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战“疫”先锋】张敬南:“我不怕你错,就怕你不说”
作者
梁洪 胡莹洁
来源
新闻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0-04-03

分享

“老师要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真正为他们着想,对他们负责。”为学生着想,对学生负责,就是自动化学院电气工程所张敬南教授从教二十余年的教育理念。“云端课堂”开课的这段时间,张敬南本着为学生负责的态度,积极探索在线教学新模式,努力提升课堂效果,做好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

11个学时的背后,是不少于40学时的付出

为学生着想,就是考虑问题时会把学生放在第一位。疫情防控期间,张敬南作为《电机学》《自动控制元件》《电力拖动控制系统》三门专业核心课程的主讲教师,身上承担的任务很重。考虑到在线课程的压力较大,学院也曾征询过他意见:将其中一门课程延期开学。张敬南想的是,如果延期开学,本应一学期讲完的课就要压缩时间。而专业核心课程本来就难度大,需时长,《电机学》74学时,一旦压缩,教学效果必然会受影响,这对学生的未来学业很不利。于是张敬南一咬牙:“宁可我辛苦一些,加加班,也要把这三门课都扛下来。”

这一句“扛下来”不是大话,张敬南为了不影响教学质量,的确付出了更多时间和心力。“在线课堂和传统课堂差别非常大,原先的教学手段和方法已不再适用,需要重新探索新的方式。”课件、素材都要重新制作,尤其课前让学生预习的材料必须更加细致,让学生能够很容易就看懂。还要设计各种与学生沟通的方式,能够与学生互动起来。“教室上课直接面对学生,眼睛一瞅学生就能得到反馈信息。在线教学却只能依靠自己20多年的教学经验,去想象学生听课状态,可能会遇到什么样的问题,要如何应对和解决,脑子里随时得有五六根弦在转。”张敬南一周的课程总共有11学时,但是在这11个学时背后,他付出的至少是40个学时。

例如,在教室里,每堂课结束后三五同学围在一起,张敬楠就算开始答疑了互动交流便捷高效;但是在线上是每次课程一结束,同学们的问题就哒哒哒一个个以私信的方式发过来,张敬南得点对点的一一回复,费时费力效率还低。有时遇上需要图示说明的,他还得先画在纸上,再拍照发给学生。“我常常是5点下课,但要到7点以后才算真正结束。”为学生付出,张敬南毫无怨言,只要能帮助学生成长、成才,他乐意之至。

“翻转课堂+传统课堂”教学新模式

“对学生负责,帮助他们真正掌握知识,是老师的本分。”如何尽到自己的本分,让在线教学达到理想效果,是张敬南这段时间一直思考的问题。从初期准备、教学平台的选择,到后期正式上课、教学方法的改变,张敬南不断摸索、调整,力求让学生获得最佳的学习体验。

在接到学院“网上云开学”的通知后,张敬南第一时间便投入到对智慧树平台的熟悉中去,将平台各个功能全都试用一遍。还据此整理了一份详尽的试运行设计方案,将试用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法一一总结,分享给其他任课教师。“我是电气工程所副所长、分管所内教学工作,有责任在教学上先行一步,为其它老师探索经验。”而在与学生试运行和正式上课后,张敬南发现智慧树平台虽然功能繁多,但是在实用性上却稍逊一筹。在不断调整教学平台与工具的过程中,他总结线上授课的工具还是越简洁越好,最终还是以QQ群分享屏幕的方式来进行教学。

在教学方式上,张敬南同样经过了反复调整,最终确定了以翻转课堂结合传统课堂的教学手段。“我使用了翻转课堂中的课前思考和课后研讨环节,课前为学生提供大量学习材料,为见面课做好充分准备;课后安排学生组成各小组进行讨论,进一步巩固深化学习内容。”张敬南提供的学习材料种类繁多,从教学大纲、教材、配套PPT,到导学案、多媒体软件以及各种视频,包括自制的慕课视频、以往教学用的设备结构分解视频、其他高校的优秀课程视频等等。“不管他们将来是要工作还是继续科研,只要学生想学,就有能满足他们各样需求的学习材料。”课前思考题和课后研讨的问题,也是张敬南经过精心设计的,为的是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对于见面课,张敬南却没有按照往常翻转课堂的形式,反而借鉴了传统课堂以教师为主导的方式。“一般意义上的翻转课堂,见面课时学生为主导,分小组讨论,并进行总结汇报,老师只需旁听,为学生答疑即可。但转到在线教学,学生不能聚在一起直接交流,而且如果交流不到位,老师也不能及时发现。”因此,张敬南改变了见面课的形式,变成老师为主导,对重点、难点进行反复细致地讲解,然后不断与学生互动,引导学生完成各种小组研讨,做好对学生学习过程的监督。“虽然是传统课堂上老师讲、学生听的方式,但是却实现了翻转课堂的实质目的:让学生真正参与进来。”“云端”开学四周以来,张敬南这种“翻转课堂+传统课堂”的教学方式,取得了预期的教学效果。教学督导评价他的课,认为“课堂内容充实,教学效果好”。

“我不怕你错,就怕你不说”

为了让学生充分参与进课堂,张敬南十分注重与学生的互动。他讲课的过程中,想将某个问题拓展开来的时候,就会向学生抛出问题,然后给出1分半钟的停顿时间。这时学生就可以直接开麦回答,对问题进行分析,其他同学也可以提出质疑。最后张敬南再结合学生的分析、讨论,进行总结和提高。“我平时上课时对学生的要求就是,有想法可以马上站起来说,不用举手,在线课堂里也是如此,随时可以在QQ群里发言、提问。”

之所以如此鼓励学生积极发言,是因为张敬南希望通过学生的主动发言,来发现问题。“毕竟我只给出1分半的时间,有时候学生反应不过来,或者理解不到位,回答不正确是很正常的。我常常对他们说,我不怕你们错,就怕你们不说,错了我反而容易发现问题,我才能准确研判他们对知识的理解程度。”有一次在给大二学生讲课的时候,张敬南就发现对于他提出的问题,很多学生的答案都对不上路子。他马上意识到,由于这些大二学生刚从普通的基础课转到专业基础课上来,还没有形成专业的工程思维,对物理的概念不清晰。为此他专门花费了好几个学时来帮助学生学习如何建立数学模型和正确描述物理概念。

除了通过设计各种学生比较感兴趣的问题和环节来鼓励学生进行互动,张敬南有时候也会适当地“逼一逼”学生。“学生一开始并不是那么主动,这时我就会强行提问,指定人来回答。”通常张敬南指定的学生都是平时比较沉默的或主动性不太强的学生,提问得多了,同学们反而不再沉默,变得更主动了。张敬南如今教授的大三学生,正是在这样的训练中成长起来的。“以前我管这个班叫‘沉默班’,在课堂上我抛出个问题,却一点动静都没有;现在我一提问题,他们就纷纷出来‘抢头盔’,越来越敢说了,说错了也不怕。”“抢头盔”是张敬南鼓励学生回答问题的激励手段,每次第一个抢答正确的小组就能“抢到头盔”,“抢头盔”的荣誉感让同学们更积极地参与到课堂的互动中来。

与学生多互动也是张敬南表达对学生关心的方式。“这段在家上课的特殊时期,身边学习资源较少,学生情绪也容易烦躁,作为老师,我有责任去关心他们,疏导他们的情绪。”张敬南的努力同学们都能感受到,听课的同学们表示,“张敬南老师的课堂,氛围幽默轻松,让我们的学习变得有信心有动力。”“我们从他那里学到的不仅仅是科学文化知识,更有学习方法和做人的道理。”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