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作者
闻轩
来源
新闻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9-03-19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后,我校师生第一时间收看、学习,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备受振奋、反响强烈。

校党委书记谷焕民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深刻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为做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了重要遵循。学校党委将紧密结合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把全面打造思政课“两分两专”品牌作为超常规建好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第一要务,着力建设一支高水平思政课教师队伍,带头形成全校共同办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姚郁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对讲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等做出了深刻论述,为高校进一步强化立德树人、抓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主阵地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教育教学全过程,以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服务、六项要求、八个统一”为标准,着力建设思想政治素质过硬、教学业务本领高强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不负使命,全面推进思政育人工作,全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振宇表示,作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名教育工作者,倍感振奋,备受鼓舞。“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必须坚决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好思政课主渠道,按照“六项要求”,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教师队伍,以“八个坚持”为准则不断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紧紧依靠党的领导这个主心骨,形成齐抓共管、同心同向的良好氛围,打造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格局。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景云表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阐释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并且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提出了思政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这既是新时代思政课教师的新要求,也为思政课教师提供了努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诲,语重心长,为全国思政课教师上了一堂特殊而难忘的思政课。作为新时代的思政课教师,我们必须牢记党中央的嘱托,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刘越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在中国思想政治教育史上是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希望。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也更加坚定了上好思政课,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信心和决心。在今后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工作中,一定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坚决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刻苦钻研业务、积极创新教育教学方法,为学校办好思政专业、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质量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裴丽表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振聋发聩。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为我的职业自豪,也深感这一份责任的沉重。我们承载着党与国家最深切的期盼与希望,需要用最精心的引导和栽培为学生拔节孕穗。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我们广大思政课教师提出的要求与期望,也是我今后在工作中时刻谨记、督促自我的标准与守则。座谈会上的谆谆教诲犹在耳畔,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我亦不曾忘却,我将牢记党中央的嘱托,认真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教育规律,提高专业能力与教学能力,努力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辜负党的嘱托、人民的期待和学生们的期盼!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陈肖舒表示,作为一名青年高校思政课教师,在观看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后,内心澎湃不已,使命感油然而生。思政课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以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为鲜明导向,做到坚持“八个统一”的要求,做好思政课教师引路人的角色,做优思政课堂的饱满程度。新的时代赋予思政课教师培育时代新人的历史使命,我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秉承着爱国主义情怀,充分发挥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陈坤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政教师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立意深远,是新时代高校思政课课程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同时也是新时代深化思政课改革与创新的重要指南。作为思政教师,我们应当理直气壮的讲好思政课,既要树立坚定的学科自信,也要不断地提升思政课的思想性、政治性、理论性、针对性,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努力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应当不断增强思政课的亲和力、感召力,以学生现实生活为出发点,用学生喜闻乐见的话语形式,生动形象地表达,让思政课真正的触动学生心灵,从而激发课堂活力,提升育人效果。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蔡文学表示,新学期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就给我们思政课教师送来了一份难得的礼物。作为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两会”之后就亲自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对新时代学校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前行方向,对广大思政课教师提出了殷切期望。讲好思政课的关键在思政课教师,我们要更加努力投入到思政课的教学和研究中,用厚重的理论和贴近大学生学习和生活的教学内容吸引学生,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让每一堂都成为精品。培养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成为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永远走在改革开放的最前列。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林楠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而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这对我们今后自身建设以及工作重点指明的方向;从2016年起,哈尔滨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结合学校教学实际,一直推动以“两分两专”为主的教学改革,经过多年探索,逐步形成了一整套符合校情、学情的思政课教学模式,有效提高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效果。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夏宝慧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再一次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做出了具体的指示,再一次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把脉、定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这次会议使思政理论教师备受鼓舞,同时也深感责任之重大。作为思政教师队伍中的一员一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要求努力学习、踏实工作、不断创新,做一名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合格教师。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贵占表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高校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主渠道,办好思政课关键在于教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素质必须要过硬,不断深化课程内容建设,才能担负起历史重任和国家重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新要求,是衡量思政课教师授课水平的新标准,也为思政课教师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张学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提出了新的要求。对于高校思政教师来说,更要守正创新。“守正”就是要毫不动摇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毫不含糊地坚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旗帜鲜明地坚持思想政治教育的鲜红底色;“创新”就是要在“守正”的基础上,适当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形式和方法,不断提升针对性和亲和力,学会运用“两微一端”、“网言网语”等大学生易于接受、愿意接受的方式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5级学生徐海辰谈到,作为一名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学生,我深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性,更知道思想政治工作对于国家的兴盛与发展、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性。对于青年学生而言,思想政治理论课告诉我们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怎样成为那样的人、为什么成为那样的人。思想政治理论课如一盏明灯,将我们从青春的迷惘中引出,让我们感受春风雨露、找寻理想信念,让我们将青春梦想与国家兴盛紧紧相连,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勇敢向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谆谆教诲,让我看到了国家对于教育事业的关注、对于思政理论课的重视。这不仅仅是对于思政理论课教师的更高要求和期盼,更是对于我们每一个学生的期望与希冀。而我也将在今后更加努力地提升专业能力和素养,早日成为思政理论课教师队伍中的一份子,为祖国的思想政治工作发光发热!

人文学院本科生薛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谈到“青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的引导和栽培。”习近平总书记深切关心青年一代身心上的成长,学习好思政课有助于青年学生把握好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有助于开阔视野、思维创新,有助于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学会正确的思维方法,作为学生我将认真上好思政课,积极配合老师将思政课上活上好上新。

文章录入:小飞 责任编辑:赵琳琳

审核:赵琳琳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