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贯彻十九大精神 高举旗帜 砥砺前行
我校离退休处和离退休人员党委深入开展学习宣贯党的十九大精神
作者
李妍
来源
新闻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7-11-14

分享

10月18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这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阔步迈进新时代的历史盛会,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和里程碑的意义。

哈尔滨工程大学离退休处和离退休人员党委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系统开展各项学习活动,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工信部、省委老干部局和学校确定的工作任务上来。

一、认真组织老同志收看十九大开幕会

10月18日,离退休人员党委十七个党支部的骨干人员,在学校的组织下,与全体校领导及师生代表,集体收看了十九大开幕会。老同志们聚精会神,仔细聆听总书记的报告,认真地做着笔记,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长达三个半小时的报告结束后,老同志们心情激动,受益匪浅。退休干部张贵在报告结束后说:“听了十九大报告后,我非常感动。报告重点关心全国人民的生活现状,充分体现了党真正将人民放在心里。十九大确定了国家接下来五年的全面工作,让我们退休人员听了也感到非常振奋,对国家的富强之路坚信不移。”

二、校领导为老同志宣讲十九大报告

10月19日,离退休人员党委立即组织召开学习讨论大会,并邀请学校纪委书记姚利民和党委组织部部长李平到会宣讲。离退休人员党委各党支部书记、委员和老党员等70余人参加了会议。结合我校党委的工作实际,姚书记对党支部新成员和同志们提出几点希望,一是希望新的班子要继承优良传统,认真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老干部双先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二是要发扬尊老、敬老、爱老、护老的光荣传统,真诚帮助每一位老同志,营造良好氛围;三是加强离退休人员思想政治建设和党组织建设工作,切实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四是希望大家以党的十九大为契机,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扎实工作,努力开创离退休党建工作新局面。

离退休老同志在会上踊跃发言,退休干部孔令荣说:“我们从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中得到巨大鼓舞,感受到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定信心!”退休干部王勤章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鼓舞人心、振奋精神,内涵极为丰富,为中国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是指引国家和经济社会未来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三、工作人员以测试答题的方式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

10月23日,离退休处党支部全体党员集体学习,离退休处处长张淑茳首先对十九大报告二十个关键点进行了阐述,随后全体党员填写测试答题《来自新时代的一份考卷》,大家互相学习、认真答题,对十九大报告的内容理解得更透彻了。

本次集体学习党的十九大主题活动,使全体党员对新时代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党的使命、目标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激励全体党员为老同志服务的精神,不断增强党组织和党员的政治意识,强化责任担当,激发工作热情,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离退休处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扎实开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三海一核”特色学科体系建设贡献力量。

四、学习新《中国共产党章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11月6日,离退休处机关党支部在离退休处处长张淑茳的带领下,学习新《中国共产党章程》。大家分别宣读了新《中国共产党章程》的新增和修改内容。学习过程中,张处长首先谈了自己对于新《中国共产党章程》的理解,根据生活中的具体事例,阐述了国家的发展变化,《中国共产党章程》强调监督责任,就是要加强党的基层建设,学习新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党的先进性、坚定性。离退休人员党委书记王玉珅认为,将“一带一路”写入《中国共产党章程》,体现了中国将为世界各国带来发展机遇的决心和信心;副处长于凯秋表示,修改新《中国共产党章程》代表党和人民的全体意志,有理论、有实践、有目标,为日后党取得新成就打了一个好的基础;副处长秦洪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五年来治国理政取得的成就,大家有目共睹,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入《中国共产党章程》,顺应了全党全民的思想。党员黄超和李妍也在会议上交流了自己的想法。

五、积极参加上级单位组织的十九大专题学习

11月7日,省委老干部局召开离退休干部会议,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爱文为老干部传达党的十九大精神。王爱文向与会离退休干部介绍了作为党代表参加党的十九大的切身感受和体会,通报了党的十九大召开的盛况,指出党的十九大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境界、规划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开启了通往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长征路,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再动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宣言书。

我校20名离退休干部,包括两名厅级离退休干部,在离退休人员党委书记王玉珅的带队下,参加了会议,听取了报告。老干部们从报告中切实体会了党中央对老同志的关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关于老干部工作的讲话、指示,让老同志们非常感动,大家表示要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行动,努力发挥正能量。

六、积极组织离退休人员党支部开展学习十九大报告和新《中国共产党章程》

离退休人员党委组织各个党支部学习十九大报告和新《中国共产党章程》。11月7日至10日,离退休人员党委在离退休处领导的带领下,分别和对口支部的老党员们共同学习了十九大报告内容,精学了新《中国共产党章程》。广大党员从不同角度发表了自己对于十九大报告的理解,或通过回忆当年哈军工、哈船院建设时期的亲身经历,感叹国家日新月异的变化;或表示虽已退休,但是仍然会继续发挥余热,为学校的发展建设献计献策。各党支部书记分别表示已经和本支部的委员和老党员们商议,采取更加喜闻乐见的方式学习宣贯十九大报告精神。

七、诵读十九大报告,吹响深入学习宣贯十九大精神集结号

根据省委老干局和学校机关党委的要求,制定了本学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学习计划》,并精选出十九大报告中振奋人心的部分句子,通过个人读、集体读、大声读的方式加深理解,强化记忆,以便学懂弄通,让十九大报告入脑入心,达到广为传播、指导工作的目的。

文章录入:胡莹洁 责任编辑:小飞

审核:小飞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