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薪火相传路漫漫 奋发有为正青春
——数学科学学院应用数学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
高文龙、武佳宁
来源
数学科学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3-12-29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了解我校发展历程,12月15日,数学科学学院应用数学研究生第一党支部20余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来到校史馆开展“薪火相传路漫漫,奋发有为正青春”主题党日活动。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认真有序地参观了馆内序厅、历史陈列展厅、科技成果展厅,校史馆以哈军工举国之力的“创建”,哈船院困境崛起的“创业”,哈工程特色办学的“创新”为线索,展列了大量丰富翔实的文字、实物和图片。

在“戴遗山——从数学教授到水动力学大师”展板前,参与活动的同学们驻足良久,感慨万千。支部书记刘鑫旺表示戴遗山教授是继哈军工老一辈数学家卢庆骏、孙本旺之后的又一位杰出代表数学家,戴遗山教授建设的“数学霸王课”不仅影响了当时的哈军工学员,还影响了学院的许多资深教授,如罗跃生、王锋、沈艳等,他们都是在戴遗山教授的“训练”下,逐步成长为教书育人的大先生。同时,作为老一辈数学人,戴遗山教授充分发挥自身专长,积极投身于国家亟需发展的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领域,培养了一大批水动力学专家,如段文洋、贺五洲等。段文洋老师在指导其开展科学研究时,经常说道“在推导求解三维非线性势流的时域方程时,戴老师无需翻阅数学手册,就能清楚记得需要的公式在哪一页。”,这不仅体现了他渊博的数学知识储备,还体现了敏锐的数学洞察力,他对待做学问的态度给我们数学学子树立了一面旗帜。

通过展板展示和刘鑫旺的发言,参与活动的同学们进一步学习领会了一代代哈军工人忠诚报国、严谨治学、甘为人梯、勇攀高峰的优秀事迹。

通过参观校史纪念馆,应用数学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们纷纷表示,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把哈军工前辈薪火相传的哈军工精神落实到基础研究中,坚持导向,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青春力量。

编辑:王一勇  审核:王一勇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