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萃讲坛”第551期——阵列信号处理和空时信号处理
作者
佚名
来源
科研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6-12-01

分享

“学萃讲坛”秉承学名家风范、萃科技精华的理念,以学术为魂,以育人为本,追求技术创新,提升学术品位,营造浓郁学术氛围,共品科技饕餮盛宴!

时间:12月2日 上午9:00

地点:水声楼15楼学术报告厅

主题:阵列信号处理和空时信号处理等

报告人:柳艾飞博士

报告人简介:

柳艾飞博士,2005年本科毕业于烟台鲁东大学,就读专业为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2008年硕士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就读专业为通信与信息系统;2012年博士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就读于雷达信号处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就读专业为信号与信息处理;现为南洋理工大学电子学院的研究员。本人的研究方向为阵列信号处理和雷达信号处理,包括阵列误差校正,信号波达方向估计,波束形成技术,雷达空时联合处理技术(STAP),MIMO雷达波形设计和MIMO-STAP信号处理,雷达接收端DVB-T2信号消除等。本人已参与数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的项目;已发表SCI论文9篇,其中4篇为第一作者,第一作者论文分别发表在IEEE Transactions on Signal Processing(1篇),IEEE Transactions on Aerospace and Electronic Systems(1篇),和IEEE Geoscience and Remote Sensing Letters(2篇)。已发表会议论文7篇,其中两篇顶级会议论文本人为第一作者,分别发表在2016 IEEE Radar Conference和37th ICASSP。

报告内容:

1.DOA估计算法

考虑到实际中相位误差对已有DOA估计算法影响较大,提出了一种与阵列相位误差无关的DOA估计方法。此方法可同时估计DOA和阵列幅相误差,其性能独立于相位误差,从根本上解决了大部分DOA估计算法对相位误差敏感的难题。此方法开创了非相关DOA估计算法的先河。另外,基于发射信号的非圆特性,提出了一种DOA估计算法,此算法可估计的最大信源个数是传统MUSIC算法的两倍。

2.分布式小卫星系统误差估计方法

本人根据正侧视分布式小卫星阵列空时二维谱的对称性,提出了一种去耦合的阵列误差估计方法,解决了传统算法中位置误差和幅相误差估计需联合迭代从而会陷入局部最优的缺点。另外,本人首先分析了传统算法中泰勒级数展开对算法精度的影响,随后提出了一种改进的阵列误差估计算法,在一定程度上克服了泰勒级数展开的影响,提高了估计精度,并增强了算法对阵列误差的稳健性。

3.STAP雷达中的阵列误差估计和非均匀杂波下的STAP信号处理

传统的STAP算法是在均匀杂波的假设下推导得出的,因此传统的STAP算法在城市等复杂环境中的应用效果不好。根据已知的雷达参数,提出一种适用于STAP雷达的阵列误差自校正算法,并提出一种对于非均匀杂波稳健的空时处理算法。我们用实测机载MCARM数据对所提出的算法进行测试,测试结果表明所提STAP算法可以较好地检测动目标并能极大减少虚警。

审核:B_lijiaheng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