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术校庆│“林中路讲坛”第34期: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郭丽双主讲“当代俄罗斯社会思潮新趋势”
作者
李雪
来源
人文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3-06-05

分享

image.png

报告人:郭丽双教授

主持人:杜宇鹏副教授

报告题目:当代俄罗斯社会思潮新趋势

报告时间:2023年6月9日8:30

报告地点:主楼311室

报告人简介:郭丽双,哲学博士,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俄罗斯政治哲学、俄罗斯马克思主义哲学,近年来,开始转向俄罗斯的社会价值观、社会思潮研究。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等省部级以上课题6项。专著主要有《当代俄罗斯社会思潮研究》《对客体化世界的反抗—别尔嘉耶夫思想研究》等。在《哲学问题》(国际A&HCI收录期刊Вопросы философии)《马克思主义与现实》《哲学动态》《国外社会科学》《Век глобализации》《Дискурс-Пи》等国内外刊物发表论文四十余篇,部分成果被《新华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报告内容简介: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社会陷入“意识形态真空”的困境,各种社会思潮纷至沓来,新马克思主义、新欧亚主义、新自由主义、新保守主义等社会思潮活跃在当前俄罗斯的思想界。作为研究者,我们仍然要追问,当今俄罗斯有没有主流的社会思潮,俄罗斯是否形成特定的民族认同、文化认同、社会认同,俄罗斯上述社会思潮的未来发展趋势何在。这些主题不单单是当今俄罗斯哲学界关注的热点问题,更是文化社会学、西方社会理论研究者应当关注的理论论域。

主办单位:哈尔滨工程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黑龙江省中东欧与俄罗斯思想文化学术交流基地

编辑:谷雪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