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战“疫”先锋】孟凡生:利用网课之便捷 解放教学之边界
作者
刘蕴喆
来源
新闻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0-04-09

分享

“孟老师,您看为什么我在‘确定成本’时计算的数值,与您讲的计算公式结果不一样?”

“正常是一样的。你这种情况,是小数点保留位数不足造成的。你试试用‘倒挤法’处理这种情况。”

3月12日半夜2点,经济管理学院孟凡生教授一觉醒来,手机QQ上学生杨仪的头像在闪烁。只要学生有问题,孟老师就会24小时实时在线答疑。杨仪的秒回“明白了,谢谢老师。”学生的学习态度令孟凡生既心疼又感动,次日直播课堂上,他不但鼓励了杨仪的钻研精神和学习态度,还以典型记载在每周课程《学情总结》中勉励其他同学。有同事开玩笑说,“学生半夜可能不仅在学习……” 孟凡生不纠结:“夸错了就当是一种鼓励。教育心理学中的‘皮格马利翁效应’启示我们,好孩子就是夸出来的。”也有同事开玩笑说:“课堂上鼓励QQ随时提问,以后你孟老师就别想睡个安稳觉喽。”只要学生肯学,孟凡生心里还是喜滋滋的。

大二学生龙子豪说:“我们每堂课3个小时,下午5点50下课,孟老师常常晚8点还守在电脑旁给同学解答。”疫情带来很多教学质量的不确定,但孟凡生认真对待每一节课的态度,让“知识扎到学生心里”,也让学生不忍心不好好学习。

4E07AFF572D1D469BF85040E60D_53C7C5FB_8395.jpg

利用网课之便捷,为高效课堂插上翅膀

网课有很多困难,但更带来了很多的便捷。作为一个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孟凡生让网课的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令人羡慕。

网课的出勤率不能像教室授课那样一目了然,但是对优秀的老师来说,网课其实是打开了教室的空间边界,让人数没有了上限。孟凡生的《财务会计》就取得了这样的效果。一个以往140人的课堂,在网上生生增加了50多人。除本校一般学生外,还有少数民族学生、留学生,甚至外校人员来选修。“这是教育公平的另一种形式,也是我全部的动力。”在线教学给35年教龄的孟凡生带来的是惊喜与更大的教学动力,也支持着他在线上教学的创新实践中迈开更大步子。

孟凡生的累加式考核教学方法从“一卷定输赢”的传统模式变化为“手势签到”、“QQ讨论”、“在线考核”多种“神操作”。在传统教学中,近200人的考勤耗时耗力,线上教学孟凡生充分利用平台的各种“花样”省时省力。他让学生在平台上“手势签到”,用时不超过3分钟。近3小时的课上需签到3~4次。孟凡生通过智慧树平台发起一个“手势表情”,每位同学也跟随带着“表情”来“签到”,保证出勤又玩出乐趣。

“编制固定资产增加业务会计分录如何做?”、“如何从成本分析,市场分析等角度,实现企业利益的最大化?”孟凡生每节课在QQ群抛问题供学生们讨论。他一共组建了6个由自然班组成的QQ讨论小群,便于答疑和沟通,线上大班群留着用来讨论和管理。

4F456B1171CF8BEAD286D195600_F55F3AC9_12761.jpg

一下课小群里就热闹起来。“传统课堂下课后,学生普遍不好意思留下来提问。线上课堂不受时间、空间限制,更多的同学开始发问。”大三学生王奕淳说。

线上教育舒服的不仅仅是学生。《财务会计》的在线考核,也让师生“乐此不疲”。学生答题的字迹整齐划一地答成“印刷体”,自然也方便孟凡生“一目十行”,他觉得自从变成线上教学,阅卷效率大幅提升。

孟凡生还设计了“学生作业测评、学习投入评价”等教学评价体系。在线授课五周以来,《财务会计》课程已开展了4次在线考核。每次考核后,根据每位同学的成绩与失分原因给出学习建议,并及时在线公开考核答案与讲评。

0FA99AFCF84CE8DF40901B117A7_1D5B0486_DD1A.jpg

孟凡生也遇过“尴尬”。最初由于一次网络卡顿,平台上讨论陷入“停滞”。吃了亏的孟凡生马上把讨论环节转战到QQ,通过群内互动组织发言,与线上授课平台实现联动。

“孟老师怎么什么都知道?”学生很好奇孟老师是如何“料事如神”的。孟凡生用尽了智慧树的“学生学习情况”数据。平台上直观记录着每名学生的网课资源查看及下载次数排行。学习动态自然就可以一键掌握、实时跟踪。不论学习成绩高低,只要是网上学习的频次更多,孟凡生也会在每周《学情总结》中对进步的同学给予表扬,并分享给学生相互查看。对未按时完成学习进度的学生,他通过QQ “点对点”沟通提醒,力保同学们合格“结业”。

线上教学越用越熟,越熟越依赖它

经管学院线上报课之初,57岁的孟凡生几次想把课推迟,最后话到嘴边还是咽了回去。“既然选择开课,就要掌握好线上平台。”孟凡生一点点学习和适应线上教学上的精耕细作。

孟凡生自己总结了线上“一看、二讲、三问、四回访”的教学模式。“一看”,即要求学生自学网课资源,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开课至今,孟凡生共提供学习纲要、作业答案、课程疑难点分析、学习情况总结等118个学习资源。“二讲”,即教师在线上课堂对教学内容的重点、难点进行讲解,“举一反三”,加深学生对要点的理解。“三问”,即老师通过QQ群对课程的基本知识点提问,学生思考后回复,激发学生的能动性。“四回访”,即老师结合课程的具体问题,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课后解答和课程完善。学生说,能感受到孟老师的家长心肠,孟凡生说看到学生进步了他有成就感。线上教学让师生相隔千里,但回访即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F08BD7F24CDEAC079FA06A6E7A8_5336BE94_1F0AD.jpg

孟凡生的父母之心,还有学生看不到的辛苦。开课以来,孟凡生越来越觉得网课在资源内容更新、成本上很有优势。他跳出教材的束缚,巧妙地利用各种教育资源,让学生在专业领域中提前打下基础,不至于实战时手忙脚乱。最初在线教学没有教材,他便绞尽脑汁搜罗网络资源,对照《财务会计》各章内容,逐一筛选出多所学校的网课,与之对应解读。网络资源浩如烟海,孟凡生用尽心思,往往要用一天时间才能选出一个网课。

一门线上课程因为注入了网络资源,就像流动的水,一下子活了起来。大二学生刘青山告诉记者:“老师今天推荐的其它高校网课资源,展示讲解了“银行对账单”、“银行汇票”等大量的财务凭证,是线下课堂接触不到的。与在线知识点形成了很好的补充,便于我们贯穿专业知识,拓展了专业视野,为未来踏入金融行业做了很好的铺垫。”

看似线上教学得心应手、运用娴熟的孟凡生,其实是自己下了苦功夫:从完全抵触到恋恋不舍,感觉就像开车,越用越熟练、方便,越熟练方便越依赖它。”

学习的目的就是学会

“网络课程学生和老师的互动更多了,传授方式也多元化了,但是万变不能离其宗,就是教学的目标最终是要让学生掌握知识,以此为目标的所有线上教学方法都是辅助教学效果的手段。”孟凡生虽然在网课上玩出很多新花样,但做为老师,他准确把握了网络优势的度。

他会经常在课程上创设一些“问题情景”考学生,如“假设一人需要到财务部门借款,需要填制什么原始凭证?怎么处理账务?”激发他们的好奇心,刺激他们的求知欲,再通过“让学生给学生答案”,加深学生对问题的理解,让他们学会主动思考、自我解答,最后老师点石成金。“我不会直接给出答案。学生如果做全面准确的答案,我会给予表扬,并讲评给班级同学听。学生的共性问题,就是教学中的疑难点,老师一定要单拎出来给学生们重点讲解。”这样线上教学让每个老师进入开放的空间里做了主播,各级领导、教学督导、学生家长都对教学质量有了监控和评价机会。学生龙子豪的妈妈是会计专业领域的专家,她感受到了孟凡生扎实的教学功力,也感叹孩子专业知识学习更上道了。

有教师担心,案例讨论题目的交流会使学生彼此透漏答案。在线考核时,虽然题目不同,但很有可能用到相同的知识点,而学生的回答也很有可能不仅是自己的理解。孟凡生反问,给学生考核的目的不就是让学生弄会知识点?学习的目的就是学会,而学会了知识就是硬道理。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