赛并获得省赛一等奖及“最佳女队”等奖项的经历。在面试官看来,“娘子军”能在ACM大赛中屡战屡胜,相当能说明问题。

当初参加ACM大赛,杨杰的目的很简单,只是想在老师的指导下,多学一些计算机基础数学类的知识,然而在学校的全力支持和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她参加ACM大赛的热情竟一发不可收拾,不仅取得了优异成绩,还直接对就业产生了积极影响。“很多知名的IT企业,例如谷歌、百度、阿里巴巴的技术人员都参加过ACM大赛,这些单位在招聘时,也常常会考学生ACM大赛中涉及的问题。于是,那些曾参加过比赛的学生就得益匪浅了,因为这些问题对他们来说不陌生,而对于那些没有参赛经历的学生来说,这些问题就很难了”。

将ACM大赛引进我校的于经善老师认为杨杰凭借在ACM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成功就业绝不是偶然,也并非个例。他说:“ACM大赛知名度高,影响大。我校曾成功举ACM2010年全球总决赛,在东北四省属于“第一集团”,在全国范围内属于“银奖集团”,偶尔也会获得冠军,在IT行业内的关注度较高,很多用人单位都是慕名而来。另外,ACM大赛赛制公平,学生提交的程序都是由机器评判的,想要获得好成绩,没有捷径。杨杰在参加ACM大赛的女队员中可谓是‘东北四省无敌手’,证明她有优异的学习成绩、全面的综合素质,以及很强的自主学习能力,自然能够打动面试官。”

任牧青——多次参加重要实验的经历

能够成功“入主”中兴,任牧青有自己的杀手锏。在校期间,他曾多次参与大型湖试、海试以及水池试验,并参与编写水池、湖、海实验大纲、实验报告及用户手册。读研期间,他还负责教研室学科综合实验的代课工作。在大连造船厂、机车厂实习的时候,他也能够深入现场学习,掌握了研发、生产制造、设备维护的相关知识。正是看中了任牧青通过参加实验积累的实践能力,以及他勤奋、认真、踏实、吃苦耐劳的品质,中兴公司毫不犹豫的签下了任牧青,并立即委以重任。

提及任牧青,他的导师严浙平仍然印象深刻:“任牧青独立完成任务的能力和自主学习的能力都很强,而且非常能吃苦。实验室有一套国外进口的声纳设备,软件系统和说明都是英文的,有很多生僻晦涩的单词,任牧青非常刻苦、仔细地研究了说明书,很快消化了相关知识并且能够熟练地操作设备。前年3月,我们在浙江湖试,天气很冷。任牧青主动要求下水解开AUV和拖车之间的绳子,由于湖底湿滑,任牧青不慎滑倒,跌倒在湖里,全身的衣服都湿透了,却仍然坚持完成任务。还有一次湖试,任牧青连续在船上待了几天几夜,在一次通宵实验后,仍然坚持在大太阳下监察实验设备好几个个小时,看到这个情景,边信黔教授也很受感动,拍拍他的肩膀,对他说:‘小伙子,不错’。把事情交给他,我们都很放心。”

“我们课题组承担了很多项目,相对而言,学生得到锻炼的机会就更多。在参与科研项目的过程中,我将学到的理论知识通过实验进行验证并吸收,还学会了如何查找资料、如何写技术总结报告等。此外,我通过实践提高了自己的工程素养和学习能力。开始,我学会了如何接插头、如何拧螺丝,渐渐地,我学会了在实践中总结理论知识有什么作用、实验过程缺什么环节等问题,从而加强了学习的针对性,培养了自己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任牧青把自己参加实验的经历视为人生最为可贵的财富,“与单纯地纯学理论不一样,实践就像是发酵粉,能加快学生进步的速度”。

顾懿周——卖相机的故事

2007年国庆,顾懿周到某电器商场做三星和奥林巴斯品牌相机的促销员。虽说只是一份短期兼职,但顾懿周对每一天都做了精心的策划:第一天,熟悉各种产品参数,学会“吆喝”;第二天,推荐拳头产品和主导机型;第三天,重新陈设柜台,充分展示高端相机的屏幕旋转、自拍等功能,引起顾客注意,打开销路;第四天,熟悉外文资料;第五天,学会整理库存、用POSE机刷卡、开箱验货等一条龙服务,能够独立接待客户。

短短5天的兼职,顾懿周成功促销了多件数码产品,熟悉了产品销售的各项流程,获得了消费者以及督导的好评。值得一提的是,有一个老人每天都来柜台咨询,带队的促销员认为这位老人不是潜在顾客,不愿意回答老人的问题。顾懿周却热情地接待了老人,并为他耐心地介绍各种摄像机。第五天,这位老人带着女儿、女婿买走了商场最贵的一台摄像机。

“中兴来校招聘时,面试官问我做的比较成功的事有哪些,我就讲了这个故事,打动了面试官。但我相信,打动面试官的绝不只是这个故事,而是我全面的综合素质和丰富的社会实践经历”,顾懿周对自己充满了自信。

顾懿周的辅导员李欣对这个已经离校快2年的学生也是赞不绝口:“在校期间,顾懿周不仅成绩优异,还积极参与各种社会实践活动,曾担任学院学生会外联部部长和实验室党支部书记,锻炼了极强的沟通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执行力。我记得,在IEEE-ICIA国际会议举办期间,某个分会主席突然缺席,她作为工作人员临时承担起了主席职务主持会议,确保了会议顺利进行。全面的综合素质一定会成为她工作中的助推器。”

就业,学校送给我们“铺路石”

杨杰——能力

2011年4月,杨杰到中兴上班,她的第一份工作是写专利申请书。项目组看中的,是她的科研能力和文字功底——读研期间,杨杰曾在《计算工程与应用》等杂志上发表了多篇文章。

“在学校的时候,导师曾手把手地教大家如何写专利,什么格式、如何措辞,这些我都很清楚。所以,当我把完成的专利申请书交到领导手里的时候,我总是可以得到领导赞许的目光。”

“有心插柳柳成荫”。杨杰可不只是“写”专利申请书,她在写的同时,还悉心留意项目的进度,注意钻研最新的研究成果。写着写着,杨杰掌握了在研项目的所有核心技术,变成了项目组的“元老”。一年半的时间里,她以第一发明人的身份通过了3个国内专利和3个国际专利,在她所在的团队、乃至2011届毕业生里面,成绩突出。

任牧青——态度

30年多来,任牧青所在的409教研室承担了国家和海军的多个科研项目,教研室的老师们秉持着“三敢三求”的精神,带领学生们攀登了一座又一座科研高峰。“我们做实验很辛苦,边信黔已经70多岁,却总是和我们年轻人一样坚持在科研一线上,他的工作态度和精神永远值得我学习”。正是被老师们热爱事业、醉心科研的精神所感染,任牧青树立了积极、踏实的工作态度,并把这种态度带到了工作中。

2011年4月,任牧青入职GU系统商用部,由于转正答辩成绩优秀,部门特批提前1个半月转正。入职后不到一个月,任牧青到西安出差,仅用了一周多的时间就完成了多个项目的数据规划、搭建调试和业务开通。2011年十一黄金周期间,越南某外场突发紧急任务,任牧青“临危授命”,克服了现场测试条件严重不足的问题,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了测试任务并获取局方签字。由越南转战老挝进行新一轮的测试时,任牧青同样在计划时间内完成了全部任务,并获得老挝项目组的公开表扬信。

天道酬勤,在入职短短一年半的时间内,任牧青多次受到公开表扬,完成了由青涩职场新人到成熟骨干员工的转变,现在,他正在以指导老师的身份,培训新员工。

顾懿周——状态

读研究生时,顾懿周所在的实验室采用严格的“公司制”管理模式,早中晚三班签到;定期开汇报会,通过PPT汇报各自的工作进度;结成“老带新”对子,一个博士带两个硕士……实验室严格的管理,形成了人人积极工作的氛围,培养了大家的团队合作精神,学生把这种惯性延续到工作中,无需过渡很快就能融入角色,快速展现出业务能力。

“公司和实验室的管理模式差不多。上班后,来自上级的目光,还有关注的时长反而更少,自由度更高,我很快就能适应。在公司项目组最缺人的时候,我一个人做三个人的工作,还能高质高效完成任务。另外,我在实验室学到了做事情的方式方法,懂得如何规避失误,懂得如何找到合适的时机向别人请教,从而找到解决问题的捷径”。

顾懿周的工作是软件研发工程师。一般来说,新员工要经过3-6个月的转正期才能正式接手工作,可顾懿周一个星期就开始“干活”了。“至今我仍记得项目经理第一天跟我说先做测试,看看我一天能不能做完,正是这句‘看看’,激发了我的斗志,我不到一天就完成了任务,直接跳过了2个月的做测试的培训阶段。我的第一个任务是开发一个很小的一个功能模块,任务完成质量很高,公司马上就放手让我独立接手一些重要任务了,现在我已经完成了3个大型项目的研发工作。”

没有“月光宝盒”,希望学弟学妹珍惜在校学习的机会

杨杰,关于实习——

“做本科毕业设计时,在学校的统一组织下,我到大连华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实习,和4位同学合作,利用html、JavaScript、Oracle等完成了《华信出勤?预算基本信息管理系统》的开发。我在实习过程中,掌握了学习新知识的能力,也锻炼了自己的团队协作意识,这对我的工作有着很大的帮助。我希望那些不重视毕业实习的学弟学妹们,能够端正心态,认真对待实习。”

任牧青,关于英语——

从大一开始,学院就非常重视我们的英语学习。早上晨读、晚上自习、考前辅导,几乎每一名同学都能顺利通过四、六级。由于英语基础比较好,我在查找英文资料的时候省了不少精力,此外,我还曾全程陪同法国的Vania Joloboff教授来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并为Vania Joloboff教授演示了我们的项目系统。工作后我发现,学校和用人单位都如此重视英文水平是有道理的。我经常要到国外出差,要和国外的科研人员打交道,还要查阅外文资料。英语水平不够,肯定要影响工作。”

顾懿周,关于老师——

本科时,有一门叫《工程制图》的课程,我在预习时看教科书,觉得很枯燥,对这门课程的学习充满了担忧。这门课的任课教师是一位很美、很幽默的女老师,她对这门课的内容学得很透彻,而且表现生动。后来,我甚至很享受这门‘枯燥’的课程,还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很多人都认为编程是一项枯燥无味的工作,可是,我从这位女老师的身上学到了如何以正确心态面对工作,如何在工作中发现编程的逻辑之美和简洁之美。另外,即使工作了,大家遇到问题时,也要常常向老师请教。虽然研究领域不同,老师也可以凭借丰富的经验,给你一个思路,启发、引导你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最终突破瓶颈。”

后记:除了杨杰、顾懿周、任牧青三人,导航、制导与控制专业的硕士研究生闵祥伟和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徐冉也在此次评选活动中被评为“优秀毕业生”。人才培养是高等学校的第一要务。培养什么样的人?从杨杰、顾懿周、任牧青、闵祥伟和徐冉的身上,记者似乎找到了答案。虽然求学和就职经历不尽相同,但他们每个人都符合“厚基础、宽视野、能力强、素质优”的高素质创新型本科人才培养要求,全都无愧于“优秀”这个词。人才培养质量是学校面向社会最显著的品牌,记者相信,有了像杨杰、顾懿周、任牧青这样的“名牌产品”,必定会对我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产生积极的后效应。

文章录入:B_lijiaheng 责任编辑:B_lijiaheng

审核:B_lijiaheng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