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我校振动噪声主动控制技术取得突破
技术负责人受到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勉励
作者
霍萍
来源
工学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4-12-04

分享

图为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前排左二)在视察时与杨铁军教授(前排左四)亲切交谈。

10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江苏调研时来到东菱振动试验仪器有限公司,在我校和苏州东菱合作研发的“柴油发电机组主被动减振演示台架”前驻足观看,兴致勃勃地听取了项目负责人我校杨铁军教授的汇报,并详细询问了振动主动控制技术的试验情况及国外相关技术的进展,他勉励杨铁军教授:“这项技术很重要,你们要好好做。”

柴油机及各种动力机械是船舶振动噪声的主要来源之一。传统的被动减振技术对高频振动控制效果显著,而对低频振动的减振效果不明显。因此低频振动控制成为船舶动力装置减振技术亟待突破的瓶颈问题。国外在振动主动控制技术方面的研究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目前已在实船上得到应用,能有效减少低频振动和噪声对结构产生的疲劳破坏、提高设备的可靠性和使用寿命,改善船员的生活环境。

我校动能学院振动噪声控制技术研究所的科研团队历经近20年的不懈探索和钻研,针对船舶典型动力装置的振动噪声主动控制技术进行了系列研究,成功突破了各项相关关键技术,目前与苏州东菱合作研发了一体化的主被动复合减振器,并在此基础上完成了柴油发电机组振动主动控制演示台架,取得了较好的减振效果。

杨铁军教授表示,在已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下一步重点解决工程化问题,使该项技术尽早实船应用。该项技术还可以广泛应用于高级豪华游艇、海洋考察船、汽车、大型工程机械及工矿企业大型机电设备振动噪声的抑制,对降低环境的噪声污染有积极的意义。

编辑:B_chengtong  审核:B_chengtong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