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军工往事】传承发扬卢庆骏、孙本旺的敬业与担当
——写在“追述哈军工对哈尔滨市高校数学学科发展的贡献” 发表前夕
作者
吴从炘 张宏岩 沈继红
来源
工学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7-06-16

分享

2016年,对于哈尔滨市数学学科的发展来说值得纪念。吴从炘教授作为当年哈尔滨市数学学科发展的见证人,以“追述”的形式,用2万字手稿亲自记录下这段贵如珍宝的历史,详细追述了卢庆骏、孙本旺两位先生为我市数学学科发展做出的贡献,以及两位在工作中所表现出的敬业与担当精神。

1956年,哈尔滨师专正式更名为哈尔滨师范学院。从此,哈尔滨有了第一个数学本科专业。1958年,一所以本省名称命名的综合性大学——黑龙江大学成立。黑龙江大学成立之初,其数学系的教师队伍由哈师院调来的几位讲师、助教,以及吉林大学分配来的几位数学专业应届毕业生构成。当时,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简称“哈军工”)是一所高度保密的军事院校,对外称总字943部队。哈军工在当时发扬了人民解放军的光荣传统,为支持地方数学学科的发展,特地选派德高望重的著名数学家孙本旺和卢庆骏先后担任哈师院数学系兼职教授和黑大数学系兼职系主任,并于1960年组建了以卢庆骏、孙本旺为正副理事长的哈尔滨市数学会。与此同时,哈军工还派出一批优秀的青年教师参与此项工作。短短几年的时间,在哈军工无私的支援下,哈尔滨高校数学学科取得长足进步,大家携手谱写了一曲特殊形式的军爱民、民拥军、军民一家亲的时代凯歌。

1970年,哈军工主体迁往长沙,更名为国防科技大学,仅海军系整体建制及部分相关人员留哈办学,改称哈尔滨船舶工程学院(简称“哈船院”)。1953年,正在北京大学攻读数学专业研究生的戴遗山被调入哈军工,在卢庆骏、孙本旺两位前辈带领下为哈尔滨数学会和地方院校数学系做了大量工作,戴遗山本人因在数学方面的造诣颇深,也成为哈船院当时数学方面的领军人物。

1977年5月20日,哈尔滨市数学会召开理事会恢复活动时,学会工作由戴遗山负责,哈尔滨工业大学数学系主任吴从炘协助理事会工作。1978年12月15日,哈尔滨市数学会选举产生新一届的理事会,戴遗山任理事长,吴从炘任副理事长。1982,哈尔滨市数学会年换届,戴遗山表示其主要研究方向不再是数学,今后不准备参加数学会工作。于是,会议选举吴从炘为数学会理事长。

随着1978年改革开放,国防院校保密制度有所调整。1998年,江苏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中国现代数学家传第三卷(程民德主编)将孙本旺(1913——1984)和卢庆骏(1913——1995)的传记(以下简称《孙传》和《卢传》)记录传承,《孙传》中有记录孙本旺对湖南省地方院校数学发展的贡献(卢早在1956年3月正式调往七机部)。然而,在《卢传》和《孙传》中有关他们两位对哈尔滨市院校数学学科发展的贡献的介绍均不足四行,即“1958年,他(卢庆骏)被聘任兼任黑龙江大学数学系教授兼系主任。在此期间,他为黑大一部分讲师、助教开设了概率论数理统计、随机过程等课程,还开设了谱论、信息论等讨论班。1961年,获黑龙江大学优秀教师奖”和“在1956年——1966年这十年间,他(孙本旺)还先后兼任哈尔滨师范学院数学系黑龙江大学数学系教授,黑龙江省(应为哈尔滨市,省级数学会1980年才成立)数学学会副理事长、理事长等职务,为黑龙江地区培养了大批数学人才和教师做出贡献。”

“追述”在撰写过程中,困难重重,在哈尔滨数学界同仁的鼎力相助下,经多方采访、查证、核实,寻找几十年前有关卢庆骏、孙本旺的原始笔记、通知等手写或油铅印件、照片等。目前,“追述”一文框架、脉络清晰,除细节尚需修订外,初稿已经完成。“追述”一文将有益于数学界同仁了解那段时间哈尔滨的数学学科发展历史,激励后人学习、继承、发扬卢庆骏、孙本旺两位数学前辈的敬业与担当精神。

作者:吴从炘,曾任哈尔滨工业大学数学系系主任。发表数学学科相关著作20本,文章400余篇,其中100余篇被SCI收录。1980年至2004年,任黑龙江省数学会理事长;1998年至2002年,任全国模糊数学与模糊系统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编辑:B_zhoushinan  审核:赵琳琳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