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两老办院
尊重知识 尊重人才
作者
李宏 吴韶刚 叶晓丽
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04-30

分享

哈军工的辉煌办学成就与建院之初陈赓院长所提出的办学理念和教育思想是紧密相连的。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是陈赓院长的重要办学理念,也是其办学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著名的“既要承认两万五,也要承认十年寒窗苦”的办学主张“两老办院”成为哈军工办学成功的思想保障。

“两老办院”思想的提出

在建院初期特殊的历史条件下对学院的教学管理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具有统一思想和规范行为的双重意义。“两老办院”思想的提出1952年底,在哈军工筹建阶段,陈赓就多次强调了“两老办院”的思想,在学院的领导干部大会上,他讲到:“要看到自己的‘二万五’,也要看到人家的十年寒窗苦。”陈赓院长后又在全院党员干部会议上强调,“我们学院要请国内有名望的几千名教授、讲师和助教来院工作,他们都是办好军事工程学院的关键人物。学院能不能培养出高质量的军事工程师,能不能搞出科学研究成果,主要靠他们。当然党的领导是关键的关键,党政干部发扬革命传统,起模范作用是重要的一方面。”“总之,我们要办好军事工程学院,完成党中央、毛主席交给我们这个光荣任务,既要依靠老教授,也要依靠老干部,我们的口号是‘两老办院’,为教学服务,为教好学员服务。”在接着召开的教学座谈会上讲话,陈赓进一步阐明了办军事工程学院的重大意义,以及知识分子在学院的地位、作用和党对知识分子的政策。他鼓励已经来院的专家、教授做学院的主人,要求大家克服做客的临时观念,同心协力办好学院。他说:“在学院建设中,你们是一根柱子,军队的干部也是一根柱子,只有依靠这两根柱子,学院才能办好。”陈赓院长“两老办院”的思想得到了全院上下一致的拥护和执行,确定了哈军工办学的基本方针。

对知识分子的关怀

1953年10月,在陈赓的倡导下,学院又成立了由教授专家组成的“教育工作者协会”。协会负责组织会员学习马克思主义,向院领导反映意见,开展文化娱乐活动,协助行政组织解决教师生活福利问题等。此后,学院按不同的学科专业成立了教授会,教授会对哈军工教学计划的制定、教学内容的选取、培养目标的设定等起到了关键性的决定作用。

1956年1月,院系委员会成立7人小组,提出了院系委员会改组方案,确定委员会成员中老干部、老教师各占一半以保证“两老”在学院办学决策中的作用。“两老办院、团结建院”,有力地调动了老干部、老教师两方面的积极性,遵循了教育规律,加强了行政管理和教学科研。他将教授们安排进楼房,自己和学院干部一同住条件很差的小平房;在生活的各个细节上,包括伙食、用车、医疗等方都给予特别照顾。

在陈赓重视、信任、关心知识分子的作风影响下,学院上下形成了尊师重教的好风气,老教师同老干部一道成为了学院建设的支柱。

坚决贯彻党对知识分子的政策

在1956年中国共产党军事工程学院第一届代表大会上,刘居英代表院党委在工作报告中说:“由于我院担负高级的技术科学教育,如果离开了知识分子,特别是具有高等教育经验的知识分子,要想完成教育任务是不可想象的,”“在我们学院,几年来基本上是依靠这些高级知识分子来担任教学工作的,离开了他们,就不可能培养出建军需要的军事技术干部,所以坚决贯彻党对知识分子的政策,在我院来说更有突出的重要性。”这是对“两老办院”思想的正式表达。

1957年解放军总参谋长黄克诚到军事工程学院检查工作时,将这种主张进一步明确为“两老办院”的思想。他说:“办好学院,除了依靠老干部,还要依靠老教授,充分发挥‘两老’的作用,学院是一定能够办好的”。

陈赓“既要承认两万五,也要承认十年寒窗苦”的著名主张成为哈军工办学的基本理念之一,对军工办学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而且在军工后人中流传至今。

在当时那个年代把知识分子的地位界定在与老干部并列的高度,实属不易。陈赓如此重视知识分子,不仅体现了他作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过人胆识,而且证明他对大学办学规律有深刻的认识,用今天的话说就是“以教师为本”的理念。哈军工能在十几年的时间内成为中国著名的大学,与这一思想密切相关,这是很值得哈军工的后继者深思的。


编辑:刘涛  审核:刘涛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