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激发党建育人新活力
——教工党支部在主题教育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综述
作者
于欣欣
来源
工学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9-11-29

分享

“无论毕业多久,无论什么时候,只要遇到相关问题,随时可以致电哈尔滨工程大学人力资源处,作为你们的娘家人,学校会竭尽所能为你分忧!”近日,2020届毕业生都收到了一份暖心的毕业礼物——一封来自学校人力资源处的信。信中就毕业后报到、合同、档案、社保等相关政策和注意事项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解释说明。计算机学院毕业生于玥在接到这份礼物时喜出望外,“毕业涉及到档案签转、保险办理等很多专业政策性的问题,我正愁如何解决,没想到学校为学生们想的这么周全,让我觉得心里暖暖的。”材化学院的毕业生马威伊则关注到的是信后面的那段“郑重承诺”,“无论何时何地,学校都是我们的娘家人,突然觉得母校是我们今后奋斗强大的后盾,心里暖暖的……”

人力资源处的这项服务,其实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的党支部志愿服务活动中的一个缩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学校党委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学生成长成才需求,通过扎实开展教工党支部志愿服务活动,从育人“广度”“精度”“温度”中入手,补强全员育人短板,深化育人效果,广大师生深刻感受到主题教育给自己的工作、学习、生活带来的点滴变化。

坚守教育初心 拓展育人“广度”

学校党委把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党支部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要求教师党支部紧密结合高校党支部重点任务,围绕落实“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要求,重点围绕“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针对学生的思想品德、身心健康、学习生活、创新创业等方面,至少组织1次服务学生活动,至少为学生办1件实事好事。主题教育结束前,党支部还要召开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即“3个一”活动,这“3个一”既是中央第二批主题教育指导意见在学校党支部层面的具体化,也是学校党委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建设、解决党建育人功能不强这个突出问题的创新举措。

宣传统战党支部帮助毕业生润色简历志愿服务活动

9月27日至29日,宣传统战党支部率先开展党支部志愿服务活动,帮助毕业生润色简历、为全校师生拍证件照,为广大师生设计“哈尔滨工程大学”的专属名片。大四的藏族学生央琼一早便拿着简历来参加活动。“老师从简历的结构、整体设计、语言使用等,细致地对我进行一对一的指导,帮我改进了简历,这下我的心里更有底了。”志愿服务活动过程中,支部党员各展所长,积极主动地与前来参与活动的师生进行对接。文字专长的党员帮助毕业生润色简历,从简历的框架结构、文字内容到凝练特色,耐心细致地为同学们进行讲解,提出合理化的建议和意见;摄影专长的同志为前来拍照的广大师生提供拍摄服装,细致装扮仪容仪表,为他们拍出一张张精致的证件照,参与活动的师生满意的微笑被定格在一个个难忘的瞬间……,活动受到了全校师生的广泛好评。

档案馆党支部开展了“讲个故事给你听”志愿服务活动

校友办党支部、校团委党支部联合为有志于创新创业的学生聘请优秀校友担任学生的企业导师,助力学生创新创业;组织部党支部、学工部(处)党支部开展了“聊聊选调生的那些‘政事儿’”志愿服务活动,为参加选调生考试的学生提供政策指导、业务培训及交流;档案馆党支部开展了“讲个故事给你听”志愿服务活动,各个党支部纷纷发挥特长,亮出绝活,将育人工作向业务范围外延伸拓展。

广泛而扎实的教工党支部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学校育人系统中的“第二主角”主动探索、积极参与,在育人舞台上“大显身手”,逐级强化立德树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主体意识,层层担起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形成了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的育人工作“大格局”,立德树人没有旁观者,都是参与人,全员育人从纸上落到了地上。

聚焦学生成长成才 找准育人“精度”

帮助学生成长成才,是教育者的初心,更是使命和担当。瞄准国家需求,社会需要,学校对学生的培养不仅局限于知识的传输,思想上的引领,社会实践能力、沟通能力等综合素质的培养,为学生定制个性化的成长路径,让学生具备较强社会竞争力,国家贡献力同样重要,党支部志愿服务便是找准育人“精度”的有效途径之一。

材化学院教工党支部开展“英文科技论文写作、投稿和审稿”志愿服务活动

材化学院研究生周越,目前遇到最棘手的事情就是撰写英文科技论文,用他的话说,“英文科技论文代表着研究生的学术水平和能力,直接影响、甚至决定个人发展。”如何能够撰写高质量的科技论文,是许多学生共同面临的问题。材化学院电化学工程研究所教工党支部联合复合材料研究所教工党支部通过调研学生需求,面向全校学生开展“英文科技论文写作、投稿和审稿”党支部志愿服务活动,三位党员教师分别从写作思路、投稿与选刊、审稿与发表等方面,向学生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发表英文科技论文流程。讲座当日,会场爆满,材化学院博士房永超表示:“老师总结的问题很精准,知识点很实用,讲座很解渴,对我在科研过程中总结提炼理论要点,发表高质量论文大有裨益。”

党政办公室党支部开展“帮助毕业生走好职场第一步”志愿服务活动

各教工党支部聚焦学生成长成才的实际需求,结合自身业务优势,积极寻找“育人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党支部、数学科学学院工科数学教研部党支部、外语系教师党支部,针对学生考研公共课,同步开展线上线下答疑解惑志愿服务。党政办公室党支部开展“帮助毕业生走好职场第一步”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以辅导讲座的形式,通过“沟通技巧”“公文写作”“职场礼仪”三个主题,将党政办公室“沟通、协调、联系”的专业能力和“办文、办会、办事”的业务积累转化为提升毕业生职业素养的“硬核技能”,帮助毕业生快速适应职场生活、走好职场第一步。

深入细致的志愿服务活动中,各党支部党员纷纷发挥业务优势特长,聚焦学生成长成才实际需求,在人才培养链条的全过程、全方位寻找“育人点”,走进基层、走进学生,以志愿者的身份与学生们“零距离”接触,将服务做实做细,提升了育人“精准度”。

“为学生做实事好事” 提升育人“温度”

学生需要的就是实事好事,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各教工党支部以学生需求为导向,在拓宽育人“广度”,找准育人“精度”的基础上,力求将志愿服务活动做得更贴心、暖心,使育人更有“温度”。

体育部教工党支部开展“助力学生体质健康”志愿服务活动

计算机学院大一某学生,身高1米7左右,体重竟达到102公斤,严重超标的体重对他的心理上、健康上都造成巨大的压力。体育部教工党支部在工作中发现,类似他这样的体重超标、体能素质不达标的学生不在少数,而这类学生的内心中对正常体重非常渴望,于是体育部教工党支部开展“助力学生体质健康”志愿服务活动。体育部第一、二教学中心党支部面向2019级新生,开设超重学生体能培训班、引体向上实验班、立定跳远和仰卧起坐的加强班,针对体脂超重、项目短板、测试水平低的学生科学制定个性化教学内容,引导、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进来,以健康的体魄,重拾信心。吴同学在超重学生培训班,经历2个多月的时间,在体育部老师专业又耐心的指导下,体重较之前下降16斤,自信的笑容和健康的体魄,让他信心满满地投入到学习和生活中。他自豪地说:“健身中心的私教课一堂至少要200元,我们学校的学生却能够免费享受个性化贴心教学与服务,感谢学校的老师们处处为学生着想,在母校学习生活是我一生正确的选择。”目前,参加培训班的学生130余人,体育部的6名党员教师,根据不同学生的实际情况,为他们量身定制个性化的服务。

立足为学生解难题、办实事,学校各党支部结合本单位的职责职能,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信息化处党支部面向全校师生进行了“正版软件上门安装与使用培训”的志愿服务活动,帮助有需求的师生安装正版软件并进行了使用培训;国资处党支部组织“联想工程师团队进校园”为百余名师生解决了计算机相关问题,等等。

贴心而又暖心的志愿服务活动中,广大教工党员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深化了对立德树人的认识和理解,强化了教书育人的使命担当,有效推动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都说哈尔滨的冬天冷,但学校各教师党支部暖心又实用的志愿服务,让学生亲身感受到了主题教育带来的温度。

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全校共有133个教职工党支部,1800余名党员按照学校的安排部署,共完成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69余次,累计服务时间为400余小时,受益学生数千人将党支部服务功能紧密地融入人才培养链条,引导全体党员用实际行动落实落小落细立德树人使命,实现学校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推进党务业务的结合,在志愿服务活动中拓展育人“广度”、找准育人“精度”、提升育人“温度”,以此激发党建育人新活力。

文章录入:赵琳琳 责任编辑:赵琳琳

编辑:赵琳琳  审核:赵琳琳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