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哈船院的教学新征程
作者
杜洁
来源
工学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9-04-12

分享

1977年,国家召开了教育工作会议,总结建国以来教育工作的经验,肯定了党的教育工作路线是正确的,并决定恢复高考。学院党委和学院各级领导积极贯彻落实全国高校会议精神,做了大量工作,把邓三瑞、何水清、杨士莪、蒋南祥等富有教学经验的优秀教师选拔到学院各级领导岗位。这些同志在学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有效地提高了教学、科研质量,为学院的创新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院领导班子调整充实之后,院各机关也进行了调整,把教革组改为教务处,下设科室。处、科领导也相应做了调整,充实加强了教学管理力量,做到职责分明,有效提高了教学管理水平。

在改革开放路线的指引下,学院迈向了新的征程。

建立健全教学管理制度,培养良好的教学风气

根据教育部的要求,在教务长何水清教授主持和领导下,教务处同志参加制订了学院教学管理规划,对教学各个环节,如培训目标、教师备课、讲课、辅导,学生实习、实验、考试、学习纪律等都做了明确具体的规定。在广泛征求意见并充实完善后,由院领导批准,作为学院教学工作的规定,教学管理规划对提高教学质量和培养严谨作风起到重要作用。

一是建立领导听课和教学检查制度。教务处每周给院领导送一份听课表,院领导按分工到各教室听课,这对推动教师备好课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二是建立“教学简报”制度。教务处根据教学检查情况,每周发一期“教学简报”,反映教学情况,做到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发扬优点,改进不足。教学简报还上报省部教育局,受到领导机关的称赞。三是学院每年召开一次教学工作总结表彰会议。会议内容有总结教学工作、交流教学经验、表彰先进教学单位和优秀教师等,为提高教学水平起到积极作用。

严格把好各个教学环节的质量关,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首先是备好课、讲好课。哈船院教师大多数是“哈军工”调转过来的富有教学经验的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保持了严格从教的光荣传统,按照教育计划的要求认真备课,在备课过程中还会调查了解学生实际情况。讲课内容做到通俗易懂,使学生便于接受,深受学生欢迎。有77级学生反映,老师讲课特别认真,功底深厚,言传身教的作风让他们终身受益。

其次是做好学生复习指导工作。各专业都配有辅导教师,这些教师随堂听课,课后到班级指导学生复习。学生的作业量大,老师全部收上来,认真批改,及时指导,有效地提高了教学效果。

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首要工作。内容包括传达学习毛主席对创建“哈军工”的训词;讲校史,讲军队的光荣传统和作风等等。当时各部、系领导都是由“哈军工”调转过来的干部,原来都是军人,参加过解放战争,如三系主任塔玉金同志在解放战争时期就参加过东北锦州战役塔山阻击战,还立过战功。他给学生讲军史、校史就非常具体生动,感染力强,给学生留下深刻印象。同时,他还会结合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引导学生树立为国防建设需要而学习的信念,进一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各年级配专职学员队干部,当时称为政治指导员(按军队称呼),现在叫政治辅导员,并设党(团)支部,开展日常思想政治工作,使学生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

新生入学之后,还要进行20天的军事训练。学院保持“哈军工”的传统,作息时间以军号为令。早晨军号一响立即起床,开始出早操,然后按军训计划进行军训。尽管军训时间不长,但对提高学生素质和组织纪律性起到良好作用。

因材施教,效果显著

1978年恢复高考后,学生的实际水平有很大差别,特别是在基础课方面。学院领导根据实际情况,决定各个系办快、慢班,但最后都必须达到教育计划本科毕业生的水平。实践证明这个决定非常正确,原有基础好的学生可以达到更高水平,鼓励拔尖人才;基础差的学生可补齐短板,达到本科教育要求。

学院为提高基础课水平,还办了数学、力学、英语师资班,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如77级数学师资班在戴遗山教授和主讲老师唐向甫同志的教学和指导下,在教学上取得了优异成绩。1981年参加全省高校数学比赛,前14名均为哈船院数学师资班的学生,受到省教育部门的表扬。1982年4月举行的全国第一届代数学术交流会上,仅有两名本科生做了学术报告,这两名学生就是我校数学师资班的林宗柱和安建培,受到大会好评。应会议要求,大会特地增加一个项目,请哈船院数学老师唐向甫介绍培养学生的经验。数学师资班出了不少数学人才,有十几位毕业后又在国内外名牌大学取得了硕士和博士学位,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关波和林宗柱同学,他们后来成长为活跃在国际舞台的数学家,一直为提高我国的数学水平做贡献,更在我校近年申请“数学专业博士点”过程中出了一份力。数学首个理学博士点的新增是哈船院和哈工程几代数学人努力的结果。

学院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组织学生到工厂实习。根据教育计划的要求,实习分两个阶段:一是在院内工厂实习,二是到专业对口工厂实习。在院内工厂实习,主要是在工人师傅带领下,学习机械加工技术,如车、铣、刨、磨、铸、锻、焊等技术。当时“学工”的产品是台钻,在实习期间,学生在工人师傅带领和指导下,完成整个生产加工过程,经检验产品合格才算完成学工任务。当学生接受专业基础课教育之后,又转入对口工厂实习,这就与学生所学专业紧密联系,为未来学生走上工作岗位打好基础。

创办经济管理专业

20世纪80年代初,我国正处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历史转折时期,船舶工业现代化需要技术和管理两个轮子驱动。1983年,船舶工业总公司教育局建议在“哈船院”兴办经济管理专业。由于“哈船院”前身“哈军工”没有经济管理专业,一切要从零开始。学院领导和教务主管部门积极筹划,先后派人到外地调研,终因没有管理专业基础的教学人员,使筹建工作难以落实。1983年下学期,院党委决定以社科系为依托,筹建经济管理专业,其中一个重要条件是社科系新调来一位副主任刘希宋同志,她有中国人民大学工业经济系毕业的管理专业背景。在院党委、院领导大力支持下,以社科系为依托,刘希宋同志负责管理专业的筹建,筹建工作迅速地开展起来。1984年年初,社科系成立企业管理教研室。学院又从其他专业选拔教师派到中国人民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院校进修,并到校外招聘人才,建立充实管理专业教师队伍。

1985年4月,学院决定,经济管理专业的教师从社科系分离出来,和院直属的“系统工程研究室”合并,成立管理工程系。由邓三瑞院长兼任系主任,刘希宋任党总支书记,张国华、王元超任副主任。1986年任命刘希宋同志担任系主任。

管理工程系成立之后,秉承“哈军工”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边建设、边招生。在院党委、领导的重视与支持,兄弟院校的大力协助,外校同行专家的鼎力相助,教职员工的无私奉献下,我院管理专业快速发展。1985年招收中船总公司经济管理大专班学生,同年又招收系统工程第一届硕士研究生;1987年招收第一届技术经济本科生;1995年获批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我校向理工文管综合发展的新型研究型大学迈出重要一步。

在学院创建经济管理专业以及发展为经济管理学院进程中,刘希宋同志做出了重要贡献,被授予“校学科建设特等奖”。在教学科研工作方面,她也做出了突出成绩,受到上级多次表扬,先后获“省优秀教师”奖和“省博士生优秀导师”奖,授予终身荣誉教授称号。

由于学院各级领导重视狠抓教学质量,受到领导机关的赞扬。1983年教育部二司刘司长来校检查工作,对学院的教学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了解到我院每年招生只有400人,刘司长认为从学校办学条件和师资水平来说,完全有潜力扩大招生。他回北京后和六机部教育局相关人员商量决定,哈船院从1985年开始每年招生1000人。尽管学院当时用房还有些紧张,但仍积极挖掘潜力,接受扩大招生的任务。

哈船院从1970年开始筹建到1994年更名为哈尔滨工程大学,历经24年,在上级部门的领导下,艰苦创业、积极奋进,狠抓教学、科研工作,取得优异成绩,跨入全国一流重点大学的行列,为海军建设、造船工业、海洋开发做出了积极贡献,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学院毕业的学生,经过实践的锻炼,进步很快,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有的走上领导岗位,担任省、部级领导;有的在科研工作上创造优异成绩被评为院士,有的成为大学的知名教授;有的在大型造船厂和科研院所担任领导职务。77、78级留校任教的学员中有7位先后担任校党委书记、校长、副校长,其中杨德森同志成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这些成绩都是由于哈船院从筹建开始就狠抓教学和科研工作,为哈工程扩大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作者:杜洁,1931年生人,原哈尔滨船舶工程学院副校级巡视员)

编辑:B_xueying  审核:赵琳琳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